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員曝行業黑幕 偷顧客東西是潛規則

【新唐人2013年8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最近,有前快遞員工曝行業黑幕:公司默許拆包取件,偷顧客快遞物是「潛規則」。他說快遞員很少拿私人快遞,主要偷大宗貨件,有時還「偷梁換柱將客人郵寄的蘋果手機,換成500元的山寨貨後重新封箱送出。

《廣州日報》報導,上月剛辭職的爆料者小羅,2006年從湖北到廣州任職快遞員,他說,如果速遞的物品丟失或被掉包,最大可能是被快遞員拿了。有些快遞員看到破損的包裝裡有東西,只要是看得上的都會隨便拿一些,比如茶葉、月餅等,甚至有快遞員將蘋果手機掉包成山寨貨,從中獲利。

他說,也見過同事從客戶郵遞的數箱手機電池裡取走幾塊,再送出簽收。他還披露,公司對快遞員的偷竊行為知情,但一般抱默許態度,除非失竊物品特別貴重,否則公司不會抓出涉事員工。

小羅說,這是「潛規則」,顧客發現速遞品丟失或損壞時,一般很少追究,因為投訴需牽涉很多環節。若收件人拒簽,公司只需將速遞品退回發件人即可,而且現行的賠償標準很低,如非保價物品,只需按運費的3至5倍賠償即可。

小羅表示,快遞員的收入與業務量掛勾,工作愈多賺得愈多,所以快遞員會設法留住大客戶,最常見的就是為客戶爭取「回扣」。小羅說,他從前負責兩家電子公司的速遞,會為發件人虛增寄出物品的重量,即一部電腦重三公斤,就寫成五公斤,亦會多填數張速遞單等增加速遞費,多出來的錢與發件人對分。

報導指出,一家速遞公司證實快遞員拿顧客物品時有發生,但近兩年抓得較嚴,情況大為減少。

網友熱議

大同微控:原來還有這黑幕!太可怕了。

倫到俺: 防不勝防的內賊。

往事如風: 我就遇到過,2000多元東西最後賠我200元。這個生意都還做的。怪不得有人說快遞員的月收入上萬,我看還不止吧。

陳鵬: 快遞員所謂的職業素養就是這樣的?真應該嚴懲!

唐伯虎點蚊香: 哪個公司的?簡直就是坑遍天下無下限啊。

僮伈: 監管不到位,法律法規形同虛設,人們道德缺失。

記得微笑: 法律啞火,貴重物品你千萬別快遞 !

小妹仔: 以後還是少在網上購買貴重的東西就好了~

何傑:都是行業規則,中國的潛規則不會斷的。除非像美國給每個人都建立完整的信用記錄檔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