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克文尋求庇護新政策初見成效

【新唐人2013年7月22日訊】澳洲總理陸克文的新船民政策已初見成效,遏制了印尼西爪哇島的一批阿富汗尋求庇護者乘船來澳。反對黨承認新政策有可取之處,但表示該政策會帶來諸多的法律問題,也會給澳洲或巴布亞新幾內亞帶來法律方面的挑戰。

據新聞有限公司報導,新政策宣佈不久,消息即傳遍西爪哇島旅遊勝地山頂城市芝沙魯亞(Cisarua),正在那裏等待乘船來澳的大約5000名尋求庇護者立刻告訴偷渡組織者,他們取消乘船前往聖誕島的行程。

阿富汗人一般不提前付款給偷渡組織者,因為自1999年以來,阿富汗人的偷渡網絡已經建立成熟,偷渡組織者根據信譽和將船民送至澳洲的保證來做交易。阿富汗人來澳的乘船旅費比其它國家的人都低,一般僅需支付3000澳元。他們說,他們現在已經在聯合國難民署登記,等候合法的安排,因為目前澳洲的新船民政策似乎太令他們震驚了。

總理陸克文上週五宣佈,沒有正式簽證乘船抵澳的尋求庇護者,將被遣送安置在巴布亞新幾內亞,不會再收留在澳洲,而且遣送至巴國的人數沒有設定限額。據澳洲人報報導說,移民部長伯克(Tony Burke)表示,該政策從週五下午立刻生效,但可能需要「一兩週」時間才能把船民送往巴國的馬努斯(Manus)島。

適用於該新政策的第一艘尋求庇護船於週六(7月20日)早上3點50分抵達聖誕島的飛魚灣。船上81名乘客全部來自伊朗,包括婦女、兒童和嬰兒,還有2名船員。目前乘客已被帶上岸進行健康檢查,等候處理。政府將首先遣送單身男性至巴布亞新幾內亞,稍晚等家庭專用設施建成後才能遣送女性和兒童。如果他們被鑒別為真實的難民,那麼他們將定居於那裏或第三國。

據週日電訊報報導,週五發佈的新政透露「澳洲將承擔該政策的所有費用」,包括把真正的難民安置在巴國或其它國家的費用,以及把不成功的難民申請者遣送回原籍的費用。

目前安置於巴國方案的費用將高達數十億澳元,但陸克文政府尚無計劃解釋新政實施的費用是多少。外長卜卡(Bob Carr)認為,如果該新政策終結了偷渡問題,那麼該新政策最終將節省很多費用。

內務部長克萊爾(Jason Clare)說,新政策是一個簡單而有實效的方法,將抑制人們冒生命危險乘船偷渡。他說:「尋求庇護船問題已經讓我們耗資數以十億計,而且成百上千的人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價。」「如果該新政策有效運作,將會減少目前用於船民的處理費用,更為重要的是,將減少為此而喪身於海上的船民數量。」

反對黨移民事務發言人莫裡森(Scott Morrison)週六說,聯盟黨政府將會保留目前新政策的部份條款,但同時又說,陸克文的新政策尚不夠詳細。他說:「我們再一次看到總理高調宣佈了一項新政策,但是該政策的細節、實施和費用卻無從知曉。」他說:「問題並不在於這項政策本身,而在於工黨政府缺乏實施政策的能力……聯盟黨看到了這些措施有部份可取之處,這些措施也會更好地促進聯盟黨在這方面的政策……(但是)工黨當然是在「捨近求遠」,把船民遠送至它國之後,才能讓尋求庇護船折返船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