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訴薄熙來:震懾封疆大吏 確保「令出一門」

【新唐人2013年7月30日訊】7月25日,中共官方通過媒體正式宣佈對薄熙來提起公訴,狀告其涉嫌受賄、貪污和濫用職權等。對此,中共官媒釋放了兩個重要資訊:一是將薄熙來問題非政治化,即只對薄在貪腐和濫用職權上提起公訴,不將薄案劃為政治路線問題;二是『殺雞』給中共地方大員和政治局成員們看,將薄案作為懲戒與中央分庭抗禮的封疆大吏的範例,以儆效尤。

北京將薄熙來一案非政治化說明,薄曾推行的『唱紅打黑』及民粹主義政策並沒有或不能被當朝天子完全否定,相反,習近平正在緊步薄熙來的後塵,急速回歸中共馬列毛的『正統』,大唱反腐整風和建立『公平社會』戰歌等。這也是中共高層目前達成的一個共識,即:在發展與公平以及在變更與傳承之間找到一條中間的道路,既不拋棄中共傳統的『正統路線』,也不(完全)倒退到其前三十年的老路上去。另外,這也是出於對黨內和民間挺薄派的一種妥協,即在不公開或不完全否定薄熙來道路的情況下,對薄予以『應有』的懲處。這樣,既可震懾中南海內外不善循規蹈矩的大員們,又沒有過分地刺激挺薄派的神經。

顯然,借審判薄熙來,中共大可在維護其中央權威方面收到『殺雞儆猴』的效果。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經濟發展迅速,社會資源和財富劇增,中共地方政府和官員財大氣粗,不斷坐大,常常不把中央放在眼裏,讓中共的政令難出中南海。前不久,習近平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呼籲,『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頭自覺維護中央權威』,亦表明,在薄熙來被雙規後,北京的政令至今仍有不統一之弊,於是習近平對此提出警告。

為遏制地方大員傭兵自重和與中央分庭抗禮,防止中共內部『令出多門』,確保其政權的穩固與中央權力的有效行使,北京公訴薄熙來,確實有著其『深遠』的政治意義。目前中共副省級及以上的大員就有近萬人。這些人位高權重,他們如不與中央保持一致,各行其事,長此以往,必將危及中共權力的統一。因此,借倒薄之機,北京今後勢將加緊對中共的『核心團隊』特別是政治局成員的管理和監督,防止他們的分裂與變色。

薄熙來曾在重慶割據一方,雄霸天下,無視北京,威脅當時胡溫的中央權威甚至習近平的接班,成中共高層一大隱患,遂不得不被扳倒。大一統和中央集權,是中共乃至中國歷代統治者的最高統治原則,萬不可違背。中共絕不能容忍像安祿山和史思明之類的藩王獨霸一方,最後從根本上動搖其中央權威。用中共官媒新華社的話來說,中共各級官員只有『維護中央政令統一』,『服從中央領導』,『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確保『令出一門』,才能保證其江山社稷的安定。

至於中共官媒把公訴薄熙來標榜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沒有例外』和『老虎蒼蠅一起打』等,都只不過是裝點門面和忽悠百姓而已,與事實沒有多大關聯。

習李中央此時公訴薄熙來,一則想儘早解決薄熙來問題,儘快消除其影響,二則在三中全會召開之前統一思想和路徑,並明示中共各方主政官員,千萬不得違抗中央政令,不管是左派還是右派,一視同仁,無一例外。

習近平要想實現其復興中華民族的偉大『中國夢』,就得讓各級官員『在思想上、行動上時刻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得清除任何妨礙『中央政令統一』的人和事。否則,其『中國夢』就有可能在一夜之間成為一場噩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