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廣告巨頭聯姻 打造業界巨無霸

【新唐人2013年07月29日訊】星期天(28日),法國最大的廣告與傳播集團“陽獅集團”(Publicis Groupe)和總部位於紐約的美國最大的廣告傳播集團“宏盟集團”(Omnicom)宣佈合併的消息。兩家公司合併後總價值將達到351億美元,大幅領先競爭對手。分析人士認為,業界兩家領頭公司的合併可能會帶動這一行業的併購風潮。

兩家公司星期日宣佈,將以“平等地位合併”。在技術給廣告業帶來飛速變化的時代,合併後的公司將更具有規模效益和投資實力。

陽獅和宏盟兩家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莫里斯•利維和約翰•雷恩星期六(7月27日)晚在巴黎凱旋門前簽署了的合併協議。

週日,在陽獅總部的新聞發佈會上,雷恩表示合併將在廣告界創造一個獨一無二的實體。

雷恩:“我們的明確目地是要創造價值,創造新的機會,我們尊重我們公司的人才,我們尊重充滿我們的客戶,我認為我們將創造出沒有人敢設想的偉業。”

新公司將命名為“陽獅宏盟”(Publicis Omnicom Group)集團,兩家公司的股份大致各佔一半,股票在紐約股票交易所和歐洲交易所(Euronext)同時交易。

新公司的總部將選擇在荷蘭,年銷售額將達到230億美元並擁有13萬員工,規模超越目前全球領軍的英國跨國公司WPP集團。

而說起來、這兩家巨型公司的合併卻只是源於半年前在紐約的社交活動上,利維頗為隨口的提到合併的想法。雙方而後請來了並購交易顧問公司,兩位執行長又一一解決了購併中的棘手問題,雙方最終談妥了對等合併的細節。

當然如此大規模的兩個不同企業文化公司合併不是沒有風險的。接下來,新公司要從全球約45個國家當局獲得反壟斷審批。

其中的一個障礙是,新公司要確保他們所代理的客戶的利益。例如現在“百事可樂”是宏盟集團的一個主要客戶,而百事的競爭對手“可口可樂”是陽獅的客戶。合併後,如何能確保所有客戶的利益而避免衝突。

對此,利維表示,兩家公司都有多年的經驗建立嚴格防火牆來保護客戶利益。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