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胡:中共官場的兩種朋黨政治

【新唐人2013年7月18日訊】前蘇聯政治局委員、新思維大師雅科夫列夫,在蘇共垮台和蘇聯解體二十年後回顧往事,指出:蘇聯的國家性質是封建社會主義,封建主義對社會各個層面都有難以估量的影響。近年來,中共淪入「改革已死」的悲劇性境地,更有國內外學者指出今日中共更像亡黨前的蘇共,今日中國也「更像蘇聯」。

封建主義政治也是中國傳統社會的文化遺產,像山西「房媳」家族有十五人分別在政府做官與國企供職的報道,經典地證明了封建社會主義的裙帶政治本質。但是,少為人注意的是封建主義政治表面是皇權統御,實則是朋黨政治。

中調委身份真假之謎中謎

封建社會主義更是無以倖免於朋黨政治,在蘇聯的勃列日涅夫統治時期有第聶伯幫,在中國的江澤民時代有上海幫,胡錦濤時代則是團派、太子黨、上海幫、維穩系「四分天下」。而今,太子黨佔據皇權地位,習近平所依賴的第二個政治集團知青黨亦逐漸坐大。

中共體系內除了上海幫、團派、太子黨、維穩系、知青黨五大巨型朋黨之外,尚有許多小的朋黨存在。這些小朋黨雖然不以追逐政治權力為目標,但是它們與以上五大朋黨當中的一個或兩個掛鈎而謀求經濟利益,對社會的傷害尤為嚴重。如果用較為專業的政治學術語來界定,那麼,眾多的小朋黨就是最標準最狹義的既得利益集團。從廣義的政黨政治(包括一黨專制)來看,利益集團化的小朋黨本身也是微觀政治的構成因素,因為這些既得利益集團會實行政策尋租,使政策或一般命令有利於自己。最終的結果是敗壞宏觀政治的道德性,哪怕這種道德性只是口號性的。

因為其負責人李廣年艷照事件而被公眾注意的「中國動態調查委員會」(簡稱中調委),無疑是小朋黨的代表。儘管中央黨校聲稱中調委與黨校的「科學發展觀理論調查研究學會」沒任何關係,但是,該機構的正式名稱「國內動態調查委員會」是由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題寫了名稱。有北京知情人士稱「該題字顯係偽造」,不過,該機構自稱的「特殊組織」性質卻是真實的。其一,其背景支持人員為「四老」(老將軍、老部長、老專家、老學者),使該機構能與高層掛上鈎;其二,其組織章程中「幫帶中青年幹部」條款暗中落實,跑官級別上至副部下至正處幾無敗績;三,其所編內參能送到一般政治局委員案頭(暫未至常委層面),並且有專門的新疆社情分析簡報;其四,其經費中財政撥款佔第一位。

中國農建內部分贓致混戰

與神秘的中調委相比,一個與其有業務往來,亦可稱為姊妹花機構的小朋黨是「中國新農村建設促進會」(簡稱中國農建)。該機構不像前者那樣稱是「在江澤民同志關懷下組建的」,但其努力與胡錦濤掛上鈎是知情人都知道的,其操作點是吹捧胡的新農村政策。並且,該機構的會長是中調委的秘書長黨金國。黨金國的中調委秘書長職務任期至今年二月二十日已結束。

黨金國沒有像李廣年那樣捲入艷照事件,但卻因經濟醜聞而難得心靜,並且此亦為其被迫辭去中調委秘書長的主要原因。中國農建與中調委一樣名頭上掛著「國字號」,因此容易斂錢。在中共中高層官場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則:「四老」之類人物出賣「餘熱」、混名頭、撈好處要辦機構而掛「中國」字樣,必須由一位已退休的政治局常委(口頭或書面)支持,也必須有一位至少級別到副部的退休官員出任名譽會長(主席)。依此,中國農建得到胡錦濤的口頭支持可證,而由曾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中顧委副秘書長、中央書記處辦公室負責人的郝盛琦出任名譽會長,更合乎內部規則。

中國農建的經濟醜聞因黨金國分割原合夥人郭大山(又名郭泰山)的利益而爆發,因此,該機構半官半商的面目也顯露出來。反對黨金國、擁護郭大山的數位河南人士(黨金國的同鄉)在網上連發四信揭露黨金國的「騙子行徑」。其中一名寫信人還在中央國家機關擔任過正處級職務。郭大山本人則在北京市朝陽區公安局的經偵大隊報案,舉報黨金國以中國農建的名義詐騙。經達三年多的折騰,案件亦不了了之。

意識形態無原則現象普遍化

無論是中調委還是中國農建都是玩意識形態的小朋黨。李廣年不僅依靠江澤民的關懷而大推「三個代表」,而且還試圖掛鈎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在薄左勢力大盛的時期,其又高調宣講毛澤東思想。對此,北京一位高級觀察人士說:「你可以開玩笑地說習近平整合兩個三十年,是受到了李廣年的啟發。事實是,我們黨已經陷入意識形態無原則狀態。如果這麼說不好理解,你們看看李廣年、黨金國之流如何把不同的意識形態做成商品、做成『概念股』,就明白了。」

普遍化的意識形態無原則給「四老」們帶來了沒有風險的高額非法收入,例如,以補貼或講課費的形式分掉小朋黨機構的經費。至於借著如此之類的組織名義「幫帶中青年幹部」,更是雙贏的官職買賣業務。買官者不必擔行賄風險而可以很體面地向小朋黨機構輸送巨額利益,如所在地巨商以資助調研的名義代捐三百萬元人民幣;賣官者不必親自出馬也不收取經濟好處,而是由「四老」出面說好話,「至少能跟政治局委員說上話。遞上一句好話,頂你跑三年的門子。」河南的一位現任副省長得益於小朋黨之助,如此坦言。

現在已被李廣年新一波醜聞沖淡了中央編譯局衣俊卿醜聞,實質上也是小朋黨內訌引起的。中央編譯局名下有掛靠單位「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後改名為「中國恩格斯研究會」,會長是已退休的前編譯局長。因為該會屢向衣俊卿索要額外經費而不果,就在衣俊卿的私生活上做文章,由該會的一位在讀博士後發難。醜聞爆發,博士後也失去了利用價值,被打發回原籍。諷刺的是,沒有此次性醜聞國人對「中國恩格斯研究會」幾無所聞,正如沒有李廣年艷照事件人們幾不知「中調委」一樣。

文章來源:《動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