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民運人士要求馬雲就其「六四」不當言論道歉

【新唐人2013年7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近日,中國網際網路企業的領軍人物、阿里巴巴前首席執行官(CEO)馬雲在接受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的採訪時表示,他曾像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在「六四當中」一樣做出殘酷的決定。對此,89民運人士發表聯署函,要求前阿里巴巴首席執行官馬雲對其這番不當言論做出公開道歉。

不當言論 公開道歉

馬雲在接受香港《南華早報》的採訪時表示,一家公司的CEO,無論是阿里巴巴事件也好,無論是支付寶的拆分也好,你在這個當口上,好像鄧小平在六四當中,他作為國家最高的決策者,他必須要做這些殘酷的決定。這不是一個完美的決定,但在當時是最正確的決定。

對此,89民運人士周鋒鎖、方政和熊炎發表聯署函說,他們對馬雲稱鄧小平決定六四鎮壓是一個正確決定的說法深表憤怒,並予以嚴厲譴責。他們認為,這一種極不負責任的說法完全違反歷史事實,違背世界公認的對「六四事件」的定性。

聯署函要求馬雲收回在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所發表的不當言論;鄭重向所有的「六四事件」的死難者、參與者及世人公開道歉。

聯署函還說,在馬雲沒有就上述要求做出回應之前,我們呼籲民眾在有選擇的情況下,不再支持與馬雲有關的任何投資、產品及服務,包括並不限於阿里巴巴、支付寶及新浪網。

上個月,六四24週年紀念日,香港及世界許多地方都舉行了一年一度的追思活動。但在中國大陸,當局壓制了一切要求「平反六四」的呼聲,無論這些呼聲是來自六四死難者家屬還是網上異見人士。

對金錢 權勢 利益的崇拜

據《BBC》報導,7月16日下午聯署行動已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數百人簽名,包括「八九學運」前學生領袖王丹、吾爾開希,旅美作家、民主人士胡平、中國新媒體人北風、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學者俞梅蓀、作家冉雲飛、野渡等皆成為聯署人。

「六四事件」后被通緝的21位學生領袖之一的熊焱,現為美國陸軍牧師,他亦撰文《幽暗世界的馬雲》,指責這位曾當選為《福布斯》雜誌封面人物和獲選未來全球領袖的企業家,用「與人的生命尊嚴、良知、正義、人性、慈悲等為敵」的「勇氣」,公開肯定「六四屠殺」,顯示出他對金錢,權勢,利益的崇拜。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恪守社會良知是企業家的底線。肯定六四屠殺的企業家,帶著中共血腥的專制思維,一定會罔顧公民的權益。

澳大利亞民主人士張曉剛認為:「六四鎮壓、壓制政改,對造成當前中國社會的空前腐敗潰爛,有無可推卸的責任。而馬雲之流,不過是社會腐敗中的一個既得利益者」。

目前旅居在台灣的吾爾開希向《德國之聲》表示,他說那番話就是很沒頭腦,他詆毀一個追求更自由環境、包括工商環境的這樣一場運動,居然歌頌一個把中國變成權貴、專制的體制;但如果馬雲覺得只有在中共領導下的中國當今權貴社會中,才能夠取得商業的成功,那就是沒有良心,等於說他在歌頌一個要幫他賺錢的制度,哪怕這個制度是要犧牲他人的生命,我不知道馬雲是沒頭腦還是沒良知?讓他自己挑一個。」

三位聯署人最後說,我們亦希望其他知名人士引以為鑒,發表公開言論時注意考慮自己的歷史、道德和社會責任,接受公眾及時間的考驗。

處理危機

2011年6月底,阿里巴巴公司與杭州市公安局聯合召開新聞發佈會,公布了年初B2B平台欺詐事件的部分案件偵破結果。

2326名阿里巴巴網站的會員「中國供應商」涉嫌欺詐國際買家,並有近100名阿里巴巴員工捲入其中。

中共政府對網際網路使用的監控如屏蔽像「六四事件」這樣的關鍵詞、敏感信息等早就是公開的秘密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