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層捲入葛蘭素史克案 胡耀邦家族接連中槍

【新唐人2013年7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近日,葛蘭素史克(中國)公司在華行賄案引起輿論廣泛關注,有媒體報導,胡耀邦之女李恆為該公司高管。17日,新華社《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王文志實名舉報央企華潤集團董事長、副部級官員宋林涉嫌巨額貪腐瀆職,而華潤集團常務董事、副總經理正是胡耀邦次子劉湖。胡耀邦子女所在公司接連出事,並遭到中共左派的輿論圍攻,不禁引起人們揣測。

7月11日,中共公安部公布葛蘭素史克(中國)公司在華經營期間,向個別政府部門官員、少數醫藥行業協會和基金會、醫院、醫生等大肆行賄。

15日,據陸媒報導,包括葛蘭素史克中國4名高管在內,超過20名葯企和旅行社工作人員被警方立案偵查,涉及金額達1.19億元,其中還有人涉嫌接受性賄賂。

醫藥行業腐敗見怪不怪 為何拿葛蘭素史克開刀?

中國藥品製造行業的腐敗,已經嚴重到觸目驚心的程度。藥品生產商通過向醫生提供好處的手段推銷藥品,已經成為大家見怪不怪的普遍現象。

人民日報的一篇社評也承認:「一個不爭的事實是,醫藥領域賄賂從國家及醫療機構一直到鄉鎮衛生院,幾乎不存在太多的凈土,以至於拒絕並揭秘潛規則的『極個別』醫生反倒成了另類而混不下去。」

中國官媒報道說,「該案涉及人員多,持續時間長,涉案數額巨大,犯罪情節惡劣。」但是既然這家公司長期涉案,為何選擇這個時間下手?微博上有網友對官方的舉動提出質疑。

有觀察人士指出,如果調查,多家中國醫藥產業恐怕都難逃同樣的行為,為何選擇葛蘭素史克開刀嚴打?

《華爾街日報》的一篇文章認為,打擊葛蘭素史克與競爭對手過去採用的手法頗為近似。分析師們指出,不管這些指控是否屬實,在中國複雜的商業環境之下,這些指控背後可能有多個推動因素:比如一名心懷不滿的前員工、中國本地競爭對手的操縱、政治角力、政府試圖向跨國企業施加降價壓力、甚至試圖整頓整個藥品行業。

胡耀邦子女所在公司接連出事 胡家躺著中槍

談到政治角力,《南方人物周刊》曾經在一篇書評中採訪過葛蘭素史克公司的公共事務部總監,胡耀邦之女李恆(小名滿妹)。

美國之音北京分社打電話給葛蘭素史克公司了解有關胡耀邦之女是否涉案等相關情況,得到的回答是根本沒有這個人。

《南方人物周刊》曾在報導中介紹,胡耀邦的女兒滿妹的名字是婆婆給取的,為了體現男女平等,兒子跟父親姓,女兒跟母親姓,滿妹便隨了母親,姓李,名李恆。

據美國之音報導,新浪微博上有關李恆曾經擔任過葛蘭素史克公司公關部主任的帖子被刪帖和屏蔽。但一些左派網站上有追究某外企醫藥公司公關部門主管李恆的責任的言論,這些言論沒有被屏蔽。

無獨有偶,17日,微博認證為新華社《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的@記者王文志(微博) ,實名舉報副部級官員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等高管在收購山西金業資產的百億併購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數十億元國資流失。

王志文的實名舉報信全文被新浪財經、網易財經等網路媒體轉載,並置於首頁頭條。但弔詭的是,這一猛料竟在當天下午時段被各大網站齊刷刷撤下。

華潤集團常務董事、副總經理正是胡耀邦次子劉湖。據悉,劉湖為1945年出生。當時胡耀邦擔任冀熱遼軍區政治部主任,將赴前線作戰,於是無奈寄養于劉姓百姓家中,取名劉湖(胡)。

胡耀邦子女所在公司接連出事,胡耀邦及其子女「躺著中槍」,不禁引起民眾揣測。胡耀邦子女遭到了部分網友尤其是中共左派的圍攻,有不少輿論甚至藉機向胡耀邦的兩位改革派兒子胡德平、胡德華髮難,要求他們就此作出解釋。

胡耀邦的兩個兒子,胡德平和胡德華,最近先後在多個北京公知論壇上高調發言,批評兩個三十年不容否定,將中共太子黨的分歧、矛盾公開化,引起輿論的軒然大波。

海外媒體有評論稱,胡耀邦子女確實是在葛蘭素史可、華潤集團擔任要職。但接連曝光的貪腐醜聞未必與胡耀邦的子女有直接關係。至少從目前來看,沒有任何證據直接指向兩人,劉湖和李恆是否牽涉其中還有待事實的進一步查證,但躺著中槍的他們早已成為了左派的眾矢之的。

目前,華潤集團已經矢口否認對該集團董事長宋林的舉報內容,並稱其中含有臆造甚至毀謗的成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