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義:為何進口洋垃圾有暴利可圖?

【新唐人2013年7月3日訊】今年4月份,蘇州宣判一起走私進口垃圾案,涉及從歐美等地走私入境的洋垃圾高達2600噸。兩位不法商人分別被判處10年和7年徒刑,並處以若干罰款。被告崔某是「圖騰貿易公司」的負責人,負責進口洋垃圾。高某則是加拿大「高旭貿易公司」的負責人,負責從美洲收集城市垃圾,然後通過圖騰公司走私到國內。如果沒有其他內情,這確實是違法走私洋垃圾,對這個判決我是很支持的。當然還有一個遺憾,那些包庇他們走私的官員是否也應該一併治罪?這種現代走私,並不是趁風高月黑夜搶灘登陸,而是在光天化日之下從碼頭通關入境的。我從來不反對合法進口洋垃圾,因為除了生活垃圾之外,廢鋼鐵、廢紙、廢電線、廢電器、廢塑料等等垃圾,只要妥善分揀,都是中國經濟發展所急需的原料。我一向反對在這個問題上的民族主義煽動,因為大量進口這樣的洋垃圾,對於我們這個資源緊缺的國家是有利的。而且,還會削減污染總量。比如廢紙回收,與造紙的污染是不可比較的。

有報導稱,中國「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電子垃圾場」,全球「70%電子垃圾流向中國」。其實早就是這樣了,多年前,我在一篇文章中所引用的數據就是 72%。現在這個70%恐怕打不住了。

幾年前,我寫過一篇文章介紹廣東汕頭一個名叫貴嶼的「垃圾鎮」,現在升格了,成了著名的「電子垃圾之都」。貴嶼只有15萬常住人口,卻是全球最大的廢棄電子產品拆解地。貴嶼鎮超過80%的家庭直接參與電子垃圾處理,每年分解量超過150萬噸。貴嶼的環境可以想見,自然是在劫難逃,垃圾遍佈,污水橫流,毒氣逼人。

人們不禁要問:為什麼大部分洋垃圾都要流向中國?答案很簡單:利益使然,洋垃圾進口特別是走私有暴利可圖。進一步的問題是:其暴利從何而來?來源有二:一是出口國對於垃圾處理有補貼,其用途在於防治垃圾處理過程中形成的環境污染,如果官商勾結,不在乎污染,這筆錢就可以私吞了。二是中國勞動力價格過於低廉,利潤自然奇高。有記者親眼看到婦女童工暴露在有毒化學物質中操作,老闆並不事先警告,也不提供防護設備。在貴嶼這個「垃圾之都」,當地人十有八九患有皮膚、神經、呼吸道與消化系統的疾病。也就是說,工人不僅廉價出賣了自己的勞動,還廉價出賣了自己的健康以至於生命。

那麼,乾脆禁止進口洋垃圾是不是一條解決之道呢?不是,這不是有砲艦支持的鴉片買賣,而是一個雙邊互惠的自由貿易,立法禁止是講不通的。有效的辦法還是繞不過人權與法制,即:實行新聞、言論自由,使官商勾結受到廣泛有效的社會監督;實行結社自由,讓工人自由組成工會,保障自己的經濟利益和健康生命。這樣做的結果,暴利將會削減為平均利潤率以上的較高收益,洋垃圾走私將會受到有效抑制,我們急需的廢鋼鐵、廢紙、廢塑料將繼續進口,而純粹的生活垃圾就被拒之於國門之外。

需要做一個必要的補充:國產垃圾也同樣在污染著我們的國土。廣東佛山有個蓮角鎮,是廢塑料回收加工中心,每年廢塑料生產貿易達20萬噸。多維網援引垃圾從業者的話說,某些媒體說洋垃圾大量傾倒在中國的報導是「誇大其詞」、「整體失實」。比如蓮角處理的廢塑料,就有80%以上來自國內。這是問題的另一方面,也是應該加以認知的。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