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芳洲:匆忙違法批准轉基因大豆進口為哪般?

【新唐人2013年7月1日訊】2013年6月13日,新華社發佈消息證實了巴西農業部此前宣佈的“中國農業部批准發放了3個轉基因大豆進口安全證書”。其中有2個是孟山都產品,即抗蟲大豆MON87701和抗蟲耐除草劑大豆MON87701×MON89788,而IntactaRR2正是後一個的縮寫。

但農業部在今年5月20日的一份政府資訊公開答復函(農辦科函[2013]60號)中還稱,尚未收到過大豆IntactaRR2Pro安全證書的申請。時隔不到半月,農業部就迅速批准了進口。相關專家認為,根據法規,我國進口轉基因作物須經安全評審,包括環境安全、食用安全等,評審過程需要很長時間,其中僅動物試驗也要三個月,不可能在兩周內完成。因此有輿論認為農業部此次批准轉基因大豆未經法定程式,涉嫌違法違規。

然而農科院植保所研究員、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委員會副主任彭于發14日接受記者採訪說:“這三個轉基因大豆新品種的安全評審從最初遞交申請到獲得進口用作加工原料安全證書,歷時三年左右的時間。”這使人更感疑惑,農業部蓋了公章的正式回復函已明確表示截止到5月20日還未收到IntactaRR2Pro安全證書的申請文件,三年的審批歷程從何而來?難道會是先批准再補三年前的手續?

農業部轉基因生物安全證書的管理一向混亂,去年3月就曾被揭露其8個進口轉基因生物安全證書(與8個國內轉基因生物安全證書)重號的問題,但農業部的轉基因生物安全證書編號又是不分國內外統一編號,因此被公眾質疑其涉嫌瀆職及偽造公文。農業部的解釋是其國內、外轉基因生物安全證書的顏色不一樣。統一編號的文件竟不以文件編號區分而要靠顏色來區分,顯然是其後補(以前日期)的證書文件插不進號了,又不能將以前日期的檔號排到以後日期的文件號後面。

去年2月20日,幾位食品安全志願者經申請去農業部查閱政府資訊公開的資料時,農業部就曾拿出一個既無簽字又無蓋章,以中國疾控中心之名做的對孟山都進口轉基因大豆的安全性評價報告,其中有好幾處內容竟是摘錄國外刊物廣告性質的實驗資料,被顧秀林老師當場拆穿,斥之為“造假”[注1]。但幾個月後志願者經申請再去查閱那些文件時,那份檢測報告已儼然蓋了公章有了簽字。

這些都說明了農業部後補以前的安全證書申請審批文件是常有的事。但先批准然後再補評審手續還有什麼意義?能起到為人民食品安全把關的作用嗎?

匆忙批准IntactaRR2Pro 轉基因大豆進口竟是為了挽救孟山都的60萬袋種子

這次又是什麼原因促使農業部不待法定手續完成就急匆匆批准

MON87701×MON89788(IntactaRR2Pro)轉基因大豆進口?

2012年9月4日《華爾街時報》道鐘斯新聞、福克斯商業新聞《巴西大豆協會警告農民不要種植孟山都新種子》(《Brazil soy group warns farmers against using new Monsanto seed》)揭開了這個謎底。該新聞有關內容摘錄如下:

最新新聞:巴西大豆協會警告農民不要種植孟山都新種子
LATEST NEWS Brazil soy group warns farmers against using new Monsanto seed
……………

孟山都週二回應,說公司還沒有允許新的Intacta RR2 Pro轉基因大豆種子在巴西的商業銷售,要等到巴西轉基因大豆所有主要進口國家都批准後,才能批准這樣的銷售。基於相信中國“隨時”能夠批准孟山都轉基因大豆這個新品種,孟山都已經儲存了這種新品種轉基因大豆的種子60萬袋;如果(中國)再不批准的話,這些種子將被銷毀掉,孟山都補充說。

(Monsanto responded Tuesday, saying the company hasn’t allowed commercial sales of Intacta RR2 in Brazil and won’t do so until all of the country’s main export markets approve it. A stockpile of 600,000 sacks of the seeds, which Monsanto had produced based on the belief that China could approve Intacta RR2 “at any time," will be destroyed, the firm added.)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b17e9d0102e7f5.html)

原來農業部迫不及待地批准Intacta RR2 Pro轉基因大豆進口,竟是為了挽救孟山都這60萬袋Intacta RR2 Pro種子不被銷毀。

孟山都這種新的轉基因大豆屬“雙毒”轉基因,具有抗草甘膦轉基因與Bt轉基因作物對環境、生態和人類健康的“雙重”危害。福克斯去年9月4日的這篇新聞也談到其超毒性,“去年(2011年),孟山都邀請巴西十個州500位農民在他們種植的草甘磷轉基因大豆農田旁試種這種新品種Intacta RR2轉基因大豆。對這些農田進行了密切的監測,而後用這種新品種Intacta RR2種子種植的大豆被全部銷毀。”(Last year, Monsanto invited 500 Brazilian farmers in 10 states to plant Intacta RR2 alongside fields sown with the company’s Roundup Ready soy, an herbicide-resistant variety that is commonly used in Brazil. The fields were closely monitored, and the soybeans produced using Intacta RR2 were subsequently destroyed.)

如果不是賣給中國人,這些Intacta RR2種子種植的大豆就都要銷毀,可見孟山都和巴西人都深知其超級毒性。

現在這種超級毒豆終於要賣到中國來了,毒種子不用銷毀了,能賺錢,孟山都高興了!但中國社會的癌症和不育等病情疫情也將隨之成倍增長。轉基因大豆所帶來的每一分每一元的利潤,中國農官的每一個“轉基因大躍進”的“政績”,都帶有成千上萬中國人的鮮血和生命犧牲。

今年5月25日是全球反孟山都日,52個國家436城200多萬民眾一起走上街頭抗議孟山都,示威者的標語牌赫然寫道“在孟山都終止人類前人類必須終止孟山都!”孟山都已被全人類視為公敵。

而中國掌管農業的權力機構,竟與邪惡的孟山都站在一起,用中國人民的血汗錢滋養孟山都終止人類[注2]! 為此不惜先搭上中國人民的生命健康及生存權。這使當今中國在全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眼中是個什麼形象?!

至於彭於發所說那幾個批准進口轉基因大豆的理由——勞動力成本不斷上漲,國內的播種面積滿足不了需求,中國沒有這麼多的後備耕地資源等等。顯然這都是為孟山都等外國公司出口轉基因垃圾大豆謀取利益,避免其損失的托詞而已。這些藉口沒有一個能夠成立。

誰都知道國內大量耕地撂荒閒置,何來“沒有這麼多的後備耕地資源”?即使真的因為需要進口大豆,烏克蘭的非轉基因天然大豆比美洲的轉基因大豆還要便宜,而且沒有轉基因大豆的安全性風險。日本已從烏克蘭大量進口非轉基因天然大豆,中國為什麼放著安全的、便宜的不買,卻偏偏要買又貴又不安全的孟山都轉基因大豆?

再說我國天然大豆的種植面積不斷萎縮和勞動力成本不斷上漲,這正是農業高官勾結外商,不僅不保護而且還刻意打壓國產大豆,為孟山都等對我大量輸出轉基因大豆創造條件的傑作。使原本在國際市場上比轉基因大豆價格高出一倍的天然大豆,在國內其價格居然還不如進口的轉基因大豆。其實,美國轉基因大豆生產成本更高,若無美國政府補貼,轉基因大豆種植農戶早就虧損破產了[注3]。

——————————————————————
注1:中國日報網 財經頻道《孟山都進口轉基因大豆被指存審批檢測缺陷》

http://www.chinadaily.com.cn/hqcj/zxqxb/2012-05-26/content_6015839.html
注2:國外新聞消息(包括孟山都公司自己的新聞消息)表明:各國批准轉基因大豆Intacta RR2後並沒付諸商業化種植。中國批准進口(應該有定貨承諾),使巴西、阿根廷和南非(除美國外的轉基因大豆主要產國)開始該品種商業化種植。

Brazil: Intacta RR2, Monsanto’s seed approved by China, will be planted in over 10% of the area
June 21, 2013 | Author agrosouthadm
http://www.agrosouth-news.com/?p=249
Brazil Soy Group Warns Farmers Against Monsanto Seed
Copyright © 2012 Dow Jones Newswires
http://m.foxbusiness.com/quickPage.html?page=21322&content=79382073&pageNum=-1

News Releases
Monsanto Company Receives Final Key Regulatory Approval For Intacta RR2 PRO™ Soybeans, Setting Up Commercial Launch In Brazil
With China Approval and Commercial Launch, Intacta RR2 PRO™ Soybeans Expected to Become Core Growth Driver Within Monsanto’s Next-Generation Soybean Platform
Jun 17, 2013
http://monsanto.mediaroom.com/2013-06-17-Monsanto-Company-Receives-Final-Key-Regulatory-Approval-For-Intacta-RR2-PRO-Soybeans-Setting-Up-Commercial-Launch-In-Brazil

注3:直言了:中國決策官很好哄
http://zhiyanle.blog.hexun.com/86085570_d.html

文章來源::中華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