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緊縮信號震動美國股市

【新唐人2013年06月22日訊】(美国之音電)華盛頓—華爾街在星期四創下一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後,星期五持續退守。市場瀰漫著恐慌情緒。

股市表現和貨幣政策息息相關。過去一年,道指和標普500等主要指數一路飆升,普遍被歸功於美聯儲以收購國債為主要內容的量化寬鬆政策。

伯南克:年內退出量化寬鬆

星期三,美聯儲主席伯南克表示,“如果經濟預估正確,美聯儲可能會在今年年內減少國債收購進度,並在明年中期結束資產收購。”

美聯儲對國債等資產的收購,人為提高了債券產品的價格,並因此壓低了國債利率。這種被稱為量化寬鬆的操作,把美國長期利率保持在極低水平,也使得股票市場對於投資者而言更具吸引力。

總部設在科羅拉多州的經濟諮詢公司行動經濟學的首席經濟師麥克•恩格倫德對美國之音表示,華爾街最近兩天的波動,是市場對美聯儲聲明的本能反應。

他說:“我們在聲明公布後對市場進行的實時跟蹤表明,交易商預期美聯儲將在今年9月左右開始實施退出量華寬鬆的操作。他們希望在這之前撤離股市。我們預計眼下的波動至少會持續到下個星期。隨後的走勢還是取決於經濟復甦的狀況。”

聯儲系統內部對於退出政策的時間拿捏也存在不同意見。聖路易聯邦儲備銀行行長詹姆斯•布拉德公開表示,聯儲現在宣佈這個決定為時過早。他認為,更為謹慎的作法是等到更多經濟復甦信號出現和通脹指數回歸預期之後再正式宣佈調整量化寬松政策。

市場逐步消化緊縮信號

不過,富國銀行的全球經濟師傑伊•布萊森對美國之音表示,美國經濟的復甦程度已經到了可以逐步擺脫貨幣政策刺激的水平。現在公開釋放退出信號,可以讓市場逐步消化並適應更為緊縮的貨幣環境。

他說:“我們看到,除了最近兩天長期國債收益率顯著上升外,長期利率的攀升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實體經濟並未因此受到負面影響。我們還要記住,過去三年來利率一直處於極低的水平。”

一些來自實體經濟的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持續復甦。6月份的費城聯儲商業狀況指數從5月的負值升至12點5,創下兩年來新高。全美房地產交易商協會的統計則顯示,5月份,美國二手房銷售創下2009年11月以來的最好表現。

此外,勞工部勞工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企業裁員速度在放慢,私營部門的就業狀況出現好轉。

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在本星期發表的聲明中說,聯儲將繼續保持目前每個月850億美元的債券收購規模,也沒有明確指出何時將放慢收購進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