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檔案】 中共名將陳光的不幸結局

【新唐人2013年8月1日訊】【導讀】1950年7月23日,原八路軍115師副師長、代師長,時任廣東軍區副司令兼廣州警備區司令陳光突然被扣押,開除黨籍,撤銷一切職務。同年10月,陳光被押送武漢,軟禁在中南軍區的一座二層小樓裡。三年後,赫赫名將陳光在這座小樓裡自焚身亡,年僅49歲。此即軍史上駭人聽聞的「陳光事件」。

陳光(1905——1954),是中共井岡山紅一方面軍的著名將領。 1927年參加朱德湘南暴動,隨之一起上井岡山,任中國工農紅軍獨立三師第二十九團一營連長,一直在林彪所在的紅四軍、一軍團、一方面軍及115師、四野任主要將領。

1933 年,陳光為「少共國際師」師長,該師為赤色少年組成,有紅色近衛軍之稱;「長征」時,率紅二師為前衛部隊,立下殊功。到達陝北後,曾接替已調任紅軍大學校長的林彪,代理紅一軍團軍團長;改編為八路軍第115師後,任兩個主力旅的343旅旅長(344旅旅長為25軍團代表徐海東)。

平型關戰鬥後,林彪受傷,八路軍總部任命陳光為115師代師長。隨後,115師兵分兩路,副師長聶榮臻帶部分人馬去五台山,建立晉察冀根據地;陳光和政委羅榮桓一道帶主力部隊東進山東,建立山東根據地。

在此期間,陳光與羅榮桓漸生矛盾,尤其是「陸房突圍」一役,陳光的指揮受到嚴重指責,但在延安整風期間對陳光的《歷史總結》,中共的結論是:「陳光是我軍有數的軍事人才之一,他一貫忠心耿耿,具有為黨為階級虛心學習,聯絡群眾的優良品質。」「抗日戰爭中,陳光率115師轉戰華北,1939年進入山東,創造了梁山殲滅戰、陸房突圍等有名的戰役,使我黨我軍威名遠揚,魯甦局面大開,根據地建立。」

在談及陳光事件時,李作鵬既惋惜不已,亦懊惱不已:

陳光資格老,是員猛將。紅軍時任紅一軍團副軍團長,抗日戰爭時任115師副師長、代師長,一直是林彪的得力助手。在延安時,他因一件小事與林彪吵過一次架,結下了芥蒂。林彪在陳光問題上心胸不寬,記仇。到東北基本上沒有重用陳光,讓他在地方部隊工作。南下到廣州只讓他當廣州警備區司令,太小了。那時葉劍英是廣東軍區司令員兼政委,我是廣東軍區參謀長。

當時之所以要抓陳光,主要罪名是講陳光要叛敵,出逃台灣。陳光對職務安排不滿意是有的,經常發發牢騷也是有的,但還不至於通敵叛逃。比如他曾跟我說,解放海南島不用打。我問他有什麼辦法,他說他可以和在海南的陳濟棠聯繫,叫海南島部隊起義,但要給他一個廣東軍區司令的職務等等。

陳光脾氣暴烈,動不動就拔槍示威,當時誰都不敢去抓他。最後想來想去叫我帶兵去抓,因為我和陳光關係比較好。我為此邀陳光至廣州荔枝灣泛舟遊玩,藉機解除了他住處的武裝,並誘捕之。原來講陳光住處藏有武器,其實我們去搜查時什麼都沒有。調查陳光案時,許多事都是莫須有的。後來,我到武漢任中南軍政大學副校長,陳光得知後要求和我談話,我沒有與他談,因為經請示不同意。陳光因此徹底絕望,將被褥、凳子等堆在一起,自焚了。言此長嘆息:「可惜可惜,遺憾遺憾,我對不住陳光!」

知情者說:陳光被抓主要的現行「罪狀」是:對廣東現在的軍政領導人不滿,對葉劍英不滿,並且不服從葉劍英的領導。據陳光夫人史瑞楚回憶:「陳光在組織上找他談話時,表現得不夠冷靜。他一聽那些錯誤有些不實和誇大,情緒立刻波動起來。本來,葉帥找他談話時,兩人還握手問候,氣氛是融洽的。但到後來,兩人爭吵起來,甚至還拍了桌子,談話只得不歡而散。後來,在廣東軍區黨委的組織生活會上,大家就其錯誤繼續開展批評。結果,陳光又因上述原因,再次發了脾氣。葉帥當時說,『陳光,你是黨的高級幹部,又是老同志,總要講點組織原則吧!』陳光說,『無原則的批評我就是不能接受。』這樣,雙方越鬧越僵。」

從陳光自1950年1月上任到被軟禁期間,華南分局和廣東軍區的領導人曾多次同陳光談話,勸他認識和改正錯誤,但倔犟的陳光都沒有接受「勸告」。導致其被軟禁的直接因素是,陳光曾談到他在港澳和台灣擁有情報網,因廣州地理位置特殊,因此葉劍英必定要先控制住陳光的行動,以免陳光「外逃」。陳光事件,是葉劍英打的報告,劉少奇做的批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