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院通過移民法改革 眾院態度成焦點

【新唐人2013年06月29日訊】金然:“昨天,美國國會參議院,以68:32的壓倒性優勢,通過了移民改革法案。參議院的提案,為美國1100萬非法移民提供了一條用13年時間通往公民身份之路。”

楚玉:“同時提案中也要求在移民有機會獲得合法身份之前,必須實行更嚴厲的邊境安全條例,防止未來非法移民繼續入境。”

金然:“應該說這一法案是從1986年里根總統移民改革以來,美國移民法最大的變革。下面跟著我們的記者林嵐來詳細了解一下。”

近30年來最全面的移民改革法案,27號晚在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過關。

美國副總統拜登:“投贊成票的有68人,投反對票的32人。法案作為修訂案,獲得參議院通過。”

這份長達1200頁的移民法案,核心在於為1100萬非法移民,開闢了走向公民之路。

Khan&Yau律師事務所Cindy S. Yau律師:“我覺得這個法案主要是給非法移民一個機會,可以留下來。然後給一些在這邊唸書的留學生一個以後可以留在美國就業,然後藉著就業而申請到綠卡的方式。”

參議院法案通過:“凡是在2011年12月31號前抵達美國,並一直住在美國的無身份移民,如果沒有被定過重罪或三次輕罪,那麼在補交個人所得稅,另交500美元罰款後,就可以向政府申請一個有效期為6年的‘臨時移民’合法身份。”

擁有臨時合法身份後,可以在美工作和旅行,但不能享受健保和社會救濟等大部分聯邦福利。身份6年到期後,繳納500元可再延長6年。

持臨時身份10年後,符合條件者即可申請綠卡。

紐約居民江先生:“每個人在美國第一件事情,就是說想弄到一個身份。(跳接)我兒子也是偷渡進來的,沒有身份。(跳接)95年初進來的(跳接)十幾年了沒有身份都怕被抓到了送回去。(跳接)。(現在)我感到很高興。”

參議院移改法還規定,不是因刑事犯罪而被遞解出境的非法移民,如果其在美國有伴侶或子女是公民或永久居民﹔或者年幼時被非法帶入境者,也可申請臨時合法身份,再次入境。

Khan&Yau律師事務所Cindy S. Yau律師:“對那些已經被遞解回去的移民,如果說他在美國有親屬,(跳接begin)那他們還是可以申請我剛才提到的臨時身份(跳接end)。而至於說在美國沒有家屬的,被遞解出去,再回來的機會就不是很大了。”

但上述所有條例實施的前提都是,法案中要求加強邊境安全的條款,已實施並達到要求。

參議院移民改革法的核心之二,是加大了外籍理工專業人才的入籍許可。提供給數學、電子等專業人士的H1B簽證名額,從每年6.5萬個,提高至11萬個,而且可隨需求調整,每年最高可提升至18萬個名額。

Teplen律師事務所律師Philip H. Teplen:“有很多專業人士,他們喜歡拿工作簽證來美國,他們有學士以上的學位,不過他們受到配額的限制。(跳接)新法案頒佈後,經過一段時間,會增長到180,000個。”

Khan&Yau律師事務所 Cindy S. Yau律師:“像中國留學生很多來的人可能是唸電腦、物理這些,現在法案對選擇這些科系的學生來說是比較有利的。”

同時,增設“優秀簽證”(merit visa)名額,也就是所謂的“積分簽證”,通過教育、就業等各項積分,達到分數線就可獲得綠卡。

不過,該法案也收緊了部分移民類型。

第一是,美國公民無法再為兄弟姐妹申請移民,僅允許每年訪美60天。在過去,每年有6.5萬人藉此移民來美,其中六分之一是華人。

第二項被取消的移民類型是,目前每年5萬5千個“多樣化移民”,也就是抽籤移民。

反對者認為,這兩項被取消的移民份額,被用來填補新增加的專業人才的份額,是拆東牆補西牆。

雖有爭議,但27號晚,該法案最終以壓倒性多數在參議院通過。但接下來,法案將交由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審議,預計將困難重重。

眾議院共和黨人代表的選區中,有70%以上的選區移民人口較少。共和黨內的保守派認為非法移民給靠近邊境地區的州帶來了國土安全、就業等嚴峻問題。他們強烈反對給非法移民大赦。

新唐人記者林瀾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