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7月1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7月12日訊】【全球新聞】7月11日完整版

提要
韓亞墜機90秒才疏散 乘客撥911求救
華府觀察: 美國移民改革前景難料
中國雙匯收購美國最大肉食加工企業 美參院質疑食品安全
周杰倫電影《天台》首映 眾星雲集

韓亞墜機90秒才疏散 乘客撥911求救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對韓亞航班飛行員和機組人員的調查還在進行中,不過,NTSB主席郝斯曼(Deborah Hersman)在週四的新聞發佈會上公布了更多細節。請看舊金山記者韓寧在舊金山國際機場的報導。

郝斯曼表示,飛機撞地著火後,飛機座艙長李潤惠(Lee Yoon-hye)到駕駛艙詢問機長:是否疏散乘客。得到的指令是“不用撤離。”直到一位空姐發現飛機第10排座位外面著火,通知駕駛艙後,才開始組織乘客撤離。這時距事故發生已經過了90秒鐘。

另外,加州公路巡警(CHP)公布了多個失事客機乘客當時撥打的求救電話錄音。

女倖存者:“我們在舊金山國際機場,剛剛發生了飛機失事,很多人需要救助。”

撞機兩分鐘時,出事地點第一批救援已經開始,三十秒後機場消防員就已經開始滅火。還有一個細節是,將要著陸時,飛行員意識到飛機飛行太低太慢,駕駛飛機的飛行員李康國(Lee Kang-kook)開大了自動節流閥,這時,一道強光讓他暫時失明。郝斯曼表示,機場官方也不清楚這束強光來自於何處。

郝斯曼還表示,飛機駕駛員和教官在飛行之前都休息的很好,在飛機上他們也有5個小時的休息時間。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對這起空難的調查還將持續一段時間,更多詳情有待公布。

新唐人記者韓寧、安琪舊金山報導。

六名韓亞失事客機機組人員返回韓國

星期四,韓亞失事客機的六名機組人員已經先期返回韓國,在仁川機場與等待她們的家人和媒體見面。而其他機組人員仍然留在美國接受治療。在經歷了生死考驗之後,他們急切的盼望著回到家人身旁。

這六名返回韓國的機組人員包括乘務經理李潤惠,她在飛機失事之後尾骨骨折,卻堅持疏導乘客至安全地點,最後一個離開飛機。

乘務經理李潤惠:“我真的渴望儘快回到韓國,很高興回到家鄉。但是一想到我的同事還有那麼多乘客仍然在舊金山接受治療,我同他們的家人一樣難過。”

這次失事事件中,韓亞空姐在營救乘客過程中的表現勇敢而鎮定,被國際媒體譽為“英雄”。而她們卻始終保持謙虛。

韓亞失事客機空姐金智妍:“被稱作英雄我很慚愧,我只是做了自己應該做的。”

星期六,韓亞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客機在舊金山國際機場降落過程中墜地失事,2名中國女孩遇難,180多人受傷。失事原因仍在調查之中,而這也是波音777客機自1995年投入使用以來發生的第一起致命事故。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美中對話落幕 專家:老調無進展

為期兩天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週四傍晚落幕。雙方官員在最後一天的會談中,繼續就網絡安全、人權和經濟等問題進行對話,並在能源和環境方面簽署多項合作協議。不過,專家認為,美中對話在經濟議題上不過是老調重彈。從過去經驗來看,中共在相關問題上不僅沒有改善,還變得更糟了。請看本臺記者發自華府的報導。

美中最後一天的會談在美國財政部內舉行。雙方繼續就網絡安全、人權和經貿等議題進行對話,其中以經濟問題為主。普遍關注內容包括中共網絡竊取知識產權,美中企業在市場准入中遇到的障礙,以及人民幣匯率等。

不過經濟專家認為,對話只是給中共一個繼續拖延問題的機會。

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史劍道:“我們還在談論以前談過的問題,實際上情況還更糟糕了。絕大多數時候,中共的行為和政策變得更糟了。對話只是讓美國可以一再抱怨,但甚麼也沒有改變。”

在前一天會談中,美中雙方針對能源安全與氣候變遷,召開了特別會議。週四,雙方還在能源和環境方面簽署六個新的合作夥伴協議。雙方同意在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和空氣污染方面加強合作。但專家指出,這些內容不過是老調重彈,並不會讓情況有所改善。

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史劍道:“如果回顧歷史,中共每年都說他們要在氣候變遷上進行合作。但直到去年,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還是以兩位數增長。讓我舉個例子。在雙方開始對話的2005年,中國的排放量還略少於美國,而去年超過美國百分之八十。”

學者史劍道表示,他更想通過美中對話,了解中共新一屆政府未來將具體採取何種經濟改革措施。如果中方無法提供詳情,就表明他們根本沒有任何改革意願。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移民改革前進遇阻 律師談看法

美國國會眾院共和黨週三舉行特別會議,就移民法改革的走向進行討論。但令人失望的是,共和黨內部分歧嚴重,有議員甚至悲觀預測移民改革可能無法在今年實現.本臺記者就此採訪了業界律師,來聽聽專家的看法。

移民法改革在眾議院的阻力主要來自共和黨內保守派的反對,對於他們反對的原因,法薩諾律師是這樣解釋的。

移民律師法薩諾:“他們擔心的是邊境安全,這是第一位的,然後還擔心公共福利,會被擴大分配,在移民改革法案之下。”

法薩諾先生說邊境安全的問題根本不需要擔心,而害怕更多人分取公共福利也沒必要。

移民律師法薩諾:“他們誤導了人們的擔心,他們仔細閱讀了參議院移民改革法案中的條款,他們會發現,因改革法案獲得身份的個人,不會得到類似食物券、公共福利或者健康保險等好處,他們要自己負擔很多。”

也有眾議院的共和黨擔心移民法改革之後,會減少工作機會。

移民律師法薩諾:“移民法改革其實會創造更多工作機會,比如加強邊境安全的人工需求,總要有人去安裝護欄,總要有人去看護邊疆,公民和移民服務處也要顧更多人,來處理那些申請。”

除此之外,法薩諾律師提到,大小商業主也都支持移民法改革。

移民律師法薩諾:“這個有關減少工作機會的擔心是不對的,因為工作機會就在那裏擺著。”

移民法改革,支持方與反對方各執一詞,爭執不下。參與週三會議的眾議員湯姆科爾表示,與參議院探討移民改革法案可能要今年底,甚至明年初才可能。也就是說,移民法改革很可能要被推遲到明年。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採訪報導

【華府觀察】美國移民改革前景難料

2012年大選後,美國移民改革成為了白宮和國會的頭號議題。今年六月,移民改革通過國會參議院,取得了歷史性的突破。但在眾院遇到強大阻力,那麼這項提案的前景到底如何,來看本期《華府觀察》雪莉帶來的報導。

眾所矚目的美國移民改革上月底已經在國會參議院中通過,但要最終成為法律,這項提案還必須通過由共和黨把守的眾議院,而它偏偏就卡在了這一關。如果這兩天您有留心華府新聞,可以發現主流媒體對移民改革的前景感到非常悲觀,甚至有《政客》新聞稱移民改革正在走向“慢性死亡”。

這個比喻也許有些誇張,但移民改革提案已經命懸一線卻是不爭的事實。由於共和黨人非常反感向1100萬非法移民提供“公民通道”,所以參議院提案進入眾議院投票程序的可能性幾乎為零,議長博納就多次重申過這一點。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共和黨人會反對所有形式的“移民改革”。簡單地說,他們只是想把綜合性的移民改革提案拆開,然後先挑選幾項無關痛癢的條例通過。至於被稱為“大赦”的公民通道,那目前當然是沒有可能的。

這種釜底抽薪的做法引起了許多移民支持者的不滿,其中就包括前總統小布希。本週三,小布希一改往常的低調,正式出面呼籲眾議院迅速通過綜合性的移民改革提案,然而到最後也收效甚微。

眾院中的移民改革領導者、愛荷華州共和黨眾議員拉布拉多對《華盛頓郵報》說:“每個人都必須認真聽前總統說的話,但他的話也只是所有觀點中的一個,並不是決定性的。”

週三,眾議院共和黨召開了閉門會議,在對待移民改革的方式上仍然分歧嚴重。其實共和黨內部也存在著不同的派別,從極力反對移民改革的茶黨黨團到願意與民主黨合作的溫和派,所以議長博納必須設法保持共和黨內部的團結,讓大家站在同一條線上,否則移民改革就會全面擱淺。

除此之外,為了增加眾議院版移民改革通過的可能性,一些共和黨員還主動尋求民主黨員的援助。不過,民主黨眾議員們紛紛表示,任何提案都必須包涵公民通道,因為這才是移民改革的真正意義所在。鑑於目前雙方無論如何無法達成妥協,移民改革已經徹底陷入困境。它是否在走向慢性死亡,或者還有機會起死回生,我們還將持續關注。

超級簽證受歡迎 加聯邦月發過千

除了美國,加拿大也是海外移民的首選國家,不少移民加拿大的朋友,為父母、祖父母辦理探親簽證時都會選擇超級簽證的方式。近期,超級簽證更是越發受到歡迎,目前簽發的總數已超過了2萬個。

超級簽證是加拿大聯邦政府,爲了暫時緩解父母、祖父母需要等待若干年的審批時間,才能拿到移民紙,到加拿大同子女團聚的問題,而在兩年前推出的。結果一經推出就大受移民的歡迎。

星期四,加拿大移民部發出聲明,超級簽發的發放總數,從2011年12月1日推出以來,已經超過了2萬個,每個月更是以超過1000張簽證的速度發出,並且保持在85%的高通過率。

超級簽證是多次入境簽證,有效期十年。持有人可選擇留在加拿大最長達兩年,減少了只有6個月有效期訪客簽證的麻煩。手續也非常簡單,只要在加拿大的子女或孫子女收入達到政府規定最低標準﹔並且為需要辦簽證的家長購買了加拿大意外醫療保險,接受移民體檢,就可以批准。迄今為止,近99%符合條件的申請人,獲得了超級簽證。

移民部長康尼表示,加拿大政府正在為促進家庭團聚做出努力。超級簽證的靈活性,使得加拿大的更多家庭能夠與親人長期團聚。

新唐人記者嘉蔓加拿大溫哥華報導

雙匯購併案聽證 美參院擔憂食品安全

今年5月,中國雙匯國際控股公司宣佈將以47億美元收購美國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美國農業及食品安全機構的高度警覺。7月10日下午,美國參議院針對這起購併案舉行聽證會,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執行長賴利波普也出席會議並接受質詢。議員們炮火猛烈,紛紛聚焦關注食品安全的問題以及外資所有權的問題。

參議員們格外擔心,一旦中國公司接管美國食品企業,將對食品安全構成威脅,並且可能抬高食品的市場價格。

參議員黛比•施塔貝諾:“食品安全本質上是與國家安全攸關的。”

參議員黛比•施塔貝諾:“由於沒有先例,我們必須保護消費者、生產者以及工人不受傷害,所以我們必須審慎提問,仔細評估這項購併案的長期影響。”

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執行長波普,在聽證會上則盡力辯護。

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執行長賴利•波普:“我認為這個購併案就是美國所想要的,它會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

部分經濟專家認為,雙匯是獲得中共政府的資金贊助來收購美國公司,而且雙匯的企業管理向來不夠透明。

即便購併案真的能為美國創造就業機會,但以後的史密斯菲爾德公司將不再公開交易,一切資訊將由中方自行提供,很可能影響美國的食品安全與企業管理。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委員丹尼爾•斯萊恩:“如果購併案通過,今後將無法阻止中國國企或國家操控的企業來收購美國食品公司、進入美國市場。另外,讓我憂心的是,一旦中國可以收購美國企業,但我們卻不能收購中國企業,這肯定是非常不對勁的事情。”

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豬肉製品公司。如果這項購併案成功,將成為史上最大的中國企業收購美國公司的案件。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雙匯歷年來被曝光的食品安全問題

我們下面來看看雙匯歷年來接連曝出的食品質量安全問題。

2010年,雙匯火腿腸被曝吃出了“創可貼”。

2011年,雙彙集團一子公司被爆向豬飼料裡添加違禁的“瘦肉精”,雙匯不得不公開致歉。雙匯火腿腸被曝吃出黑心棉。

2012年,雙匯火腿腸被曝吃出了蛆蟲。

2013年,雙匯火腿腸又被曝吃出黑心棉和蠕蟲。

加油罐火車爆炸 死亡可能超50 民眾悲憤

發生在加拿大魁北克省的油罐火車爆炸事故,已經造成60人失蹤,其中包括20具無法辨認身份的死難者屍體。星期四,加拿大警方表示,對能找到生還者已不報太大希望,預計死亡人數將在50人以上。出事列車所屬公司主席布克哈特星期三趕到梅岡蒂克湖,為自己屬下失職所導致的災難向當地民眾道歉,卻讓傷心的居民更加憤慨。

蒙特利爾、緬因和大西洋鐵路公司主席布克哈特稱,事故原因是駕駛人員沒有將剎車把手全部扳到位,而導致列車滑行脫軌。

蒙特利爾、緬因和大西洋鐵路公司主席愛德華•布克哈特:“我理解人們的憤怒,我們會盡量彌補損失,但時光已無法倒流。”

然而失去親人的傷痛讓當地居民無法接受布克哈特的歉意和解釋。

居民波爾杜克:“他並不在乎我們,他在乎的是他公司的形象而已,而不是這裡。”

星期六,這列72節油罐火車闖入魁北克省的梅岡蒂克湖鎮鬧市,猛烈的爆炸與大火,讓人們相信另外30多名失蹤者早已化為灰燼,屍骨無存。

加拿大警方估計遇難人數將在50人以上。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神獸被挖引四川暴雨成災?官民爭執

連日來,四川各地暴雨成災,多地發生洪澇、泥石流災害,全省64個縣、超過145萬人受災。嚴重的災情引發全國高度關注。一篇「鎮水神獸」被挖引發四川暴雨成災的帖子在網上瘋傳。儘管官方媒體和專家斥之為無稽之談,但很多網友還是認為,敬畏天地神明是中國的傳統文化,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網友「福6666福」發帖表示:「今年初,成都在地下挖出一座千年石獸,不少人說是李冰的鎮水神獸,這個夏天果然應驗了,現在看來,風水果然是破壞不得的。」

一夜之間,該貼被網友轉發數萬次。

11號,四川大學歷史教授林向對媒體表示,挖出的石獸是李冰治水時埋下的鎮水之物,「是鎮河流的水,不管天上的水,就算這是個靈物,也跟現在暴雨成災無關」。

但大多數網友與專家的意見相左。新浪微博一項調查,有2萬3千多網友參與,90%相信鎮水神獸的傳說。

網友們說:「中國千年風水豈是你這百年科學能理解的了的?像這樣不順天意背道而馳,那只能有因必有果。」

「天地人三才本密不可分,但人總愛妄自尊大。」

湖北網友宋先生說,治水「神獸」是秦朝李冰修建都江堰時,下令彫刻的5只石犀,被精確地擺放在成都的不同位置,作為鎮水石神。今年1月,在天府廣場四川大劇院工地被挖出的是其中的一個。

湖北網友宋先生:「這種作法肯定有它科學依據的存在的,由於中國共產黨長期宣揚了一種無神論,它把這個風水,也歸納這個有神論裏面,認為是封建迷信,所以說中國這個教育對我們中國傳統文化是一個極大的破壞。」

網友「老牛論」表示:「應該對大自然、對神靈多一份敬畏,不要相信惡魔說的人定勝天。」「就都江堰水利工程分流計算出的精確程度,到目前都達不到當時的水平,還好意思說人家李冰埋神獸是迷信?!」

新唐人記者林莉、施怡君採訪報導

真玄!古埃及獅身像竟在以色列出土

近日,考古學家在以色列北部夏瑣(Tel Hazor)挖出一個寶貝,是距今約4500年,古埃及法老孟卡拉獅身人面像的一部分。

考古工作負責人表示,這不僅是在該地區首次挖出的獅身人面像,更重要的是,這是外界發現的唯一的孟卡拉法老的獅身人面像,即使在埃及也不曾有。

不過,興奮之餘,研究人員也百思不得其解,古埃及的獅身人面像怎麼會到以色列的呢?

希伯來大學考古研究所講師夏倫•朱克曼博士:“我們首先要弄明白的是,這座獅身人面像是怎麼到這兒來的,其次是,也是我們最感興趣的問題,雕像的其餘部分在哪裏。”

考古學家們有兩種看法,認為這座獅身人面像可能在公元前二世紀初抵達以色列,或者是在其製造1000年之後,即公元前十四世紀就已經到了以色列。

有人認為,除了這次發現的獅爪和獅身前臂部分,其餘的部分可能被人為毀壞和丟棄。

六女子攀摩天大廈 抗議開採北極能源

週四,六名女性環保人士爬上了西歐第一高樓,位於英國倫敦的,一座名為碎片的摩天大廈。以此來抗議世界能源巨頭殼牌石油開採北極能源。一起去看一看。

倫敦的“碎片”大廈高聳入雲,達310米高。當地警察在凌晨4點多接到報警,稱有人正在攀爬這棟摩天大廈。

隨後了解,這六名攀爬大廈的女性是綠色和平組織的成員,她們希望以此行為吸引公眾視線,讓更多人關注殼牌石油在北極的開採活動,以及北極生態環境惡化問題。

而之所以選擇“碎片”大廈,不僅僅因為它樣子像北極冰川,還因為它與殼牌總部大樓,隔著泰晤士河遙遙相對,更能引起該公司高層注意。

綠色和平組織發言人雷娜•迪恩:“希望這能讓殼牌明白我們是不可被忽視的,他們需要聽聽300萬人的聲音,這些人正在呼籲他們停止在北極開採,保護我們的星球。”

在去年9月,北極冰川降至歷史最低記錄,科學家們表示,到2030年∼2040年,北極冰川在夏天將全部融化。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歌劇之王」 多明哥肺栓入院 演出喊卡

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西班牙男高音多明哥,由於肺栓塞,在週一住進了馬德里的一家醫院。

他的發言人週三表示,院方要求多明哥修養3∼4個星期。目前,多明哥的狀況穩定,對治療的反應也很好。

由於身體狀況,多明哥原定於7月下旬,在馬德里皇家劇院的5場演出不得不取消。同時取消的,還有7月21號,原定在馬德里主廣場指揮的一場交響樂演出。

現年72歲的多明哥,被稱為“歌劇之王”,以響亮、清晰和強而有力的嗓音聞名,目前擔任洛杉磯歌劇院總監。

西半球最胖國 墨西哥超美成第一

美國終於甩掉了西半球最胖國家的帽子,而鄰國墨西哥則將它戴了起來。

根據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的最新研究數據,墨西哥的成人肥胖率已經達到了32.8%,比美國多了一個百分點。

與美國一樣,墨西哥高居不下的肥胖率引發公共健康危機,孩子們越長越胖,同時越來越多的成年人因為心臟問題和糖尿病死亡。

但是墨西哥還不是全球最胖的國家,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的數據顯示,一些太平洋島國和地區的肥胖率還要更高。例如,瑙魯達到71.1%,庫克群島為64.1%,馬紹爾群島46.5%

無糖可樂 讓人增重

可樂已經是大眾離不開的夏日清涼解暑飲品。但可樂不利於健康,已經是廣為大眾討論的話題。近日,普渡大學的一個新的研究結果發現,所謂的無糖可樂更不利於健康。來看本臺記者承懿的報導。

我這兒呢有兩杯可樂,一杯是普通可樂,一杯是無糖的,你會選擇哪一杯呢。有的朋友可能為了保持身材而選擇無糖可樂,可是根據最新研究數據表明,無糖可樂並不能幫助你維持體重。

普渡大學的斯薇瑟(Susan Swithers)通過小鼠實驗,證明了攝取糖精的小鼠比攝取葡萄糖的小鼠積纍了更多脂肪、新陳代謝速度減緩,導致體重增加。更糟的是,在停止食用糖精後,小鼠仍在增重。

路人蔡絲蒂(chasity):“我再不喝無糖可樂了”

路人蘇珊:“人們覺得無糖可樂有助於減肥,其實並沒有。”

無糖可樂含有阿斯巴甜,三氯蔗糖和糖精。大約30%的美國成年人經常食用這些甜味劑。

路人安娜:“味道很好,不像別的那麼甜,這是我喜歡無糖可樂的原因。”

美國醫學專家在美國進行兩次超過5,000人的調查,發現甜味劑確實與肥胖有關。富含甜味劑的無糖可樂,確實會導致肥胖。

新唐人記者承懿、王崑紐約採訪報導

周董電影《天臺》首映 眾星雲集

周杰倫第二部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天臺》,週三晚間舉辦電影首映會,現場是星光雲集,綜藝大哥張菲、新四大天王林俊傑,還有導演朱延平,周杰倫的圈內好友都來力挺。

綜藝大哥張菲,新四大天王的林俊傑,還有導演朱延平,演藝圈大咖聚集,都是衝著周杰倫面子而來。

藝人周杰倫:「感受到台灣演藝圈的溫暖,很多藝人朋友來相挺。剛剛覺得特別有感覺,很窩心。」

將時間回朔到7.80年代,描述一群貧窮又熱愛生活的天臺人。挑戰少見的歌舞片題材,周杰倫自編自導自演,電影上映更是信心滿滿。

藝人周杰倫:「在台灣希望可以破億啊,可以比之前演的電影,這些作品都好。」

金曲四個獎項皆落空也沒關係,周杰倫將心思都放在電影上,首映會出動大批人脈,希望能帶動票房開出好成績。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