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漏洞大 隱形劫機劫船無人知(視頻)

【新唐人2013年7月30日訊】全球定位系統(GPS)有重大安全漏洞。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這些漏洞很容易讓恐怖分子與駭客利用來劫持民航機、郵輪和遊艇,而被駭的飛機或船隻甚至不知GPS已被入侵操控。目前美國國土安全部對GPS的保安漏洞亦是一無所知,未能正視這些潛在威脅。

美國德州大學研究團隊利用一台筆電、一個小型天線和一台價值3000美元的「GPS干擾欺騙機」(GPS Spoofer),把假冒的訊號輸入GPS天線,竟然成功控制一艘地中海價值8000萬美元的63公尺長超級遊艇的導航系統,而被駭入侵的遊艇甚至不知道GPS已遭人控制。

這艘地中海超級遊艇White Rose of Drachs的船長斯科菲爾德(Andrew Schofield)表示非常震驚。斯科菲爾德說:「研究團隊作了多次攻擊,但我們在駕駛室內卻完全不知情,被蒙在鼓裡。我和甲板上的團隊都被此事嚇得目瞪口呆。」

研究人員成功控制導航系統後可為所欲為,不論是讓船偏離航道或是和另一艘船相撞。德州大學研究人員亨佛萊斯(Todd Humphreys)說:「想像一下癱瘓一個港口,想像一下讓一艘船擱淺,這些情況都讓我們擔憂。」

包括去年義大利豪華郵輪「協和號」偏離航道擱淺造成的災難;1989年超級油輪「埃克森-瓦爾迪茲號」只是些許偏離航道,便發生觸礁事件漏出1100萬加侖原油……等,若恐怖分子利用GPS這些安全漏洞讓一艘輪船擱淺、甚至劫持一架飛機,將可造成重大打擊。

GPS全球定位系統最令人熟知的是利用衛星訊號,為開車導航,但其實它還有許多重要的應用,包括它是全球空中交通骨幹,還可用來控制電力網、銀行運作及確保鑽油平台的位置。由於飛機也有類似的導航系統,只不過美國航空管理局及國土安全部尚未制定認證系統,來確保飛機不受GPS攻擊。亨佛萊斯更指出,國土安全部對GPS保安漏洞目前仍被蒙在鼓裡,無法正視相關的潛在威脅。

(Youtube視頻,內容如被移除請見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