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會議馬凱胡春華風頭壓常委 顯團派優勢

【新唐人2013年7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6月22日至25日,中共召開了為期4天的政治局專門會議。此次會議中,央視的報導罕見的配以會議現場畫面。會議結束後,被視為團派的國務院副總理馬凱、中組部長趙樂際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等6人作了重點發言。外界分析,政治局會議凸顯當局異常信號,常委權力被弱化,團派顯優勢。

會議放異常信號 常委權力弱化 團派凸顯

據中共官媒報導,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門會議,會議持續4天,較為罕見。央視《新聞聯播》首次播發了該新聞的會議現場畫面。在此前央視播發政治局會議新聞稿件時,均為主持人口播會議新聞。今次播放的政治局會議新聞,竟然長達15分鐘。

連續4天的會議結束後,25日下午還召開了一場集體學習會。國務院副總理馬凱、中宣部長劉奇葆、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中組部長趙樂際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6人作了重點發言。

海外中文媒體刊發博文分析認為,政治局會議被大曝光,並著力讓各關鍵部門代表人物重點發言,明顯暗示政治局在中共政治中地位和作用走強。相應的,常委的權力就必然有所弱化。

港媒報導指出,此次會議「火藥味」十足。時間超長引發外界對中共權力鬥爭歷史的聯想。

習近平在會議上批評個別常委擅自做主的問題。 中央政治局委員「要帶頭自覺維護中央權威」的消息被瘋傳,消息稱,習近平大有向倒行逆施的潮流反擊的態勢。外界普遍解讀為,習近平公開承認政治局有內訌,並對此提出警告。 

由於這次政治局會議的內容將「整風」上升到中央權力最高層面,因此也引起了外界的聯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