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薄熙來橫行20年 背後誰撐腰?

【新唐人2013年8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中共政壇不乏紅二代執政者,但沒有幾個似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一樣,用外界的話形容,品性張狂,狠毒。薄熙來從大連到重慶20年間,尤其大搞「唱紅打黑及重慶模式」都得到當權者的默認。假如沒有王立軍出逃引爆,薄熙來很可能在中共18大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雖然中共官方極力否認薄是由於政治原因落馬,但是路線鬥爭之說獲官媒承認。

《新紀元周刊》發表文章說,2011年5月,前中共總書記處胡錦濤的心腹李源潮來到重慶,姜維平曾分析說,這是薄熙來入住北京的標誌。薄熙來先是「唱紅」,鼓吹「讀紅書」「發紅信」等凝聚了太子黨的力量。后是「打黑」,把不聽他話的私人老闆打成「黑社會」,把黨內的反對派打成腐敗官員。

文章說,假如沒有王立軍的出逃,薄熙來很可能就能夠在18大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接替周永康,擔任政法委書記。

此前也有海外媒體爆料說,薄熙來的唱紅打黑是江派曾慶紅出的主意,目的是給胡溫難堪。如今這事是由誰策劃操縱的已經不重要了,王立軍的出逃,把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九個常委,還有前中共黨魁江澤民都牽扯進來了,並把這些黑幕全部曝光在廣大民眾眼前,這才是最關鍵的,而且是中共史上從未出現過的尷尬。

香港《明報》的社論稱:薄熙來在重慶時推出『唱紅打黑』及『重慶模式』,前者是意識形態上的左傾,後者則以大量投資拉動經濟,兩者俱是如今廣受關注的焦點:『左』會否重臨神州、『李克強經濟學』是否是經濟發展的主流。如今是習李體制當家,對薄的審判,人們會以薄案作為觀測點。」

7月25日,中共官方媒體對外公佈,薄熙來被以涉嫌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等罪名,由山東濟南檢察院提起公訴,即將開審。

香港《東方日報》「神州觀察」的評論稱: 「從官方發布的消息看,當局希望將薄熙來定位於一個貪官,而不是一個政治犯,以減少對社會的震撼力。」 對於今次當局以貪污等罪名審判薄熙來,完全是避重就輕,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美國中文《世界日報》的社論稱:「我們仍然要問:薄熙來橫行20年,為甚麼沒有受到任何制約?從市長到省長,從部長到省委書記,他的『專權』怎麼就不能被『關在制度的籠子里』?他的權力來源,到底是什麼?」

社論還說,習李體制打老虎、拍蒼蠅固然都重要,但進行政治改革、建立司法獨立和廉政機制,讓新聞自由監督權力運作更重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