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7月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7月08日訊】【中國禁聞】7月7日完整版

提要
金融危機火燒眉毛?中共向民間求助
習李掌控地方人事﹖省長半數空降
司法行政化的背後到底是啥?

抗戰老兵呼籲還原抗戰歷史真相

抗戰老兵呼籲還原抗戰歷史真相

今年7月7號是「七七事變」76週年,一些抗戰老兵和他們的後代,在北京呼籲還原歷史真相和抗戰的真相。

當天,千米國畫長卷《浩氣長流》,在北京舉行發佈會,多位倖存的抗戰老兵以及一些抗戰英雄的後代,參加了集會。

這幅國畫以抗戰英雄人物為主,並且描繪了很多國民政府軍的抗日將領。正是他們在戰場上正面抵抗日軍的進攻和侵略,對抗日戰爭勝利起了決定性作用。

而中共對大陸民眾幾十年的洗腦宣傳中,一直刻意醜化國民黨的軍人形象,抹殺他們在抗戰中的功績。

香港記協年報:新聞自由狀況糟糕

「香港記者協會」7月7號發表了《2013年言論自由年報》,報告說﹕過去一年,是香港新聞自由糟糕的一年。

內容提到,特首梁振英上任後的頭11個月,有182次用書面聲明代替完整記者會,比上屆政府同期多出8倍,而政府官員到基層訪問,也更多採用「聯合採訪」方式,使得記者無法就迫切議題提問。

這份題為《烏雲壓城——香港言論自由面對新威脅》的報告還說,儘管去年特首選舉前,梁振英簽署了記協的《新聞自由約章》,但他仍未兌現有關捍衛新聞自由、和積極推動新聞資訊自由法的承諾。

報告指出,香港記者及傳媒機構在香港及大陸被暴力襲擊的案件,去年發生18起,但梁振英沒有做出適當回應。

報告還指出,梁振英今年年初針對《信報財經新聞》的一篇評論文章,向報社發出律師函,不但削弱香港的新聞自由,也反映梁振英容不下批評的聲音。

報告警告,雖然暫時沒有跡象顯示﹕港府將再次啟動《基本法》第23條所要求的國家安全立法,但中共領導人對此曾多番提出立法要求,香港新聞業界必須時刻警惕。

據報導,現任香港特首梁振英有中共地下黨員身份。目前,梁振英和特區政府還沒有對香港記協的年報做出回應。

海南村民堵路 警施催淚彈鎮壓

7月3號,海南儋州市白馬井鎮高蘭村村民,堵路抗議鄰村的沙場偷沙。

當地邊防派出所出動大量武警、和防暴隊強行驅散,雙方發生衝突,警方施放催淚彈,許多老弱婦孺被打傷入院。

據《中國茉莉花》網站報導,事件的起因是﹕高蘭村盛產沙子,相鄰的韓宅村的私營沙場,經常越界偷沙,導致高蘭村河段岸堤塌陷,土地流失。村民要求賠償10萬元,被拒絕後,村民堵住路口不准運沙車通過。沙場老闆找派出所幫手,結果釀成流血衝突。

編輯/周玉林

金融危機火燒眉毛?中共向民間求助

最近在中國的金融領域,一些智庫和商業銀行應中共國務院之邀,已經提交了十多個改革方案,而各種討論和研討會也在密集召開。有大陸媒體傳出,為了研究方案,中共一名副總理,甚至在早晨5點召集大家開會。專家指出,當局相繼出爐的擴大民間資本進入金融業,以及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等,都說明中國的金融危機已經到了火燒眉毛的程度。那麼,中共領導人的這種努力能解決問題嗎﹖中國金融危機的癥結在哪裏呢﹖我們來看看專家的分析。

中共日前發佈的一份公告顯示,中共將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同時中共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了《關於金融支持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擴大民間資本進入金融業」。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實際上是錢荒之際,中共措手不及,不得不向民間求助的辦法。但是從中共的本質上我們可以認定,它不會真正的讓民間資本進入銀行,起到控股的作用,最多讓民間資本參股, 只是在利用老百姓的錢,但不會給老百姓權利。」

謝田說,也不能排除中共利益集團,利用民間資本進入銀行業的機會,把從國有銀行貪污的錢,以民間資本出現,這樣,就再一次方便了他們把國有財產轉變成私有財產。

謝田指出,中共恐懼一旦失去對中國經濟的控制,就會失去了對中國的控制,因而不會徹底的市場化。謝田說,前一陣,中國出現「錢荒」時,中共新政又急忙拿出5個億出來救市,就是很好的佐證。

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夏業良:「中國金融系統是有很脆弱的一些特徵,出現這樣的錢荒,就說明它的市場化的程度是很低的,因為在一個市場開放的體系中,它的流動性是很重要的,假如說流動性出現很大的問題,就說明這個金融系統存在著系統性的問題。」

謝田還表示,中國現在面臨的經濟困境,正是因為中共當年搞所謂經濟自由化時,沒有引進資本主義自由經濟中的「公平競爭」、「法治」,以及「媒體監督」等機製造成的。

謝田:「我們現在看到的中國發生的危機,經濟危機,包括金融危機,實際上就是中共的獨裁和市場化發生矛盾的時刻,現在推行利率的市場化,不改變政治體制和整個社會體制,可以肯定是走不遠的。」

最近媒體出現了一個新名字「李克強經濟學」。有人詮釋李克強經濟學政策的框架,關鍵點是「無刺激」、「去槓桿」和「結構改革」,也就是說,讓中國經濟重回市場的軌道。

謝田:「我們要問的一點是,他是為甚麼在做?如果是為救黨的話,注定他是走不下去的,因為如果有共產黨利益在其中這樣一個前提,他不會真正為中國人民著想,也不會真正解決中國現在的問題。救中國祇有打破共產黨的一黨獨裁和專政的體制才能實現,這樣,中國的金融才能有新的希望。」

中共國務院宣佈允許私人資本進入銀行業的同時,還公開表明,民營銀行將自擔風險,並且將由銀監會、中國人民銀行、工商總局和法制辦等組成工作機構,負責具體事宜。

謝田指出,這種做法與中共對國有銀行有了危機時總是慷慨解囊,形成鮮明對比,也說明﹕中共不是真正歡迎民營金融機構。謝田表示,也正因為中共對國有銀行的過分寵愛,才造成國有銀行敢於亂來。

謝田還指出,在美國等民主國家,所有銀行都是私人銀行,因為有銀行儲蓄保險公司和政府擔保與監管,老百姓的存款就不會出現問題。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蕭宇

偽城鎮化﹕2億城鎮居民無城市戶口

大陸一項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的城鎮化率已經達到50%以上,但另有數據表明,有2億多的城鎮常住人口仍然是農村戶口,他們在就業、教育、醫療、住房、社會保障等各方面,與真正的城鎮戶籍居民相差甚遠。專家警告,這種大陸特有的「偽城鎮化」現象,將有可能導致社會矛盾加大,甚至發生嚴重衝突。

據中共媒體報導,7月5號,「大陸市長協會」發佈的2012年度《中國城市發展報告》顯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國城鎮化率已達52.57%,顯示全中國超過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鎮中。

但專家指出,這並不能說明更多的農業人口,已轉化成了非農業人口,因為他們的戶籍沒有改變。

河南農民工張小猛:「進城打工的都是暫住啊﹗沒有遷戶口的。有的需要的話辦個暫住證,有的暫住證都沒辦。」

一項由中國公安部統計的數據顯示,大陸城市戶籍人口不足35%,多達2億6千萬的城鎮常住人口是農村戶籍,他們依然無法享有和「城裡人」同等的社會福利待遇。

中國經貿研究會特約研究員鞏勝利:「中國的城鎮化比較嚴峻,農村人口進了城市,表明上他是在這個城市或者城鎮裡面在生存著,但是他沒有任何享受城鎮化人口的待遇,包括醫療、保險、就業、失業,還有住房、教育。所以中國面臨的問題就是人到了城鎮,但是人的身份可能還在鄉村。」

河南農民工張小猛:「城裡的甚麼低保、社保肯定沒有。5只要是農民身份的,福利待遇全部在農村。」

專家認為,中國大陸這種表面上人口轉移造成的高增長「城鎮化率」,並不能真實反映城鎮化水平,充其量可以稱其為「偽城鎮化」。

「中國經貿研究會」特約研究員鞏勝利,對目前大陸城鎮化前景表示擔憂。他指出,隨著越來越多農村人口湧入城市,戶籍制度造成的階級地位不平等將會日漸突出,並將導致一系列社會問題。

鞏勝利:「6中國今後的人口比例可能要達到10億城鎮化以上,就是還有3億以上的農村人口。現在麻煩比較大,很簡單,一句話,我是人,你是人,我們都是公民,但是我們公民的待遇不同。 比如說,中國最近幾年,從湖北、貴州有些城鎮發生了一些突發事件,就是這些人對政府處理農村的不滿,所以才激起了一些包括遊行示威﹗目前這樣的事情在中國非常的多。」

有評論還指出,伴隨大陸城鎮化而來的另外一個問題,就是農村土地所有權的問題。一旦農民的戶口性質發生了變化,原本擁有的土地就會失去,農民就會變得一文不名,從這個角度看,農村城市化的結果就是:農民被完全剝奪了財產,卻沒有享受到他們應得的待遇。

鞏勝利:「他把這些農民的地收了以後,納入到所謂的城鎮居民,但是這些人去了城鎮以後,怎麼樣生存下去,比如說,他有甚麼技能﹖你把他的地收了以後,他沒有地種了,讓他幹甚麼? 」

大部分城鎮戶口的居民在網上表示,在他們眼中,城市戶籍沒有任何價值,不能像公務員一樣買到低價的房產,也領取不到分文失業金,一樣被上學難、治病難、養老難、就業難、住房難這「五座大山」壓的喘不過氣,相比之下,他們更羨慕農村人又有房子又有地。但有農民反駁說,農民進城就是因為種地收益低的可憐,甚至難以度日,現在連房子都被強拆、土地被強佔。

網民哀嘆:同處在大陸社會最底層的人們,無論在城市還是農村,結果都是一樣的「被剝削」。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習李掌控地方人事﹖省長半數空降

自去年以來的中國地方換屆已經結束,中國各省級人大、政府、政協,共選舉產生領導官員800多人。消息指出,目前22名省長中,有11人曾在中央部委或中央企業任職,而且都是「空降」,媒體認為,這反映為習、李政權強勢掌控地方人事。有分析表示,習近平為了與江派抗衡,聯合團派,掌控地方局勢。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很多中共官員都是為了個人利益,才站到習、李一邊,一旦觸動他們的核心利益,他們也會聯合起來調轉槍口。

近兩年來,中央政府或央企官員外調,擔任地方首腦已成為普遍現象。香港《南華早報》統計發現,中國大陸除4個直轄市和5個少數民族自治區外,目前內地22個省級行政區的首腦官員中,一半都是「空降」,且調動多集中在過去一年。

報導說,關注中國政治的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北京正在不斷加強中央集權,對地方政府施加控制力。報導引述專家的分析表示,北京對地方加強控制的另一個重要標誌,是對省長的選擇。過去二十多年裡,黨委書記都是外調,可能來自其他省份,也可能來自北京。但同時,省長多為本地成長起來的幹部,或至少來自其他省份,以保證對地方事務的熟悉。但這兩年,「空降」省長的狀況,已與過往大不相同。

有媒體報導,習近平為了回報前任領導人胡錦濤,「空降」團派人員到地方作封疆大吏。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事實上,習近平過去很多年一直在地方任職,自己培養的人很有限,目前只有胡、溫留下來的人,習近平用的才放心,與其說是回報,不如說是胡、溫、習、李互相依存吧﹗這麼多年江派勢力在地方上,或明或暗的培植了大量的官員,這股力量也不可小視,因此,習近平大量的從中央『空降』自己信得過的人,去控制地方的局面也就成了一種必然。」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西方國家的話,它有反對黨當政,當然會把前面政黨的所謂政務官都給更換。但在中國,因為它沒有反對黨,它一直是由中國共產黨在進行執政,即使退休的領導人,他還會發生很久的餘熱。」

6月下旬,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告誡政治局委員,要帶頭自覺維護中央權威。香港媒體評論認為,這顯示習對政治局的內訌問題甚為腦火。

林子旭﹕「習近平上位以後,與江派勢力的權鬥一直就沒有斷過,最近習近平公開拋開中共虛假的表面的所謂團結,公開講出:政治局的同志帶頭自覺維護中央的權威等一番話,大有一種和江派勢力有我沒你、玩到底的意味﹗可以預見在未來的日子裡,這種人事變動可能會更加的劇烈,甚至真的有可能真的進入政治局常委會。」

不過,林子旭認為,不管習近平掌握多少親信和權力,就算江派勢力全部癱瘓,在中共體制內,習近平即便擁有權力也很難做事。

林子旭﹕「中共的官員不管是江派的還是別的派別的,說到底,這些人都是中共的官員,他們很多人都是為了個人利益,才站到習近平一邊,真的觸動了他們的核心利益,他們都會聯合起來調轉槍口的。說白了,在中共體制的制約之下,習近平看起來好像很有權力,但是本質上也不過就是中共體制的魁儡罷了﹗」

時事評論員劉淇昆﹕「因為官員他不是民選的,不是老百姓決定,是由上級提拔的,這個官位不是老百姓給他的,因此共產黨的官員不代表老百姓的利益,甚至不顧老百姓的死活,他效忠的是提拔他的人,為了他的陞官發財,就要撈錢了,就要拉關係,就要貪污受賄,一撥人上來了,撈夠了,再上來一撥人,又跟餓狼似的再撈,受苦的是老百姓啊﹗」

另外,據大陸《南方週末》統計,到上個月底,中央已向地方31個省份「空降」118名司局級以上幹部,約佔591名在任地方黨政領導的20%。

採訪/常春 編輯/周平 後製/李勇

司法行政化的背後到底是啥?

長期以來,中共的政法系統對民眾的暴力「維穩」,造成社會民怨沸騰,也讓中共政權危機四伏。日前,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對外表示,絕大多數司法不公是因為「司法不獨立、司法行政化」。那麼我們就來看看,這「司法行政化」的背後到底是甚麼?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臺後,曾一再表示要反對執法不公、嚴懲司法腐敗。隨後,政法系統出現地震,各地政法官員紛紛落馬或者自殺。但大陸司法黑暗並沒有因此改觀,訪民、異見人士仍然被隨意抓捕判刑,普通民眾的正常權利根本沒有保障,而特權階層依然逍遙於法律制裁之外。

大陸媒體《中國新聞週刊》最近報導,廣東法院系統正在推行一系列所謂「去行政化」的改革措施。其中深圳福田區法院、佛山中院開始試行審判長負責制,希望藉此來排除行政權力對審判的干擾。

報導援引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鄭鄂的話說,司法改革重心必須轉向體制改革,這迫切要求頂層設計。他表示,絕大多數司法不公並不是因為司法腐敗,而是司法行政化。

對此,中國法律專家、北京市律師協會「憲法人權委員會」委員楊學林,向《新唐人》分析指出,司法腐敗肯定是司法不公的一個原因,但是司法腐敗的根源還是體制問題。

中國法律專家 楊學林:「就是司法不獨立、法官不獨立,受到的這種行政干預太多。它必然會導致司法腐敗。其實就這麼簡單。」

據了解,「去行政化」改革並不是一個新的觀點。多年前,中國法律界人士已經對此達成共識,併進行了持續不斷的呼籲。但改革的困難點在於﹕在中國社會現有體制下,黨委、政府干預案子的現象十分普遍。

大陸南京「東南大學」法學教授 張讚寧:「最主要的機制就是:憲法上有一句話『中國共產黨領導』。而且專門成立了一個『政法委』,來領導公檢法的工作、審判工作,這是造成司法不獨立的一個根本原因。」

大陸南京「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談到,中國大陸的法官人事晉升、和法院的財政等方方面面,都受地方政府和當局控制,所以法官們根本不可能依法審判,而是根據後臺的需要、與政治需要審判,這必然造成有法不依。

張讚寧認為,在中國,無法兌現司法獨立與司法公正最主要的困難點,還是在於一黨專政。

而「中國公民監政會」發起人郭永豐也談到,中共自身不可能進行根本的司法改革,因為這等於是向腐敗的官場開刀、等於是自殺。郭永豐說,中共在自身體制內的所謂改革,本質上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愚民政策。

中國公民監政會發起人 郭永豐:「治標不治本,總是做一些花樣來玩一玩,來愚弄、欺騙一下老百姓。那個改革有甚麼意義呀?沒意義的。司法獨立、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包括開放報禁、黨禁、民間可以自由組黨,這些它敢改嗎?不敢。」

在今年3月的中共全國「兩會」上,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報告,獲得605張反對票、120張棄權票,創下5年來不信任票的最高記錄,凸顯中共司法制度的尷尬處境。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蘇35戰機假新聞頻出爐 中共困境

趙培:蘇35戰鬥機對中共來講就是花姑娘,從2012年就開始追求,但是一直沒有得手。2012年,中共嚐試購買四架蘇35回來研究研究,俄羅斯人說不行,要買就買48架,不轉移技術。俄羅斯是被中共山寨搞怕了。

1992年的時候,俄羅斯很窮,中共與俄羅斯簽訂合同購買蘇-27戰鬥機,並且在瀋陽飛機公司組裝。但是中共在2004年組裝105架飛機之後,突然取消合約。為甚麼呢?技術偷到手了,開始耍賴。俄羅斯認為,中共的殲11-B就是蘇-27的仿製品。中共不光仿製並且與巴基斯坦合作搶俄羅斯的海外武器市場。

2013年3月,習近平訪問俄羅斯的時候,央視大忽悠說,簽訂了購買蘇-35合同。俄羅斯媒體立馬出來否定,說習近平不管這個事,之前簽訂了框架性協議。甚麼意思呢?俄羅斯這一次是要把賣給中共的蘇-35改裝到中共沒有辦法仿製為止,否則就不賣。另外,俄羅斯也不願意看到中共在東亞軍事實力加強。

6月,中共的人民網、環球時報開始忽悠。這次假借俄羅斯媒體說,在巴黎航展上,中共對蘇-35十分感興趣,簽訂了購買100架的合同。在微博上又被網友揭穿這是個假新聞,俄羅斯媒體根本沒說籤約,還是意向。

6月28日,俄羅斯說,沒有蘇35的出口合同,但是中共、獨聯體、東南亞、拉美都是潛在買家。奇怪的是,中共在微博上不准談論這個假新聞。中宣部是把假新聞當成真事來忽悠全國人民。

中共軍方急於買進蘇-35戰機的目的還是在於發動機和雷達,雖然蘇-35的雷達不是最牛的,但是發動機還是不錯的。不過,中共的這種急迫心理卻曝光了自己的困境。

第一,中共自己的殲20戰鬥機受制於國產發動機不過關,所以不能量產。中共自己鼓吹的“WS-15”發動機還不穩定。

第二,中共從烏克蘭買舊技術的時代已經快結束了,烏克蘭已經沒有技術可以賣給中共的了。烏克蘭是前蘇聯的軍工重鎮,蘇聯解體之後,烏克蘭也不想發展軍事產業,就能賣就賣。中共的航母“遼寧艦”就是從烏克蘭淘來的舊貨。按照這個標準看,中共現在軍事技術的最高峰也超不過蘇聯解體時的水平。

第三,中共的空軍戰機到2020年也不能出現對抗美國F-35的機型。

中宣部製造購買蘇35的假新聞忽悠不了外國人,就是忽悠中國人。一是忽悠國內的民族情緒,有了蘇35就可以打日本、菲律賓的F35了﹔二是忽悠自己的軍力強大,恐嚇國內被壓迫的百姓。

真實的情況是,中共在亞洲十分孤立,沒有邦交。現在中共是出錢買俄羅斯來演戲。香港的軍事評論人士爆料說,2005年以來,所有中俄軍演的所有費用,全部由中共承擔。其中包括了俄國士兵的伙食費和出差費等等。說白了,中共的軍事、外交都是用錢演戲,演一場維穩的戲。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