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今日濟南秘審 傳薄掌大量高層機密

【新唐人2013年7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涉嫌貪污、賄賂及濫用職權案的審判,又一次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大陸媒體稱,薄熙來今天(25日)在山東濟南秘密審訊。

據中共喉舌《新華社》稱,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犯罪一案,今天已由山東濟南檢方向濟南中院提起公訴。

濟南市人民檢察院起訴書指控,被告人薄熙來身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貪污公款,數額巨大;濫用職權,致使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情節特別嚴重,依法應當以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追究刑事責任,並予以數罪並罰。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的分析指,因薄熙來掌握大量高層機密,所以他的審訊會分兩步,25日就將對涉及國家安全內容展開內部的秘密審訊。大約一周后當局就會公開起訴書,並進一步公審他經濟方面的罪名。

24日,大陸多家媒體曾轉載《大公報》關於薄案即將開審的新聞,但沒過多久就被全部刪除;而瘋傳審理此案的濟南中級人民法院,以及薄的代理律師都拒絕評論、證實任何消息。

隨后大陸獨立學者高瑜向香港《蘋果日報》發布消息,稱薄熙來確定於25日在濟南接受閉門審訊。大約一周后當局就會公開起訴書,並進一步公審他經濟方面的罪名,大致步驟與王立軍相同。

去年9月王先是接受了叛逃和徇私枉法罪名的內部秘密審訊,其後的公審則主要圍繞受賄和濫用職權的罪名。不過即便是公審,當時也禁止媒體的旁聽。

高瑜還稱,在案情通報中,薄熙來受賄金額極為精確,但「有說部份金額是他妻兒收的,他本人還不知情」。

高瑜認為,這是當局為控制薄庭上表現的一個策略:「中共政府想讓薄熙來能在電視鏡頭前認罪伏法,如果他認罪那就沒問題;如果還不老實那就可以把你兒子薄瓜瓜也拖下水,這也是薄熙來比較關心的。」

薄熙來自去年2月因心腹大將、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夜訪美領館」披露英商海伍德遭薄妻谷開來殺害命案後,去年4月被免職。負責官員紀律檢查的中共中紀委更在去年9月公開細數薄熙來所涉及包括貪污、受賄、濫用職權,以及「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等多項罪名。隨後雖解除其公職與黨籍,但案件就此停滯。

至23日傍晚,當局下達公開審理與披露罪名的內部文件訊息,在微博瘋傳,卻也陸續快速遭網管人員刪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