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神華」吸乾內蒙 草原沙漠化

【新唐人2013年07月27日訊】國際環境保護組織綠色和平,本週發佈的報告稱,中國規模最大的國有煤炭企業:神華集團,在內蒙古長期嚴重的破壞水源和環境,致使草原沙漠化

2006年,央企神華集團,為發展其“煤轉油”示範工程,開始在內蒙古鄂爾多斯的毛烏素沙地取水。

過去7年,項目從當地抽走了超過5000萬噸地下水。附近蘇貝淖爾湖的表面面積,在過去7年減少了62%。另外一系列生態惡果也開始顯現。

環保人士孫慶偉:“比如說地下水位下降,反映到地面就是地表水,還有湖泊縮小,還有就是大量原來的水井乾涸。當地的人畜飲水都有困難。同時你會看到植被死亡。”

綠色和平調查還發現,神華對外宣稱項目零污染,實際卻利用滲坑偷排嚴重超標的工業污水。

孫慶偉:“他的廠區還直接排(污水)到周圍的荒地裡,這些就滲透到地下。我們也取了樣,去檢測,檢測得出有70多種有毒有害物質。”

我想問的是,這個現象不是突發事件,神華集團為甚麼過去幾年一直沒有關注到呢?

神華集團宣傳科:“嗯……,現在就是他所說的,嗯……我們也要進行就是檢查。”

旅美中國環保作家鄭義:“在現在這樣一個制度下,所謂自查,你可以認為基本上是假的。因為現在的制度就是官官相護,怎麼能指望一個從破壞環境中獲得巨大利益的集團自查呢?”

神華集團是中共中央直管的53家國有骨幹企業之一。綠色和平曝光神華造成的生態破壞後,相關微博迅速被刪除,大陸網站也被勒令不得轉載。

旅美中國環保作家鄭義:“他們(神華集團)和這些環保部門,這些政府官員們,他們是一個利益共同體。這已經是一個非常非常自覺與民眾、與環境為敵的利益集團。”

環保人士擔憂,中國人的後代,只能從照片中知道草原的樣子。

孫慶偉:“利益被一些人拿走,然後損害卻由另外一些人承擔。這些最寶貴的東西消逝了就不會再來,每個人都是受害者。”

新唐人記者林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