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襲!疾管署:勿接觸野生動物

【新唐人2013年7月24日訊】繼上周公布第一例鼬獾染狂犬病以來,目前台東縣東河鄉,已出現有帶狂犬病毒的鼬獾咬傷人事件,且經證實鼬獾帶有狂犬病毒,疾病管制署指出,在緊急施打人用狂犬病疫苗後,目前正留院觀察無礙,呼籲民眾切勿接觸野生動物

據中央社報導,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與疾病管制署證實,一隻野生鼬獾於22日晚間9時左右,入侵台東縣東河鄉一民宅,居民於驅趕時遭咬傷,該鼬獾經捕捉後不久死亡,後以直接免疫螢光抗體染色法檢驗,證實有狂犬病毒。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指出,24日凌晨傷者已在花蓮醫院接受人用狂犬病疫苗注射,暫住醫院接受觀察,並不需要隔離,隨即可辦理出院手術,傷口也無大礙。

目前,疾管署與農委會防檢局已成立「狂犬病防治跨部會工作小組」,將會緊盯最新情勢,全面防堵疫情擴散。

勿接觸野生動物 避免暴露狂犬病威脅

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的3類高風險對象,包括:南投縣魚池鄉及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及其他卅個山地鄉;上述地區家犬或家貓出現疑似狂犬病症狀。

而其他地區曾接觸野生哺乳類動物(不含流浪犬貓)者,若上述3類族群遭咬傷,所需治療用疫苗及免疫球蛋白,將由政府支應。未被咬傷或未有風險者,需預防注射仍由民眾自費。

24日狂犬病防治跨部會工作小組會議中決議,增列台東東河為暴露發生地,會將重點風險地區累計為南投縣魚池鄉及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台東東河鄉等4個鄉鎮。

疾病管制署再次呼籲民眾,應避免接觸或豢養來源不明的野生動物;遇罹病野生動物,勿以手部直接撿拾。民眾如遭動物抓咬傷,請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儘速就醫,由醫師評估並進行必要的醫療處置,以降低感染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