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成長預測 IMF下修

【新唐人2013年07月09日訊】國際貨幣基金(IMF)年初以來連番下修經濟展望,今天(9日)公布最新修正值,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1%,下修0.2個百分點,同時將美國今年成長率下修到1.7%,明年也只有2.7%。

據中央社報導,自4月公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後,IMF今天上午公布最新修正值,隨著先進經濟體成長緩慢、歐元區國家持續衰退,且衰退期比預期還長,加上幾個主要新興經濟體成長放緩,IMF再度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1%,明年則從原先預估的4.0%調降為3.8%。

IMF強調,從去年夏天以來平靜的全球金融市場,在5月、6月開始震盪波動,先進經濟體長期利率開始走升,金融市場波動也增加,利率上升與資產價格波動,新興市場經濟體受到嚴重打擊,加上已經疲軟的內需,導致一些資本外流、股票價格下跌與貨幣貶值等情況。

國際貨幣基金(IMF)年初以來連番下修經濟展望,看法日趨悲觀,IMF表示,目前全球經濟成長正處在「舊的風險還在、新的風險卻已出現」狀況,全球經濟面臨下行風險。

事實上,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主要受到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有意縮小量化寬鬆(QE)購債規模,以及明年年中退場傳聞影響。

IMF也指出,美國經濟在財政緊縮拖累改善民間需求下,擴張速度更為疲軟,IMF預估2013年美國經濟下修為1.7%,比4月份預估的1.9%調降0.2個百分點,明年經濟成長率則為2.7%,比原先預估下修0.3個百分點。

在一片下修趨勢中,相較之下,日本經濟在消費與出口帶動下,經濟成長速度優於預期,IMF上修日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0%,比4月份預估1.6%增加0.4個百分點,2014年經濟成長率則為1.2%。

近來歐元區債務危機又起,IMF表示,2013年歐元區國家仍處在經濟衰退狀態,而且衰退幅度擴大,從原先預測的衰退0.3%擴大為0.6%,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雖然轉正,但預估也只有0.9%。

IMF這次修正報告中,並未提到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但依據4月份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大砍0.9個百分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