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高先戒糖飲 牛奶不能當水喝

【新唐人2013年07月21日訊】10個孩子3個過重,胖小孩想長高,相關專家建議戒喝含糖飲料,以免生長激素會停機,牛奶也不能當水喝,炸雞排骨吃過量,妨礙鈣質吸收。

據中央社報導,中華民國衛生署調查指出,台灣國小、國中及高中學生過重及肥胖比率分別為28.6%、27.9%及31.1%;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主任羅福松說,小孩減重還要兼顧長高,應從健康食物、進食技巧與健康運動等三方面著手,不能熬夜,還要戒掉含糖飲料

羅福松說,兒童青少年睡眠時每60到90分鐘就會分泌生長激素;其次,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也能促進生長激素分泌;然而,喝1杯含糖飲料,不僅吃到多餘熱量,還會生長激素停機3到4小時。

不喝珍珠奶茶、泡沫紅茶,改成牛奶當水喝,就比較健康嗎?這可未必,還要看蛋白質攝取量,每天2杯牛奶就夠了,把牛奶換成切片起司、小杯優酪乳也行。

新竹教育大學體育系教授林貴福說,牛奶也是蛋白質來源,過量蛋白質的酸性代謝物會和血中鈣質結合,抑制鈣質吸收,抵銷喝牛奶補鈣的好處,還增加腎臟處理廢物的負擔。

一項國民營養調查顯示,不論大人或小孩,蛋白質都吃過量,以12歲孩子來說,一天8到10份蛋白量,每份約女性4根手指寬,已是最大容許量。

舉例來說,孩子早餐牛奶配三明治夾蛋和起司,就有2到3份蛋白質,中午排骨便當配菜豆干,約有3到4份蛋白質,一頓晚餐又吃進燒肉、肉片,又有3份,就樣就夠多了,如果再加上優酪乳、炸雞排、乳酪麵包、冰淇淋,實在吃過頭了。

站在健康觀點,幾位專家表示,胖小孩該戒掉糖癮,家長要把「吃肉補肉」放一邊,均衡營養,運動最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