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血案起因說法不一 消息人士揭露真相

【新唐人2013年6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剑綜合報導)近日,中國新疆發生的流血衝突,導致至少35人死亡,引發國際輿論的關注。中共當局聲稱,多名襲擊者持刀攻擊了當地派出所、政府辦公樓以及一個建築工地,並放火焚燒警車。但據當地消息人士在微博揭露,新疆血案起因:源於當局血拆征地慘案。

新疆吐魯番鄯善縣連木沁鎮6月26日發生重大血案引發國際關注,但中共喉舌《新華社》沒有中文報導。新疆當地媒體也沒有報導。

新華社英文報導引當地官員聲稱,當地時間早晨6時左右,多名襲擊者持刀攻擊了當地派出所、政府辦公樓以及一個建築工地,他們用刀攻擊人,並放火焚燒警車。

報導還引未具名的官員宣稱,襲擊者砍死了17個人,其中包括9名警察和保安以及8名市民,另外還有三人受傷。警方隨後對襲擊者開槍,打死其中10人,抓獲3人,並正在追捕其他在逃的襲擊者。

中國騰訊和新浪網引述新華社的英文報導,後來有關報導被刪除,新浪網的有關微博也被全部刪除。

官民說法不一

《美國之音》報導說,具有流亡維人背景的消息人士透露,儘管目前還不完全了解事件真相,不過他們從當地以及中國留學生獲得了不同於中方公布的信息。

這位消息人士說現在他們得到的信息顯示,事件是由於當地警察局對維族家庭進行強行搜訪引發的。還有的說法是由於當地一個建設項目向居民征地,使得居民不滿。有些居民上街遊行,到警察局請願,警方採用暴力手段,從而引發雙方暴力衝突。

在日本訪問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卡德爾譴責中共當局鎮壓手無寸鐵的維族農民,激化矛盾。世維會發表聲明要求國際社會調查事件真相。

當地民眾揭露是新疆征地引發慘案

家住新疆鄯善魯克沁鎮10號的當地網民發微博說:別一出事就說是恐怖分子,這是新疆征地慘案。

網名叫「天堂影院2054968233」在新浪發微博說:我叫王橋軍,家住新疆鄯善魯克沁鎮10號,就是出事的地方,事件源自當局強行拆遷,是官民矛盾長期激化的產物,各族群眾實在是忍無可忍,鄯善縣的生活垃圾處理廠,魯克沁鎮歷史文化名鎮項目,長期停滯。

鎮派出所、城管和防爆隊被迫選擇野蠻執法,家裡停水20多天,去縣城反映情況,回家時媽媽已昏迷4小時,我和弟弟因為工作的原因,都沒在爸媽身邊 幸好各族好心人,幫我們拍照維權,請搜索王橋軍 進新浪博客看圖。

這次我們去派出所和建築工地只是想討個說法,新疆與內地有時差,很晚才上班,如果我們真想惹事 為何要挑人少的時候,因為工地趕工期,當地居民不堪其擾,希望能像「廈門47死刑事案件」一樣正規處理,順便提一句和印象中的小白帽不同,當地死的是羅布人,願逝者安息。

目前,網名叫「天堂影院2054968233」帳號已被新浪微博刪除,不過在互聯網還可以收搜到網友轉發的相關網貼。

新疆危機的根源

大陸民族問題專家王力雄在「新疆觀察」發表題為「新疆危機的根源 肆虐的權力加速民族分裂」評論文章指出,新疆的民族矛盾如一個已經臨界爆炸又無任何閥門的鍋爐。單純的經濟發展讓民族衝突不可遏制地繼續提升,中共當局肆意妄為的權力和強勢的鎮壓使危機更加嚴重。解決問題,最終還得靠維漢人民自己。

王力雄指出,新疆當局多年來對當地民族的鎮壓政策被其自己概括為——「主動出擊、露頭就打、先發制敵」;繼而進一步發揮成——「不露頭也要打,要追著打」。這與北京六四后奉行的「把一切不穩定的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一脈相承,卻更加窮兇極惡。

「不露頭也要打,要追著打」的惡霸行徑竟毫無羞恥地成為政權指令,充分展示了當權者的蠻橫與無知。中國內地大量發生的民事糾紛或刑事案件,在新疆總會被企圖從任何事物中發現「萌芽」的維穩爪牙政治化,導致事情愈弄愈大,把普通小案搞成分裂大案,把善良百姓逼成「恐怖分子」。

這種動輒置人死地的做法可以震懾一時,卻不會解決問題,反而日益積累仇恨的能量,早晚會被無法預料的緣由引發,毫無萌芽地竄出恐怖之樹——如烏魯木齊的七五事件,又如這次巴楚事件。

王力雄最後質疑,新疆這口已被燒到爆炸臨界又無任何閥門的鍋爐,如何才能安全地減壓,逃過那個劫數?對此,我絲毫不指望死後哪怕洪水滔天的專制權力,最終還得靠維漢人民自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