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薄熙來案或在北戴河會議討論

【新唐人2013年7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剑綜合報導)近日,有報導說,中共高層可能在北戴河會議討論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而且可能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舉行前了結。14日,中共官媒微博也發消息說,薄案可能在七、八月間在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並稱是引述海外傳言,引起輿論的關注。

日前,香港多家媒體引述《聯合早報》報導說,大陸一般刑案進入司法程序后,從偵查到檢察院向法院起訴,前後約需9個半月。但由於薄熙來身分特殊,正式起訴相信需要更長時間。中共前政治局委員陳希同從「雙規」到開審,前後近3年。

報導引述有關政情分析人士分析,薄熙來案很有可能在今年秋天舉行的中共18屆3中全會前了結。而中共高層可能會在今年夏天的北戴河會議期間,討論薄熙來案有關問題。北戴河會議通常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召開,18屆3中全會預計在9、10月舉行,以此推測,薄熙來案在8、9月開審機率較大。

14日《財經網》官方微博也發微博說:「人民日報海外版官網援引聯合早報報導稱,薄熙來案近日傳出或在七、八月于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審,但濟南中院表示並不清楚。」

文章稱,外界普遍認為,薄熙來被如何量刑,將是判斷新一代領導人打「老虎」決心的重要標杆,並附上人民網此文的網址。但目前只能在搜索引擎上搜到報導的標題,鏈接已失效。

該消息引起民間關注,輿論認為,這種處理手法是中共對薄案試水,看輿論對薄案的反響。

中共新一代領導人打「老虎」

去年二月薄熙來因原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事件牽出的內幕倒台,在隨即召開的中共兩會後被雙規,今年1月9日,中共紀檢委通報稱,薄熙來案已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薄王事件爆發后,周永康與薄熙來的密謀政變也首次被外界獲悉,作為薄熙來背後的靠山,周永康接連不斷的各種醜聞滿天飛。

去9月24日,王立軍因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和受賄罪在四川成都中級法院被判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

中共十八大後周永康下台,政法委被降格,政法委書記不再入常。此後,政法委「強震」不斷,多名政法高官紛紛遭免職、雙規、拘捕。而所有的案例都指向時任政法委書記周永康。

今年6月23日,曾任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長、周永康的大秘郭永祥也遭中紀委調查,而之前,周永康的嫡系人馬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湖北省原政法委書記吳永文都紛紛落馬。據報導,吳永文被捕進京后,已供出周永康的問題。薄熙來此時被拋出,分析認為「打大老虎」時機已成熟。

北京獨立學者高瑜對香港媒體表示:聽說十八大后高層已對周永康立案,後來有前朝老人反對不了了之。現在看來要重新來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