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又一富商失聯 與落馬副省長私交密切

【新唐人2013年7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近日,明星電纜發布公告稱,已無法與四川明星電纜董事長李廣元取得聯繫。有消息人士稱,李廣元因與正在被調查的前四川省副省長郭永祥關係密切,已被相關部門帶走調查。

四川明星電纜董事長李廣元傳被帶走

7月25日,多個消息源向《21世紀經濟報道》證實,川內上市公司、四川明星電纜股份有限公司(603333.SH)董事長李廣元于近日在北京被相關部門帶走。

明星電纜在7月25日早間發布公告稱,宣布停牌一天調查此事。但當天下午收市后,該公司更新公告稱:「公司目前沒有收到相關方面的正式通知,且無法與李廣元取得電話聯繫」。

據悉,李廣元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7月11日,出席在成都召開的四川省工商聯十屆二次常委會議。

公開資料顯示,李廣元為安徽無為縣人,2003年,28歲的李廣元在四川樂山創建明星電纜,如今正好10年。除了企業身份,李廣元目前還是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工商聯執委。

2004年,還未正式建成投產的明星電纜即被四川省科技廳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自2004年9月正式投產,一年內就獲得當地電信、石油系統的多個訂單,成為主要供應商。

在這樣的「躍進式」發展下,成立不到6年,該企業即產值近30億元。2012年,明星電纜在A股上市,成為川內第88家上市公司,同時也是電纜行業西南地區第一家上市公司。此時,37歲的李廣元身家超過13億。當地企業家向記者表示,雖為民營企業,但明星電纜在當地的待遇不比國企差,被多次列為地方上的重點企業、重點項目。

公開資料顯示,作為川內民營經濟的代表,自成立以來,四川有三任省委書記前往該企業視察,而省委常委、經濟部門領導的調研也相當頻繁。

報導指,有消息人士稱,李廣元被調查與今年6月底被調查的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有關。明星電纜成立10年間,與電力、石油系統的多家央企保持著合作關係,而曾官拜四川省副省長的郭永祥被指是這些合作的幕後推手。

報導並引述接觸過李廣元的人士表示,作為一位年輕的民企領導者,其本人在處理政商關係上「很有一套」,但為人較為「傲慢,不好接近」。

四川8家企業負責人涉調查風波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李廣元,去年8月以來,「強震」持續襲往四川政商兩屆。截至當下,已有十多名政商人士被調查或失去聯繫。

其中,商界的「大佬」有8人之多。去年9月,成都工投集團董事長戴曉明,被紀檢部門調查。後來,成都建工集團董事長張俊、成都興蓉集團董事長譚建明相繼被調查。譚建明被指「涉嫌個人違紀問題」。

根據報導,上述3位國企董事長涉事,或與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的四川省委前副書記李春城有關。

除此之外,多家民企負責人「被查」或「失去聯繫」的消息,也不斷傳出。郎酒集團董事長汪俊林、金路集團董事長劉漢、成都會展旅遊集團董事長鄧鴻,都陸續出現在「被調查」的名單中。其中,劉漢的罪名被警方坐實,為「涉嫌窩藏、包庇罪」。

今年7月,湖北宜昌警方證實,國騰電子實際控制人何燕,因涉嫌非法經營罪而被警方採取了刑事強制措施。最近「失去聯繫」的李廣元,成為了第八位捲入「被調查風波」的四川企業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