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6月2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6月25日訊】【全球新聞】6月24日完整版

提要
美促俄驅逐斯諾登 嚴辭警告北京
大陸「錢荒」 百姓銀行款哪去了?
橫跨大峽谷 鋼絲大王將挑戰紐約地標
北美票房:《怪獸大學》八千萬奪冠

美促俄驅逐斯諾登 嚴辭警告北京

以下是關於斯諾登洩密案的最新進展。被美國當局以間諜罪起訴的斯諾登(Edward Snowden),6月24日本應搭乘俄羅斯航空SU150班機前往古巴,斯諾登本已經換取了登機牌,座位號是17A。但該航班在延時43分鐘起飛後,航空公司宣布他沒有登機。美國白宮星期一已經敦促俄羅斯採取一切方法驅逐斯諾登,同時也嚴辭警告:允許斯諾登逃離香港已經損害了美中關係。有分析指出,斯諾登的逃亡路線凸顯了民主國家和極權國家之間的衝突和對壘依然存在。下面就來看一下本台駐華府記者王凱迪的綜合報導。
美國政府兩黨目前對於斯諾登案態度空前一致,並且已經展開全球通緝。而從此次斯諾登逃跑的路線上來看,先是香港,然後是俄羅斯,古巴,厄瓜多爾等這些一直和西方民主社會敵對的共產主義國家。所以,外界戲稱,斯諾登上演了一場冷戰戲碼。

據信,斯諾登目前應還停留在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Moscow Sheremetyevo Airport)。自23日離港抵達莫斯科後,斯諾登就未離開過該機場。斯諾登也有可能於25日(週二)離開莫斯科,再從古巴輾轉委內瑞拉,之後還要再轉一站才抵達厄瓜多爾。這條跨國逃亡路線,斯諾登應該是在香港時就已訂好了該路線的全程機票。美國方面已經向沿途這些國家發出呼籲,希望拒絕斯諾登入境。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斯諾登因為身犯三項重罪而被通緝,美國希望他回國接受審判。就此我們已通知了相關的國家。”

白宮發言人卡尼當天表示, 斯諾登的逃亡路線, 顯示出他洩密的真正動機。

卡尼:“美國智庫專家認為, 斯諾登很可能為這些國家提供了情報。”

美國企業研究所國防問題專家 Thomas Donnelly:“即使他一開始不是間諜,但伴隨事件發展,他也已經成了一個間諜、或極具情報價值的人。”

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高級研究員 Richard Fisher:“目前的危險性在於,他在所有和美國為敵的國家間,進行曝光之旅。在香港,他極有可能向中共情報機構做了報告﹔如果經過莫斯科轉機,可以預料,俄羅斯情報機構可能在飛機上得到他的泄密﹔到了莫斯科,他可能會去報告更多,在他可能轉往下一戰–古巴、委內瑞拉或者厄瓜多爾之前。”

在美國已經註銷斯諾登護照之後,香港依然允許斯諾登順利出境,再次引發各界猜測中國在泄密案中扮演的角色。北京一位對此事有直接了解但不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香港和中央政府間就如何處理史諾登,百分之百有聯繫。”

白宮發言人卡尼稱,香港(中共)故意放走斯諾登,將有損中美關係。

白宮發言人卡尼:“而前美國國安局局長邁克爾‧海頓(Michael Hayden)、和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麥克‧羅傑斯(Mike Rogers)等人也公開質疑,他與中共特務機構往來密切,幕後並不單純。”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更表示,斯諾登很可能是受中共指揮的間諜。

目前,厄瓜多爾外長帕蒂尼奧證實斯諾登已經向該國申請政治庇護,但並沒有說何時作出答復,只稱庇護者問題會根據厄瓜多爾憲法得到解決。帕蒂尼奧還說,會考慮美國政府的立場,將在“合適的”時機作出決定。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移民改革法案 美參院開始投票

6月24號,美國國會參議院,開始就移民改革法案進行投票,外界普遍預測此法案將在參院順利通過. 不過,此改革方案預計在眾議院還將遭遇強大阻力,來看記者曾錚的詳細報導。

第一輪關於邊境安全的投票輕鬆獲得60以上的贊成票,為接下來的投票鋪平了道路。如果所有修正案得到通過,下一步,還將面臨是否能在眾議院中通過的問題。

保守的共和黨人士表示,甴於他們所提出的將加強和保證邊境保護內容列入法案修正案中的提議被否決,他們將不會支持此項法案。

也有業界人士認為,眾議院最終會通過此法案,但在通過之前,可能會對目前的法案進行一系列技術性調整。

移民律師李進進:“非法移民登記以後,何時拿綠卡,甚麼條件下可以申請綠卡,這是一個技術性問題,第二個問題,在移民類別的修改上,可能也會有重大修改,比方是否要取消現在的親屬移民第四類,就是公民的兄弟姐妹的申請這一類別。”

李進進律師表示,非法移民有兩類,一類是偷渡入境的,一類是合法入境後,過期不歸的。在華人非法移民當中,這兩類基本各佔一半,近一兩年來,由於美國對中國人入境簽證的放鬆,所以合法入境後過期不歸的人,比例有所增多。

李進進律師還提示華人,移民法案非常複雜,所以具體個案還是應該諮詢律師。

移民律師李進進:“法律修改以後,它的意義,它的適用,以及它操作的過程,具體的要問律師。”

移民改革是歐巴馬政府強力推行的,如果最終能夠實行,目前美國境內約1100萬非法移民可望最終獲得綠卡和公民資格。

新唐人記者曾錚紐約報導

大陸「錢荒」 百姓銀行款哪去了?

大陸金融業爆發歷年來最嚴重的錢荒,各大銀行流動資金嚴重短缺,不得不互相借錢。銀行間拆借利率飆升到歷史新高,很多銀行銀根吃緊,資本市場有價無市。人們不禁要問:銀行的錢都到哪去了?國內外金融、理財專家和經濟學家等紛紛得出結論:中國正在爆發金融危機。
進入6月,「錢荒」襲來,到了20號,大陸銀行間互相借錢,一天的利率,按年折算最高竟然達到了30%。但是,依然有銀行因為籌集不到資金而違約,銀行間的現金周轉出現了巨大的問題。人們不禁疑問,銀行怎麼會出現「錢荒」?錢都到哪去了?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馮興元:「現在很多錢都到所謂『影子銀行』,『影子銀行』錢到哪裡去了?就是大量的跟地方政府負債連在一起。中國的地方政府,尤其是投融資平臺公司,負債是非常大的。現在企業效率大大下降,沿海地區製造業危機,企業效益不好,有時候資金鏈比較緊張,反而需要很多錢。那麼還有一部分,是大量的資金外逃」。

根據6月10號大陸審計署發布的數據,2012年底,大陸地方政府債務高達13.87萬億元。相關評論指出,由於中共近年來,用GDP衡量地方官員的工作成績,而地方官員為了給GDP灌水,大量建造辦公大樓等公共工程,造成許多超建,和地方政府赤字。

馮興元:「那麼現在風險就慢慢體現,風險越來越大,因為還債高峰期已經到了。如果地方政府違約的話,施工隊首先遭殃,錢要不回來。銀行也要遭殃,實際上風險非常大,很可能是壞賬。0828東莞有兩個鎮,它的財政一年收入也就四、五個億,但是它的負債十幾個億,根本就還不掉了」。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馮興元表示,中共體制通過降低透明度來維持穩定,而不是揭示風險,化解風險。就好比一個人,病很重了才被別人知道,但已經來不及搶救了,中國目前金融危機正是如此。

新唐人記者張天宇採訪報導

紐約客不冷漠 鄰里情誼助風災復原

由於現代科技的發展,人們面對面溝通的機會相對減少,這讓不少人認為,在美國社會,特別像紐約這樣的大都會,是不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漸漸疏遠,人情冷漠呢?最近,美聯社針對桑迪颶風受災民眾的一份最新民調,給出了不同的結論,一起來看看。

桑迪颶風已經過去八個多月,紐約及新澤西地區的受災民眾也已經陸續完成家園的重建工作,恢復正常生活。

而根據美聯社與芝加哥大學全國民意調查中(NORC),針對全國2025名受災民眾做的調查發現,結果顯示,在這段艱難的人生時刻,為他們提供最多援助和支持的,正是身旁的家人和鄰居。

這項調查當中,有1007名的受訪者來自受災嚴重的紐約和新澤西地區。77%的受訪者認為,這場颶風讓他們感受到鄰居之間的互助與關懷,看到鄰里中最美好的一面。50%的受訪者也表示,鄰居曾經與他們分享過食物、飲水或發電機。

報告還發現,有39%民眾表示,鄰居曾在颶風來襲前協助他們進行防災工作﹔而49%的民眾則說鄰居曾協助他們一起重建家園,修復損害。

然而,那些鄰居之間平時很少來往,互相缺乏信任的民眾,在災害中遇到的困難最大,災後重建工作也慢上很多。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一場桑迪颶風雖然造成巨大的物質損失,但卻意外讓民眾找回心靈與情感上的收穫,也讓大家看到,紐約客其實並不冷漠。

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

曼德拉病危 南非民眾不捨惜別

世界民權運動的標誌性人物、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病情,牽動著南非民眾的心,也受到各界的關注。週一,南非總統祖馬表示,曼德拉病情非常危重,醫生們正在盡力的救治。消息傳出,南非民眾在祈禱他儘快康復的同時,也不得不做好向他告別的準備。

曼德拉所在的比勒陀利亞一家醫院外,已經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紀念品,寄託著南非民眾對他的一份份牽掛和祝福。

南非總統祖馬表示,94歲高齡的曼德拉依然病情危急。

南非總統雅各布•祖馬:“醫生正盡一切可能,保證曼德拉得到康復,在這艱難的時刻,我們感謝媒體的支持,讓公眾能夠了解情況。”

南非民眾為曼德拉祈禱,希望他能康復﹔同時,也準備好向這位領導南非從種族隔離走向民主的領袖告別。

當地居民安德羅尼卡:“我想,到時候我們會接受現實,繼續前進。”

週一曼德拉的家人也到醫院看望了他。

這是半年以來曼德拉第四次住院。

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

陳光誠記者會:中國遍地法輪功傳單

陳光誠今天(24日)在台灣的第一場公開行程,吸引超過百位中外媒體記者,關注陳光誠台灣人權之旅。陳光誠在記者會上,一一回答媒體提問,同時,針對中共迫害法輪功修煉者,陳光誠在記者會上說,中國農村可以一夜醒來遍地都是法輪功的傳單,證明中共的打壓已經失敗。

超過120位記者、40多家國外媒體,這是陳光誠到台灣的第一場國際記者會。

陪同出席的包括紐約大學教授孔傑榮、多位台灣學者,與關心中國人權的立法委員。陳光誠說,此行的目地,就是向台灣學習民主經驗,同時提醒台灣各界認清中共政權。

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目前我覺得應該要有一個變化,應該把跟中共當權者打交道,轉移到和大陸普通維權民眾打交道上來,這樣更有利於中國大陸早日走向民主,這樣也正是反應了大陸的民意,而不僅僅是幾個當權者的意思。」

陳光誠被問到,如何看待中共迫害法輪功,他以「失敗」兩個字來形容中共所發動的迫害。

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儘管這麼多年來、從好像是九九年就開始迫害,這麼多年來但是我們看到,一夜醒來在農村遍地都會是法輪功的傳單,可以說這種打壓是失敗的。所以說任何為了它一己之私利所做的事情,久而久之是不會得逞的。」

隨後陳光誠前往中央廣播電臺,錄製對大陸廣播節目。同時在節目中,強調短波對於中國民眾獲得自由訊息的重要性,呼籲台灣不要輕易棄守這個促進中國民主化的利器。

在台灣第一天的行程滿檔,陳光誠接下來將展開為期半個月的人權之旅。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劉姿吟台灣臺北報導

周永康前大秘被查 三親信連遭剪除

北京時間6月23日,中共官方突然宣佈,原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長郭永祥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這也是十八大後落馬的第二個四川大員。此前, 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因涉嚴重違紀於2012年12月2日被紀檢部門帶走,成為習近平上臺後首個落馬的中央委員。

郭永祥的另外一個身份,就是原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以前的秘書。截至目前,十八大後中國政壇落馬的三個最高級別的官員——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湖北省常委、政法委書記吳永文和郭永祥都與周永康這個曾經的中國“政法王”有著相當的關聯。

現年64歲的郭永祥此時被調查顯然出乎外界意料。按照中共以往慣例,即使官員在退休之前有些“問題”,只要不觸及“紅線”,通常也會提前退休,被賦一個閑職。而對於還有一年即將退休的副省級幹部進行如此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的調查,則透露出了不一樣的政治意味。

而在此前落馬的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則讓外界第一次將注意力放到了其“政壇保護人”周永康的身上。

除了郭永祥和李春城, 2012年年末,被稱為“政法王”的原湖北省政法委書記、省委常委吳永文被中紀委調查。吳永文在大陸坊間,被普遍認為是周“鐵桿中的鐵桿”。

當然,熟悉中國政治的觀察人士普遍認為,目前,已有三個高級別的落馬官員與周永康有聯繫,很有些“順籐摸瓜”、“剪除外圍”的意味,目標很有可能就是“終極大老虎”周永康。這三個案子是否會掀起中共政壇地震,需要進一步觀察。

橫跨大峽谷 鋼絲大王將挑戰紐約地標

紐約高聳雲霄、鱗次櫛比的摩天大廈,不僅是好萊塢電影裡英雄們懲惡揚善的御用場景,最近還被高空特技表演者看上,成為他們下一個挑戰極限的目標。

沒錯,位於曼哈頓,著名的帝國大廈和克萊斯勒大廈,就成了美國高空雜技表演者-尼克.瓦蘭達下一個挑戰的目標,來隨我們的記者李蓮-去了解一下

上週日,在全球數百萬觀眾的矚目下,美國高空雜技表演者尼克•瓦蘭達成功橫跨科羅拉多大峽谷附近的一段,成為該項挑戰的第一人。挑戰成功後,瓦蘭達把下一個挑戰目標定為紐約的帝國大廈和克萊斯勒大廈。

22分鐘的跨越挑戰在沒有任何安全保護的情況下完成。瓦蘭達只用了一只平衡桿完成了此次挑戰。他表示跨越過程中的最大挑戰就是比預計要嚴重的高空強風和刮入眼中的塵土。

作為高空鋼絲穿越的第七代傳人,瓦蘭達是七項世界記錄的保持者,其中包括去年成功橫跨尼亞加拉大瀑布。

民眾對瓦蘭達將要挑戰帝國大廈和克萊斯勒大廈充滿了期待。

室內設計師珍妮:“我很讚賞他的瘋狂和驚人,我希望他能成功。”

JKD公司室內設計公司銷售部的斯塔西:“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勇氣看他在紐約的挑戰,如果他真的挑戰了,祝他好運。”

高樓林立的紐約大都會同樣存在著技術和難度上的挑戰。

探索局(Exploring Bureau)長官威廉.蒙塔納洛:“(帝國大廈樓頂)有很多風,可能科羅拉多大峽谷沒那麼多,但是這棟大樓樓頂的風很多,周圍大廈的樓頂也一樣。這是一個最大的隱患。”

如果成功獲得挑戰許可,瓦蘭達將橫跨紐約帝國大廈和克萊斯勒大廈之間大約九個街區的距離。預計跨越長度高達4000英尺,是他在科羅拉多大峽谷挑戰距離的三倍還要多。

新唐人記者李蓮、李燕紐約報導

危險!次品手機電池易熱易爆

xx,你的手機出現過冒煙、著火、爆炸的情況嗎?
有沒有,那太危險了,會傷到人的。

是的,這樣的事故發生了很多。手機電池爆炸已經是個不能忽視的問題了。請看記者李大宇帶來的相關報導。

現在的手機電池大多是鋰電池,鋰電池如果充電時間過長,就可能導致膨脹,甚至爆炸。昨天,聯邦參議員舒默在曼哈頓對媒體表示,次品手機電池有過熱和爆炸危險,過去兩年已有至少60起手機電池冒煙、著火、爆炸的舉報。然而,人們擔心實際情況可能比這更多。

除了充電過量、高溫熏烤或者進水等個人使用不當的問題外。更主要的原因是人們為了省錢,買了不能保證質量的便宜貨,比如越來越多的進口手機電池,這些電池很可能達不到安全標準,會造成隱患。消費者聯盟表示,要確保在線商店、折扣店、零售店的商品都能達標。舒默呼籲消費品安全委員會徹查這些事故的原因,不要讓人們覺得手機電池是放在口袋裏的定時炸彈。根據案件記錄,有一名明州八年級學生因為手機在口袋裏爆炸導致燒傷,另一位德州男士因為手機爆炸傷到了耳朵。而這只是眾多事件中的兩件。舒默提到,事故的數字還在持續增長。

學生Alex Viqueira:“這很難避免,因為我們生活已離不開手機,特別是現在,手機可能更流行,因為技術更容易得到,如果你想了解任何事就去找那些做手機的人吧。我想說,如果你那樣害怕,就別用智能手機了。”

現在,手機是我們生活中的必備品,人們只想它帶來方便,而不是危險。避免手機電池爆炸,專家建議,我們自己要多留心,發現手機電池過熱,就及時更換,也不能為了省錢就買劣質品,最好購買原廠生產的充電器或電池。同時,也有消費者呼籲相關機構採取必要措施建立更好的手機電池安全標準。

這是新唐人記者李大宇在紐約的採訪報導

大蜘蛛爬上頭 女主播花容失色

這兩天,在YouTube網站有一段視頻非常火,也很搞笑,上網兩天點擊量就過百萬。內容呢是加拿大一位天氣預報女主播在直播中與一只蜘蛛的小插曲。新聞主播在直播中其實是經常會出現狀況的,而由於是在直播中,所以出狀況之後主播們的反應非常有趣,也成了觀眾和網友們取笑的談資。我們為大家綜合了幾個有趣的出狀況的片斷,一起來輕鬆一下。

畫面中,女主播克利斯蒂•戈登(Kristi Gordon)正在全神貫注地播報天氣,突然間,一只巨大的蜘蛛爬上了她的頭頂,嚇得她花容失色、東躲西藏。

其實蜘蛛只是爬過正在戶外連線的攝像機鏡頭,讓正在棚內看著電視屏幕播報氣象的女主播,誤以為真有蜘蛛爬到她頭上。

克利斯蒂稍稍平靜之後向觀眾道歉,不過觀眾不但沒有責怪她,反而覺得她那一刻的真實表現相當可愛。

事實上,氣象主播遭遇到的意外狀況可說是千奇百怪。

像英國BBC氣象女主播路易絲(Louise Lear)預報天氣的時候,背景突然出現黑屏,她卻冷靜地面不改色向觀眾說聲抱歉,然後從容不迫地繼續播報,可說是處變不驚。

一位攝影師無意闖進男主播詹姆斯(James Wieland)的直播畫面,只見詹姆斯不急不躁,索性笑著向觀眾介紹這位突然出現在大家面前的攝影師,可謂最寬容友好的氣象主播。

播報新聞時,如果遇上打嗝不停,該怎麼辦呢?

美國KHOU電視臺男主播大衛(David Paul)播報天氣時突然不斷打嗝,只見他努力強忍尷尬,最後還是不由得對觀眾說聲“抱歉” 。

現場直播的新聞工作,充滿五花八門的意外與挑戰,也讓人們看到新聞主播臨危不亂的專業素養。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溫網開打 球迷蜂擁守夜 費德勒晉級

星期一(6月24日),一年一度的溫布頓網球公開賽在英國倫敦正式開打。為了一睹為快,數千名球迷在球場外排起長龍,不少人甚至在場外徹夜排隊守候。而力求衛冕冠軍寶座的網球天王費德勒(Roger Federer)也在今天比賽中順利晉級,讓我們到溫布頓現場看看。

站在隊伍的尾端向前看,除了人,還是人,球場大門連個影都看不到。很多球迷們就這樣排了整整一夜。

每年溫布爾登網球公開賽的第一天,都會出現這樣的超級長龍,因為只要人們敢於排隊等上24小時,就有機會買到入場門票。而今年排隊的人數更是多得破記錄。

來自彼得伯勒的球迷科林•格雷格: “因為比賽第一天真的非常特別。所有的場地都是全新的,第一場比賽有時會出現令人驚奇的狀況,而且可以跟一些不錯的球迷一起進場觀賽。”

在第一天的比賽中,力求衛冕冠軍的瑞士球王費德勒與來自羅瑪利亞的哈內斯庫開打。

雙方實力相差懸殊,費天王輕輕鬆鬆只花了68分鐘時間,就以6-3、6-2 、6-0直落三局,讓世界排名第48的哈內斯庫打包回家。

瑞士網球選手費德勒: “我做好了打滿5盤的準備,每次比賽都是。我很高興今天比賽打得很順利。”

而在女子方面,3號種子莎拉波娃力克法國新星梅拉德諾維奇,晉級第二輪。而5號種子埃拉尼則是意外出局,敗給波多黎各小將普伊格。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北美票房:《怪獸大學》八千萬奪冠

隨著皮克斯動畫《怪獸大學》和派拉蒙的《末日之戰》兩部大片於上週末同期開映,加上票房持續強勁的上期冠軍《超人:鋼鐵之軀》,2013年北美暑期繼上個月的陣亡將士紀念日假期之後再度迎來一輪高潮。

上個週末,北美有兩部強勢大片上映,分別是皮克斯閤家歡3D動畫片《怪獸大學》和布拉德.皮特主演的派拉蒙殭屍災難片《末日之戰》。再加上熱度不減的《超人:鋼鐵之軀》,剛過去的週末影迷們是大飽眼福。

《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講述了好朋友“毛怪”蘇利文和“大眼仔”麥克的大學時期,聚焦二人從相識卻互不買賬到相知成為摯友的曲折過程。
本片是《怪獸電力公司》的前傳故事,也是皮克斯公司拍攝的第一部“前傳”作品。《怪獸大學》發揮了皮克斯動畫的一貫高水準,上映三天票房衝破8200萬美元,名列本期票房榜第一名。

《末日之戰》(World War Z)改編自馬克斯.布魯克斯(Max Brooks)的同名暢銷小說,由布拉德.皮特擔任主演。講述聯合國僱員格瑞.萊恩與時間賽跑、橫穿大半個地球,目地只有一個:阻止肆虐的殭屍推翻國家和政府,避免使整個人類遭到滅頂之災 。本期收穫票房6600萬美元,排名第二。

上期的冠軍《超人:鋼鐵之軀》本週收穫4100萬美元的票房,上映兩週,總票房超過2億1千萬美元。排名落至第三。

位列第四的是喜劇片《世界末日》(This Is the End),本期票房1300萬美元。

已上映四周的《驚天魔盜團》(Now You See Me)以780萬的票房(於眾多強勢大片中)躋身榜單第五位。

新唐人記者方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