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法案若通過好處多

【新唐人2013年07月03日訊】移民法案改革是最近很熱的話題,參院和眾院如果能夠出臺雙方都滿意的移民改革法案,就會送交白宮審閱。有律師提到,總統很早就想通過這樣的法案,所以簽字批准是沒問題的。現在就看國會何時能夠通過,在某些方面也許會有爭議和讓步。為了了解移民法改革的一些具體情況,記者特別採訪了一位移民律師,一起來看一下。

菲利浦律師是移民法律方面的專家,他介紹說新的移民法案會在總統簽字之後生效,但不會馬上執行,因為還要出臺具體執行的規定。菲利浦律師還向我們介紹了新的移民法案對華人的益處。

菲利浦:“移民法改革對華人當然有好處,尤其商業簽證是從前沒有的。企業家、小額投資人。現在沒有給中國人的小額投資移民,也沒有交換投資人的項目。儘管美國和中國是最大的貿易夥伴。新法案就不同了。非常好。此外,很多專業人士希望獲得工作簽證。他們有大學或更高的學歷,但是受到名額限制。一年只有5萬5千人。將來會增加到18萬。”

政治庇護也是移民法改革的議題之一。新法案如果通過,允許申請人超過一年以後申請。目前的法案,如果沒有在一年內及時申請,受到多大傷害也難以順利通過。

菲利浦:“ 政治庇護條款最重要的是,去掉一年的限制。因為很多人不是有意錯過申請時間,他們剛到一個新國家,申請庇護不容易,又害怕,不知怎麼做,還要面對日常生活。一年很快就過去。很多人因為特殊情況不能申請了。移民改革法案理解這一點,解決了這個問題。“

此外,菲利浦律師還跟我們介紹了投資移民的相關改革。

菲利浦:“ 現在投資移民門檻高,需要一大筆錢。在一定年限要投資50萬美元才能獲得綠卡。現在中國是用這類申請的最多的。叫職業移民第五類優先(EB5)。新法案有企業家簽證,帶著小額投資,可以在美國待三年,看看是不是住的慣。不需要那麼大投入。這對中國人是很有利的。”

菲利浦律師也提到如果新的移民法案得以實施是可以雙贏的一件事。

菲利浦:“美國是服務業為主的國家,不是製造業為主。一些主要行業都渴望人才。新法案也有利於國家安全。1千1百萬非法移民佔3-5%,我們都不了解,難以管理和照料。還有稅收的問題。對美國和在這裡的人是雙贏。”

菲利浦還向我們介紹說,美國的移民法是在50年代寫的,此後進行了很多小修小補,致使有些規定互相矛盾。現在國會在討論的移民改革法案考慮的比較全面,包括案件等待過程中家人可以團聚等等。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