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之觴—美名校中國學生退學率25%

【新唐人2013年06月28日訊】近年來,把孩子送出去是許多中國家長的奮鬥目標。而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走出國門,中國應試教育制度的弊端也越發凸顯出來,中國學生高分低能也是外界的普遍看法。對此,本臺將會有一個系列報導,今天首先來看稍早前我在哥倫比亞大學的採訪。

據中共教育部的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國內有近100萬名考生放棄高考。其中,出國留學的高中畢業生近20萬人,而這一人數正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長。

每年數以萬計的中國學生湧入美國的大學,而美國的大學一向是寬進嚴出。他們在歡欣鼓舞的同時,不得不面對一個嚴峻的問題,就是每年會有四分之一的學生會被校方勸退,就是退學。而在應試教育體制下培養出來的話中國學生,如何適應美國的教育體制和教育特點,成為他們不得不面對的課題。

據美國常春籐聯盟公布的數據顯示,進入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康奈爾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14所名牌大學的中國留學生退學率為25%,他們的共同特點為都是曾經的高分考生。

我們走訪了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隨機採訪了一位中國留學生。

採訪哥大MPA碩士生肖池林:“中國教育都是給你一個模板,套路化的模式。所以造成學生高分低能。”

何月松是來自加州硅谷的工程師,到這即將高中畢業的女兒來看學校。她認為中國家長不應該只是在乎分數,而罔顧孩子本身的意願。

採訪AMD超微電腦公司工程師何月松:“中國學生的應試能力全球聞名,但由於無法適應美國自由且非常提倡創造力、領導力的教育氛圍,而頭撞南牆的例子比比皆是。這樣的教育理念和制度也在扼殺孩子的才華。人生路其實很寬闊,所謂行行出狀元。對此兩位也有一番見地。”

採訪哥大MPA碩士生肖池林:“中國的教育制度扼殺人們的創造力。”

採訪AMD超微電腦公司工程師何月松:“其實行行出狀元。”

中共的獨裁體制帶來的應試制度積弊已久,對此很多有識之士也提出了很多建言。如果不改變現狀,將嚴重影響和中國人才的培養。從孩子們無奈的眼神中,我們也能看到他們深切的期盼。

新唐人記者姜光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