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萬共軍被美俘虜大半赴台 兩岸命運懸殊

【新唐人2013年7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1950年6月25日,朝鮮軍隊越過三八線,韓戰爆發。自當年10月19日起,中共先後派遣逾百萬軍隊以「志願軍」名義參戰,近20萬人捐軀,2.2萬人被美軍俘虜。其中有約1.5萬戰俘後來選擇去台灣,7.000人選擇回大陸。不同的選擇,有著不同的命運

回國後被當美軍間諜

韓戰爆發時正在北京清華大學讀書的張澤石,被中共抗美援朝宣傳感動得熱血沸騰,毅然投筆從戎,於1951年3月入朝作戰,不料三個月後,他就被美軍俘虜。

84歲的張澤石對香港《蘋果日報》表示,被押往戰俘營途中,一位戰友拉肚子忍不住跑向路邊樹叢,美國兵以為他要逃跑,大叫「Stop, or you will be killed!(站住,否則你會被殺)」,戰友聽不懂繼續往前衝,美國兵立刻拉開槍栓,「情急之下我用英文大叫:Don’t shoot!he’s getting dysentery!(別開槍,他得了痢疾)!」

張澤石一句英文救了戰友,他也因此被美軍指定擔任志願軍戰俘營翻譯,並得到美軍的敬重,以致於最後美軍想送他去美留學,但張澤石認為自己是中共黨員,一腔愛國,而選擇回國。

但是,張澤石回大陸後卻被當成怕死鬼、變節者甚至美軍間諜,而遭開除黨籍、軍籍處分,在反右、文革等歷次運動中,也都被牽涉,直至80年代,中共為志願軍戰俘恢復名譽,他才免受衝擊。「那是一場完全不應發生的戰爭。」過去10年,張澤石出版多本回憶錄,反省那場戰爭,觀點與中共當局有別,令當局非常不快。

老兵淪訪民 斥中共沒良心

76歲的王輝未滿14歲就被徵入北韓參戰,退役後被辭退成為社會閒散人員,住在遼寧丹東一所四壁滲水的陳舊老房。為了恢復退伍軍人身份,他跑遍各級政府民政部門上訪。「他們說沒我當兵的檔案,找不到了。我這事兒其實很容易查證落實,好多戰友都為我出證明,但他們(當局)硬是不管我的事,不願為我恢復(志願軍)身份,共產黨的良心都沒了!」

王輝感嘆說,「我沒指望甚麼,只是想有個地方報銷看病的錢,我在朝鮮打了四年仗,為國家出過血流過汗,萬萬沒想到淪落到這地步!」

為赴台灣 胸刺「誓死反共」

83歲的張一夫,早年當國民黨兵,接受救護訓練,後被共軍俘虜,成為中共軍隊軍醫。韓戰爆發,他隨志願軍入北韓,沒幾天就當了俘虜。

張一夫說,戰俘遣返甄別時,美國人用最簡單辦法:左右各擺一張桌,戰俘從房間走出,向左的回大陸,靠右的去台灣,「要去台灣的人最多,很多人本來就是國軍出身,現在想去台灣。」為表示決心,張一夫的胸口刺著「誓死反共」四字和國民黨旗。

上世紀80年代後期,兩岸開放老兵回鄉探親,張一夫回大陸見到當年志願軍的長官,「他跟我說,你去台灣對了,你回大陸就倒楣了,非要鬥你幾年不可。」他退役後在台北桃源開診所,懸壺濟世,直至退休。

「中共用人肉跟飛機大炮拼」

韓戰爆發時,在台灣一家報館做記者的黃天才,是以美陸軍部聘用文職人員的身份,到了韓國。他說,由於中國戰俘越來越多,美國人就讓他們這些中文翻譯直接做審訊官。「美國人講規矩,告訴我們要按日內瓦公約審訊,戰俘只需回答三個問題:姓名、軍階和所屬部隊番號,其他可不答,但俘虜自己願意講的除外。」

針對中共敢在朝鮮跟美國較量,黃天才頗多感慨,「中共那時候的裝備很原始,完全是靠人海戰術,用人肉跟美國的飛機大炮拼。有共軍的戰俘交代說,他們從鴨綠江邊南下,一路被美軍飛機炸、火炮轟,趕到前線時,一個團有一半人不見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