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證偵結 洪案未來發展受關注

【新唐人2013年08月03日訊】陸軍下士洪仲丘死亡案引發社會關注,桃園地檢署為了此案不眠不休,還直接拆錄影傳輸系統設備回去勘查,比對檔案多達1900多檔,最後確認「無人滅證」,但全案審理未來能否獲社會信任,值得觀察。

據中央社報導,陸軍542旅旅部連下士洪仲丘疑遭不當處分致死案,洪家針對湮滅證據部分大動作向桃園地檢署提告。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7月23日在律師邱顯智、顧立雄及王怡今等人陪同下,前往桃園地檢署針對有關湮滅證據、偽造文書及過失致死等部分,由顧立雄等律師代表遞狀,但被告對象「不明」。

法界人士指出,由於洪仲丘家屬擔心包括時任542旅副旅長何江忠、連長徐信正、上士范佐憲及戒護士陳毅勳等人涉案部分,都是由軍檢院偵辦審理,外界一般印象是軍法審理有其獨立性,較為保守及神秘,因此,洪家人一直希望第三方介入調查偵辦,以維持審判的公正性。

法界見解認為,洪家人的動作積極且不失為高明的一步棋。由於桃園地檢署偵辦湮滅證據案,對於還原全案真相的著力點較為薄弱,家屬主動且大動作地到地檢署提告,希望迫使軍檢偵辦更明確,更接近事實,也可以增加桃檢介入偵辦的施力點。

而桃園地檢署檢察官王以文、林劭燁及襄閱主任檢察官戴文亮等承辦專案人員,為了此案不眠不休,除了烈日當空下,多次親赴269旅勘驗禁閉室的監視器及線路傳輸設備外,還直接拆錄影傳輸系統設備回去勘查,比對檔案多達1900多檔,專案人員形容「看到眼睛快脫窗」,每天猛灌提神飲料,為的就是要釐清全案真相。

不過,對於洪仲丘案關鍵的禁閉室監視器「消失的80分鐘」,一下出現「黑畫面」、一下又說「檔案未刪除」,軍檢第一時間沒說清楚,一度讓洪家氣得說出「這是農曆七月提早到了嗎」。

此外,媒體一度傳出黑布遮蓋、以聲追人或是人為移動鏡頭,滅證說法言之鑿鑿。但經過多日的仔細比對,外界謠言逐一被戳破,連桃檢也覺得,沒有刪除檔案的陰謀論,但一連串陰錯陽差導致部分畫面遺失,凸顯軍方管理出大問題。

桃檢判定黑畫面的形成與設備、線路老舊破損有關,經調查,269旅禁閉室的部分鏡頭及線路長達8年時間未更換,軍方內部人員也早就透露這些設備一直疏於定期保養檢查及維修。

桃檢在不起訴處分書中還特別以Q&A,慎重對外界釋疑。桃檢的偵辦結果,一定程度讓全案回歸理性討論,免被媒體或名嘴爆料混淆。但全案審理未來能否獲社會信任,乃至能否藉這次事件完善軍中管理及軍法審判制度,值得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