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孟建柱赴疆施鐵腕 維穩成「你死我活政治鬥爭」

【新唐人2013年7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據悉,有知情人透露近期的新疆流血事件,實情不止中共當局披露的兩起,還有部分沒有被公開。中共為了加大力度維穩,派出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及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赴新疆親自督陣。自治區官員努爾.白克力甚至將這場較量,稱為「你死我活的政治鬥爭」。因此,香港媒體指出,近期中共當局會實行更強硬的手腕來對付新疆。

新疆衝突升級 維穩成「你死我活政治鬥爭」

最近新疆發生流血事件。據新疆知情人士透露,近期發生的衝突不止當局公布的兩宗,部分衝突並沒有被報導。

繼而,5日又是新疆烏魯木齊七‧五事件四周年,中共當局繼續加強維穩工作,武警、民兵在保證24小時巡防的同時坦克大舉進駐各地區高度警戒,維族人也成重點維穩對象。據悉,有維族人曾在同一天被警察截查三至四次。

中共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對新疆事件的維穩部署。隨後,俞正聲、孟建柱及公安部長郭聲琨等人連夜趕赴新疆督陣維穩,並召開全區黨政幹部大會,傳達中共的指示。

香港《明報》報說導,此次中共官方展示出非同以往的「鐵腕」手段應對衝突,不止是為防範「7.5」4周年可能的突發事件,更是由於近日衝突事件呈現出的一些新特點:其一,兩宗襲擊直接針對公安與派出所,如應對不力,或將導致民眾對警方失去信心;其二,鄯善位於東疆,不同於南疆,東疆50年來幾乎未發生過襲擊事件,且該地區離首府烏魯木齊很近,對官方震撼更大。

因此,報導認為,中共中央高層在應對近期新疆衝突事件中,中央手中的牌並不止「柔性治疆」一張,必要時會施展雷霆鐵腕,會開始展現更加強硬的手腕。

不過,自治區官員努爾.白克力將這場較量稱為「你死我活的政治鬥爭」。

作家何清漣女士認為,中共在新疆、西藏遇到的麻煩其實是共產黨國家特有的民族問題困境。與前蘇聯相似,一個用政治專制之箍圈成的多民族社會,只能靠計劃經濟維持;只要計劃經濟式微,經濟的自由化必然拉大地區差距而導致政治社會衝突。

世界上多數國家都有數個民族混合居住,卻很少有哪個民主國家面對民族問題有這麼大的困境。中共喜歡用「中國特色」 這個詞來遮掩共產黨專制的實質,可以說,民族矛盾困境正是這個「中國特色」難以逃避的一個組成部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