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分鐘一專利 荷蘭矽谷最創新

【新唐人2013年07月28日訊】荷蘭科技重鎮愛因霍芬(Eindhoven)今天(27日)靠著「每20分鐘就誕生1項」的滿山滿谷專利,從破壞癌症的超音波技術,到提高番茄中維他命的方法,贏得「全世界最會發明城市」榮銜。

據中央社報導,荷蘭經濟自2009年來已陷入3次衰退,而擁有75萬人口的南部城市愛因霍芬,卻成為高科技未來希望的明燈,甚至被拿來與美國矽谷相提並論。

愛因霍芬平均每1萬名居民就有22.6名申請專利,美國「富比世」(Forbes)雜誌本月因此將這裡稱為全球最會發明的城市。

富比世運用世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數據,以通常用於評量創新的指標「專利密集度」來評量。

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2011年荷蘭共申請3238項專利,其中愛因霍芬地區、特別是位於愛因霍芬郊區的研發中樞「高科技園區」(High Tech Campus),就占了專利申請數的4成2。

不過在這個「荷蘭最聰明的平方公里」,你不會發現學生。

「高科技園區」原本是荷蘭電子巨擘飛利浦(Philips)的實驗室,現在這座已關閉的實驗室園區內,設有100多家公司,雇用8000多名研究員、開發人員與工程師。

「高科技園區」在官網上自豪地說:「在這裡,每20分鐘就有1項專利誕生。」

幅員廣闊的高科技園區座落在青翠的田野中,悠閒吃草的牛隻遍布,多棟以超現代玻璃門當門面的大樓點綴其中,提供飛利浦等大公司與小型創投公司合作的空間。

飛利浦2003年經歷1輪裁員時成立這一座設施,讓離職員工成立創投公司及運用自身的長才。而它所造就的,正是另一波創新的爆發。(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