全球聚焦:亞馬遜買華盛頓郵報

【新唐人2013年08月07日訊】亞馬遜執行長貝索斯收購《華盛頓郵報》,這樁交易凸顯出傳統報紙媒體日益艱難的生存現狀,以及當下傳統舊媒體開始向高科技聚集的硅谷傾斜的趨勢。這樁交易把美國最知名的報紙之一交到一位成名才二十年的網絡商人手中。對此,同為媒體的其他同業是如何評價的呢?我們來看一看。

《金融時報》指出,《華郵》近年由於營收下滑,受到股東的巨大壓力,《華郵》也有意將報紙交給有實力經營的買家。而《華郵》的大股東之一、股神巴菲特(Warrent Buffett)也曾向《華郵》推薦過貝索斯是「全美國最好的CEO」,也因此促使葛拉漢家族願意將《華郵》賣給貝索斯經營。

加拿大國家廣播公司CBC認為,貝索斯以個人名義買下《華郵》,可以避開了多數股東為追求經濟效益而控制媒體發展方向的流弊。《華郵》被財力雄厚的貝索斯持有,將有足夠的時間和財力來保證這份報紙繼續茁壯成長。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網絡已經改變了新聞媒體生態與運作模式,因此亞馬遜首席執行官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認為,報紙如果透過網絡的電子版本,將可以更加普及,併發揮報紙內容的影響力。

知名媒體評論博客BuzzMachine、美國著名媒體評論家、紐約城市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Jeff Jarvis發表文章認為,貝索斯的收購行為某種程度來說具有「慈善」的意味,但他更期待貝索斯能將他的創業精神、創新能力、獨到思考觀點帶進《華郵》,讓報紙新聞獲得新的改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