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軍2016?奧巴馬希拉里白宮會餐

【新唐人2013年7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眾所周知,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前國務卿希拉里•柯林頓之間的關係比較微妙,既做過夥伴也做過對手。2012年總統大選時,柯林頓一家力挺奧巴馬連任,才算是最終平息了這些恩恩怨怨。

本週一(29日),奧巴馬總統在白宮邀請希拉里共進午餐,引起了美國媒體的無限猜測:這是否是奧巴馬在投桃報李,幫助希拉里為2016年競選美國總統籌劃?

自從奧巴馬獲選連任後,希拉里便宣布將不再擔任國務卿職務,從今年二月起賦閒在家,只偶爾參加一些演講活動。然而,由於希拉里在美國政壇中的聲望極高,關於她將在四年後競選美國總統的傳言一直沒有斷過,在各項民調中也是一枝獨秀,大幅領先其他有望競選總統的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

除此之外,如果希拉里選擇參選,她還將繼承奧巴馬留下的先進的選舉團隊和龐大的選民資料庫,更使她如虎添翼。因此連許多共和黨人都認為,希拉里在2016年接班已經是眾望所歸了。

但無論希拉里的實際把握有多大,現在離選戰開打至少還有兩年,其間仍然存在著不少變數,包括奧巴馬自己心中的接班人。雖然美國總統不能直接指定繼任者,但如果能獲得總統的支持,任何候選人就握住了最大的一張王牌,特別是在黨內初選中。

從這一個角度來看,讓奧巴馬難以取捨的無疑是兩人:希拉里與副總統拜登。而鑒於奧巴馬與這兩人之間的非常關係(拜登也曾在副總統競選辯論中為奧巴馬立功),他很可能到最後都不會公開支持任何一人,任何傾向都將是私下的。

於是,美國媒體和公眾就只好抓住這種看似平淡無奇的會餐,希望從中找到哪怕是一絲一毫的「暗示」。據報導,兩人在中午吃了烤雞、什錦飯、義大利面和沙拉。至於兩人談論的具體內容,被拒之門外的媒體們還不得而知。

在另一邊,白宮則完全以低調的態度應對。當被問及此次會餐時,白宮發言人喬希•歐內斯特(Josh Earnest)表示,這主要是一次「社交」活動,是兩個好朋友在聊一些最近發生的事情。

「在過去四年中,總統與柯林頓國務卿不僅建立了堅定的工作關係,也建立了真摯的友情,」歐內斯特對記者們說,「因此,今天會餐的主題就是『友情』。這不是一次工作會餐,只是讓這兩個過去四年經常見面的人能夠坐下來敘敘舊。」

對於幫助希拉里籌畫2016甚至出面支持她的傳言,歐內斯特說:「現在談這些還太早了。」

另據歐內斯特透露,奧巴馬與希拉里還談論了中東局勢的進展,包括埃及與敘利亞問題。會餐剛開始時,現任國務卿約翰•克裡(John Kerry)也走進了白宮,但歐納斯特否認克裡也參加了這次會餐。

「那是一張兩個人的桌子,」歐納斯特說。

本週二,希拉里還將與副總統拜登在他的官邸共進早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