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展:難民的「破碎生活」

【新唐人2013年07月16日訊】 (美国之音電)

塞巴斯蒂安•里奇稱自己是“在錯誤的時間身處正確地點的攝影記者”。過去40年裡,他用攝影機和攝像機拍攝了每一次重大衝突,他受過傷,遭過綁架,被扣為人質,可是這些經歷都沒能阻止他關注被攝人物的遭遇。

里奇說: “難民有自尊、希望和尊嚴,因為當一個難民淪為難民時,通常身無分文,在跨過火線的無人區,進入避難國的時候,他們只有身上的衣服,可是讓我震撼的是,他們擁有自尊和尊嚴。”

里奇以擅長拍攝令人難以忘懷的影像而聞名,特別是兒童影像,就像這個正在跨越約旦邊境的敘利亞男孩。他說,他希望提醒人們,任何人都可能淪為難民。

里奇說:“比如,這些敘利亞難民來自城市,他們不是農民,他們是政治家、律師、醫生、警察、戰士,他們是第一次淪為難民。”

他為聯合國難民署拍下了這些照片。難民署的美國專員雪莉•彼得曼說,這些照片反映了各地難民的苦難。

彼得曼說:“你看到世界各地難民的創傷、悲哀、損失和恐懼,可是同時,你也看到他們的一線希望。”

里奇說,那種希望反映在南蘇丹難民營裡,那裏的人們為了逃避政府軍和反叛武裝的衝突而淪為難民。他說,這位敘利亞難民逃到約旦時身無分文,可是她並沒有讓逆境毀掉自己的生活。

里奇說:“在幾個月內,她就在一間鐵皮房裡開了一家婚紗出租店,讓人難以置信。我不知道她從哪裏弄到這些婚紗,可是她出租這些結婚禮服,還在難民營裡為人美甲。太了不起了。”

里奇說,他很感激那些難民,即便在最黑暗的日子裡也讓他拍攝,就像這位蘇丹婦女,剛到達難民營,她的兒子就死了。

里奇說:“我的攝像機非常貼近她的臉。多年來,即便我很習慣用鏡頭探索人們的恐懼時刻,這一刻也想往後退了,可是她不讓我退,她通過翻譯說,‘我要講述我的經歷,我希望人們記住我的兒子。’”

里奇有機會做了他從未做過的事—-拍攝在美國定居下來的難民,比如這位7歲的來自蘇丹的女孩,她正在課堂上學習美國國旗的故事。

里奇說:“我去拍她,她舉起她上了色的美國國旗,她頭上戴著紗巾。對我來說,這是一張絕妙的照片。”

聯合國難民署希望,里奇的照片能夠引起人們關注所有難民,特別是敘利亞和南蘇丹難民的苦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