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層分裂 習李強控地方 空降省長狀況空前

【新唐人2013年7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共中央加大了「空降」官員的調配,其中有118名官員「空降」。近日,統計發現,中國除4個直轄市和5個少數民族自治區外,22個省級行政區首長有一半都是「空降」,且調動多集中在習李上台前後,分析認為,這意味大陸習李政權強勢掌控地方人事。

中共團中央領導層成員的職務從3月兩會開始陸續出現調整。兩會後,中共省部級新一輪人事變動中,60後秦宜智接替陸昊任中共團中央第一書記,陸昊另任黑龍江省長。原為中共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王曉「空降」青海省委。

期間,習近平的清華同學陳希取代沈躍躍,落座于中共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雒樹剛之側。習近平上海大秘丁薛祥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

6月初,《南方周末》報導說,全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在任黨政重要領導官員共有591人,其中118人是從中共、大陸中央政府司級以上官員「空降」,13人來自中央企業,另外52人來自中共中央或政府,又以共青團中央幹部最多。

空降到地方最多的多半是重要部門,除了共青團中央外,還有公安部、農業部、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共中央辦公廳。

中共喉舌新華社日前從中共組織部獲得的消息說,去年以來大陸地方政府更換首長已結束,各省級人大、政府、政協共選舉產生領導官員800多人。

22名省長有11人曾任中央要職

7月5日,香港《南華早報》說,對比新舊地方政府首長的履歷,發現在22名省長中,有11人曾在中央部委或中央企業任職;但中共上一屆全國黨代表大會前後,只有兩名省長有類似經歷。

報導舉例,61歲的王學軍是最新當選的「空降」省長。6月20日下午,他被安徽省第12屆人民代表大會選為新一任省長,這距他被調離北京只有3個月。

此前,近9年間,王學軍一直擔任大陸國家信訪局局長,並於2008年開始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像王學軍這樣的「空降」案例,還有很多。

曾在大陸中央媒體任職多年、現於香港教育學院從事政策研究的博士吳木鑾說,「『空降』幹部一般發生在中共換屆前後,這幾年的程度有所加強,特別明顯。」

吳木鑾認為,北京對地方加強調控的另一個重要標誌,是對省長的選擇。過去20多年裡,黨委書記都是外調,可能來自其他省份,也可能來自北京。但同時,省長則多為本地成長起來的幹部,或至少來自其他省份,以保證對地方事務的熟悉。

他說,但這兩年「空降」省長的狀況,已與過往大不相同。「有地方官員曾向我表示,這有點回到1980年代前期的感覺。」

「空降」省長狀況空前

不僅「空降」省長狀況空前,今年以來,公安部也有多名幹部「空降」地方,擔任省級公安一把手。而公安部調任地方的10名局級幹部,有半數赴任時就被任命為副省長,升至副部級。

台灣《中央社》報導說,香港天大研究院研究員伍俊飛指出,習李政府期望打造「強政府」,是出現「空降」現象的重要動力。「這些京官更容易理解中央決策層的意圖。他們在中央政府的關係,也有助於他們執行北京的政策。」

習近平自上位以來,中共紀委書記王岐山高調反腐,觸動中共盤根錯雜的利益集團。自6月6日以來,黨媒連發三篇文章稱「中共體制內腐敗並不嚴重」,外界認為,江派背景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把控中宣部,公開挑戰習近平的反腐。

目前「空降」京官現像,有助習李掌控地方。日前,港媒曾報導說,習近平在一次中南海中共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上,建議剝奪新舊常委的「免死金牌」。外界注意到,此舉顯示中南海博弈升級,習近平態度趨強之後,軍方表態力挺習近平。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中共官場已腐爛透頂,習李無論做出什麼樣的舉措,也難以挽救苟延殘喘的中共,唯有順應民意,解體中共,才是中國唯一的出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