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開審 江澤民周永康「蠢蠢而動」

【新唐人2013年7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新華社最新消息稱,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犯罪一案,今天已由山東濟南檢方向濟南中院提起公訴。此前有消息透露,7月25日,中共將對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進行機密內容展開內部的秘密審訊,然後在大約一周後當局就會公開起訴書,並進一步公審,香港媒體指出,薄熙來案開審,牽動中共各派勢力的神經,尤其是江系大佬之江澤民、周永康,皆「蠢蠢而動」。

24日早上,大陸多家媒體曾轉載《大公報》關於薄案即將開審的新聞,但沒過多久就被全部刪除;而瘋傳審理此案的濟南中級人民法院,以及薄的代理律師都拒絕評論、證實任何消息。

隨後,北京獨立學者高瑜告訴香港《蘋果日報》,薄熙來確定於25日在濟南接受閉門審訊。約一周後當局會公開起訴書,進一步公審他經濟方面罪名。

日前《法廣》已報導說,薄案可能7、8月份在山東濟南中級法院開庭審理。大陸媒體也轉載了這一消息。

24日,《四川農業大學網站》發布的一條不起眼的消息,罕見的被不少大陸網站擺放在顯要位置,報導說,近日,中國工程院院士、「西南雜交水稻之父」周開達的遺體告別儀式舉行,習近平、胡錦濤、李克強、溫家寶、張德江、劉雲山、周永康、吳官正等8名新老常委等以不同形式表達哀悼。

周永康深涉薄熙來案

《香港經濟日報》認為,由於薄熙來案開審前夕的敏感時點,這條消息也格外耐人尋味。姑且不說周開達的影響力有多大,以至於驚動8名新老常委表達哀悼,單單久未出現在公眾視野的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也出現在哀悼周開達的名單之內,已足夠吸引眼球。

去年,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叛逃美領館事件發生后,特別是在薄熙來落馬前後,外界輿論曾廣泛報導說周永康和薄熙來關係極為親密,甚至結成了針對胡、溫、習的政治同盟,並圖謀習近平的接班人地位,以及薄周所犯下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驚天罪惡。

習近平去年訪問美國期間,美國通過非官方的方式——華盛頓燈塔網站的資深編輯有選擇地爆光王立軍提供的一份絕密材料:周永康和薄熙來聯手謀反阻止習近平接班上位。

周永康被認為是前總書記江澤民布局在上屆常委圈的重要人馬,十八大后,周永康轄下的政法委「強震」不斷,多名政法高官紛紛遭免職、雙規、拘捕。而所有的案例都指向背後的「大老闆」——時任政法委書記周永康。

尤其是被視為周嫡系的前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前四川省副省長郭永祥等接連落馬,各類傳聞更是甚囂塵上。7月5日,四川省國資委領導發現一女幹部因涉及郭永祥,被中紀委帶走調查。7月10日,郭永祥的秘書、四川省文聯辦公室主任王升民也被帶走。

周永康心腹大秘及馬仔接連出事,輿論預測周永康大限將至,而他的大後台前中共黨魁江澤民也再次被推到台前。

非官方形式「亮相」也能闢謠?

《香港經濟日報》指出,按慣例,通常遇到這種情況,當局都會安排當事人在官方媒體「亮相」間接為江、周闢謠,但詭異的是,周永康自退休後一直未公開露面。

今年5月27日,蘇州中學校友網發布一條消息,稱4月29日周永康以「著名校友」身份訪問蘇州中學,江蘇省委書記及省長等官員陪同。但值得一提的是,周到訪該校時間和發布此文時間相差近一個月,且中共官方媒體並未報導此事。

觀察人士認為,這種以非官方公布的方式「亮相」,同樣可以達到澄清和闢謠的效果。此次在薄熙來案開審前夕,周永康又在大學網站上「亮相」,並獲中新網等官媒轉發,就不難領悟個中含義了。

江澤民見基辛格 引輿論關注

無獨有偶,日前,外交部網站也在頭條位置披露江澤民會見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的消息,江在會談中稱讚習近平「有智慧,非常能幹」,強調中國需要有一位強而有力的領導人。

但是,江澤民見基辛格的日子是7月3日,公開報導時間卻是7月22日,報導說,可見,對外公布時間的選擇是基於政治上的考量,並不在乎報導是否及時。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指出,實際上江澤民用這種方式,想極力掩蓋薄熙來和周永康政變當中背後的……就是江澤民主使想把習近平搞下去,顯然就是表現出一種側面的一種闢謠。他認為,這條消息的出爐還有一個目地:就是迷惑中國的老百姓——新的班子和舊的班子之間是沒有什麼隔閡的。其實也是掩蓋中共激烈的權斗,中共它一貫就是不管它內部怎麼斗的厲害,它都在外總是說,他們上下是一條心的。

中共高層排名 江澤民徹底缺位

此外,日前,中共高層的排名再度發生了變化,中共黨媒新華網報導周開達院士遺體告別儀式新聞中,胡錦濤和溫家寶的排名罕見提前,分別排第二、第四,而名單中未見江澤民。十八大後中共高層排序多次調整,江澤民是每況愈下,今次徹底缺位。

分析指出,由於中共領導人排名一直是非常講究,此次一貫以中南海老大自居的江澤民被徹底除名,再加上目前正是薄熙來案開審的微妙時刻,江澤民突然遭到如此待遇,再次顯示中南海的局勢不同尋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