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小行星 美擬重啟太空望望遠鏡

【新唐人2013年08月01日訊】為了尋找可能與地球相撞的小行星,美國國家航空太空總署可能重新啟用2011年1月停用的廣域紅外線探測衛星(Wide-field Infrared Survey Explorer,WISE)望遠鏡

據中央社報導,一顆小行星今年2月在俄羅斯上空爆炸,還有一顆較大的小行星在同日掠過靠近地球的地方。

這顆小行星在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Chelyabinsk)上空爆炸,有1500多人遭飛迸的玻璃與碎片割傷。一顆體積較大的小行星之後從地球近處掠過,與地表距離比環繞地球的通訊衛星網絡還近。

這兩起事件敲響了警鐘,讓大家關注天體,並促使美國國會召開聽證會,再次呼籲航太總署等機構加強小行星偵測計劃。

監督航太總署近地星體(Near-Earth Objects)觀察計劃的強生(Lindley Johnson)本週說,美國航太總署目前正在考慮強化對小行星的搜尋能力,包括重新啟動廣域紅外線探測衛星。

2009年12月發射的廣域紅外線探測衛星(Wide-field Infrared Survey Explorer,WISE)望遠鏡,花了約一年時間拍攝全天空圖像照片。有了紅外線探測器,廣域紅外線探測衛星能夠穿透厚重塵土,甚至看到相對較暗淡的星體,像是鉅細靡遺的觀察溫度較低的棕矮星。

美國航太總署之後讓廣域紅外線探測衛星參與另一項任務,尋找太陽系的小行星與彗星。美國航太總署特別感興趣的,是以相對較近的距離越過地球的天體。

廣域紅外線探測衛星發現約150顆近地小行星,包括20顆可能危害地球的小行星,之後這項計劃的資金用罄。這個衛星望遠鏡2011年1月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