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禽流感可飛沫傳播

【新唐人2013年07月19日訊】H7N9禽流感病毒有可能經由飛沫「高效傳播」,美國「科學」雜誌網路版發表報告指出,全球需加強相關防控準備。

據中央社報導,今年3月底到5月初,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從上海、安徽、浙江等地的家禽市場、養殖場、野鳥棲息地和屠宰場採集了1萬多個樣本,經培養確認了50多個H7N9病毒株。

研究人員對其中具代表性的37個病毒株進行基因組測序,並與5個從人類身上分離出的病毒株比較。

結果發現,這些H7N9病毒株特別相似,只有數十個氨基酸的差別,而它們的生物學特性差異卻比較大。而所有人類和禽類病毒株,都可與人類呼吸道受體相結合,一些病毒株還保持與禽類呼吸道受體結合的能力。

研究人員還利用與人類傳播情況相近的雪貂,做了5個H7N9病毒株傳播能力實驗,其中2個病毒株來自雞與鴿子,另3個來自上海與安徽發生的最早3例病例。

結果發現,除了來自雞的病毒株外,其餘4個病毒株都可以透過呼吸道飛沫傳播,來自安徽患者的病毒傳播效率最高。

大陸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主任陳化蘭表示,這說明H7N9病毒株可能只需要幾個氨基酸的突變,就會變得跟來自安徽患者的H7N9病毒株一樣,在哺乳動物間高效傳播。

研究人員指出,H7N9對家禽不致病,可能會在家禽中「沉默地複製」而不引人注意,增加了傳染給人,成為致病、傳播能力更強病毒的機會。

陳化蘭表示,H7N9傳播的風險依然很大,必須儲備疫苗,並在政策與措施上有所準備,「要不然可能會措手不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