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新亞太助卿羅素提名聽證

【新唐人2013年06月21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名的下一任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20日下午在參議院出席提名聽證會,就美國未來亞太政策回答議員們的質詢。請看本臺記者發自華府的報導。

提名聽證會上,美國參議院外委員會亞太小組議員針對區域安全、民主與人權狀況、經貿發展等熱點問題向羅素提出質詢。

針對中共,羅素表示將努力促其在朝鮮問題、及海上航行自由等安全問題上與美國合作,同時將在人權和網絡安全問題上施壓。

美國新提名亞太助卿 Daniel R. Russel:我將向中共政府施壓,保護普世人權是符合中國自身利益的,我還將向中共施壓,停止盜竊美國公司的智慧財產。

亞太小組主席、參議員卡丁(Ben Cardin)也提出,美國需要針對中國惡劣的人權狀況、包括人口販賣問題採取有力措施。

對於中共在南海和東海的強勢作為,羅素重申美國支持東盟與中共就具體南海行為準則進行談判,同時也強調作為盟友,美國對菲律賓和日本的堅定支持。

美國新提名亞太助卿 Daniel R. Russel:如果我被任命,我一定會盡力降低區域緊張,敦促主權爭議各方,包括中國,以外交途徑解決紛爭,並持續警告他們,中國得以繁榮發展的區域,是一個遵循法律秩序,尊重鄰國的區域,而不是以恐嚇與凌霸行事的區域。

職業外交官出身的羅素目前擔任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如果提名順利通過,他將成為繼坎貝爾(Kurt Campbell)之後,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掌舵人。對於未來三年如何推展這一戰略,羅素提出三點計劃。

美國新提名亞太助卿 Daniel R. Russel:最重要的是再平衡的多元化。

羅素認為,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不僅要強調軍事,也要注重經濟、教育、人員交流等領域,並要強化與東南亞和太平洋國家的關係。他也強調需要爭取更多可持續的資源,實現這些外交目標。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