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超10萬美元 不上大學照樣賺

【新唐人2013年07月24日訊】美國被認為擁有世界上最好的大學。莘莘學子們在這些名牌大學刻苦攻讀的同時,也要承受大學學費火箭一般扶搖直上的壓力。面對美國大學學費不斷高漲,加上學貸利率成倍翻番,值不值得讀大學,日漸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不過有一個調查結果很有趣,即使不讀大學,照樣能拿到體面的工資。下面就來看記者李欣的報導。

要找一份有體面工資的工作,是否一定要大學學歷呢?在PayScale的薪酬專家介紹的五種工作中,裡面大多數的工人沒有大學學位——但是其中10%的佼佼者年收入超過10萬美元。到底有哪些工作呢,我們從低到高逐一的來數一數。

首先是一,執行糕點大廚(10%的人收入:102000美元;中位數薪酬:45100美元)。

之後是二,水管師傅(10%的人收入:102000美元位數薪:$60,000)。

有房子的地方就少不了水暖工人。但是水管師傅的工作很辛苦,也正因如此,他們收入很高。10%收入到達102000美元。

大多數水管工需要參加職業學校,然後考試獲得許可證就可以上崗了。美國勞工局統計,今後水管工人的需求到2020年將上升26%。

第三位是法庭速記員(10%的人收入:104000美元;中位數薪酬:59700美元)。

法庭速記員在法律訴訟中,會議中等做筆錄。報告顯示,大多數法庭速記員有社區學院的副學士學位,然後在工作學習或者參加額外的培訓,成為一名註冊法院速記員。

排第四位的是有執照的按摩理療師(10%的人收入:141000美元;中位數薪酬:67600美元)。

按摩理療師的工作主要在溫泉,酒店,美容院,康復或物理治療診所,按摩中心裡面。他的特點是工作時間靈活。要獲得理療師的執照,需要在副學士學位的基礎上經過500小時的正規培訓就可以了。

最後一個領域的工作,沒有學位但是收入可以高達17萬9千美元,大約18萬美元了。哇!一個哈佛MBA畢業生剛開始的起薪都難以達到這麼高,到底是甚麼職業呢?空中交通控制員(10%的人收入:179000美元;中位數薪酬:87300美元)。

空中交通控制員負責空中的飛行安全。他們通常工作在機場的控制塔中,確保飛機起飛和降落時的安全距離。成為一名空中交通控制員只需要高中文憑,但必須有足夠的經驗並經過FAA(美國聯邦航空局)的職業培訓和考核。

其實不需要大學學歷,也能有可觀收入的職業還有很多。問題不在於上不上大學,也不在於爭論大學學費是否合理。而是行行出狀元,只要肯努力,各個領域都有出頭的機會。中國人說“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美國人說“sky is your limit”,放開你的想像,從今天開始努力,明天就在自己的掌握當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