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牌五君子遭刑拘 終與律師會面

【新唐人2013年6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韓梅採訪報導)6月18日,中國廣東律師吳魁明和隋牧青會同兩位湖南律師在湖北赤壁市看守所會見了舉牌五君子中的兩位,並獲知,他們已被按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刑事拘留。

吳魁明介紹,因為手續問題,他們今天只見到五君子中的黃文勛和袁奉初:「他們現在是刑事拘留,原來行政拘留是非法集會,十五天之後轉成刑事拘留,就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吳魁明從職業視角分析認為,變換罪名後面應該另有玄虛。

記者致電赤壁市看守所,值班人員聽到問題後迅速掛斷電話。

袁小華、黃文勛、袁奉初、陳劍雄和李銀莉五人5月25日在赤壁市政府門口舉著「光明中國行」的牌子合影時被國保抓捕。之後家人一直沒有收到任何相關法律文書。隋牧青律師在微博透露,有消息指五人曾遭刑訊對待。對於其餘未能會見的3人,隋牧青估計已被按同樣的罪名刑拘。

吳魁明表示,下一步的工作是辦理手續,爭取與其餘3人會面,並向五君子了解詳細案情,以提供法律援助:「從法律角度來講,言論啊,或者舉牌啊都是公民權益,完全不存在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今年,因舉牌遭刑事拘留的案例發生在江西新余、廣州、北京、海南等多地。除被認為是中共新政權「向左走」及維穩升級的信號外,也引發數量遠多於往年的律師介入維權界。吳魁明認為,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有兩個:「律師界的集體的一種反抗,第二個原因我認為與整個國家敢上街舉牌要求權利的人越來越多有很大關係。」

袁小華等5人曾多次公開舉牌表達民意,如在深圳街頭要求「建立民主中國」、「我們才是國家的主人」及為被捕的異見人士舉牌等,被民間譽為「舉牌五君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