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清退會員卡大限將至 高球會籍貶值

【新唐人2013年6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中共高調反腐之風已經吹進了一些高端消費場所,比如高爾夫球場。早前,中共中紀委頒令,要求紀檢監察系統官員在6月20日前清退所收受的各種名目的會員卡,隨著退卡限期將至,近日,轉賣高球會籍的官員明顯增多。作為富貴身份象徵的高爾夫球會會員卡近期出現貶值,這讓「會員卡腐敗」的治理再度引發關注。

據大陸媒體6月18日報導,北京一座高端高爾夫球會的會籍從第一手的118萬元(人民幣,下同)降到101萬元。一名從事高爾夫會籍轉讓的陳姓中介說,這跟中央紀委要求「退卡」有關,「以前這個會籍每年漲10萬元,但前段時間一些不願意賣會籍的人現在賣了。」

一家提供高爾夫會籍轉讓服務的中介公司員工稱,最近受紀委監察機關要求清退會員卡的影響,賣高爾夫會籍的官員明顯增多。

高球會員卡是大陸衆多VIP消費憑證中的一類,價值少則數千元多則上百萬元。由於高爾夫會所不接受退卡,即使退卡價格偏低,所以持卡官員多選擇轉讓會籍。

業內人士稱,高爾夫會所一般不接受退卡,即使接受,退卡所獲金額偏低,所以會員卡轉讓成為不二選擇。

不過,有廣州中介表示,很多官員只是以公司名義擁有會員卡,故很難查實。一些高檔消費場所人士也稱,會員卡只憑密碼消費,不做身份信息登記,對於持卡人信息,會所無權也沒有必要知道。

擔任某會所會籍經理數年的劉小姐表示,「清理會員卡的難度在於高級會員消費並不需要實物卡,認人不認卡,表面上退了實物卡,報出名字或者人家還認識那張臉也是可以繼續會員消費的。對於認卡不認人的會員,就更不必退了,反正誰也不知道卡主。即使沒有了會員卡,驗證指紋等等手段也是可以的。」

中紀委反腐遠不如網路反腐

中共官場大吃大喝風盛行已久,江澤民當政後,推行「腐敗治國」政策,其本人帶頭貪腐、淫亂;為使各級官員追隨其迫害法輪功政策,江澤民縱容官員貪腐、奢靡,導致中共官場全面腐敗墮落。「習八條」的出台欲「狠剎公款吃喝」風,但官場積陋習已久,官員吃喝轉入地下,高檔餐館和私密會所隱藏在北京多家公園內,成為官員繼續奢靡享受的消費場所,其中不乏中共部委高官。

會員卡是中共官員腐敗和受賄的渠道之一。最近,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要求,紀檢監察系統要深入貫徹落實反腐措施,開展會員卡清退活動,鞏固落實「習八條」。

中共中紀委已下發通知,要求紀檢監察系統在職幹部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種名目的會員卡。做到「零持有、零報告」。

廣州維權律師隋穆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對中紀委的這種作秀式反腐行為已經見怪不怪。他稱,所謂的「清退會員卡行動」不但沒有甚麼可操作性,也根本不可能從真正意義上達到遏制官員腐敗的目的。

杭州自由作家昝愛宗表示,高檔會所「刷臉不刷卡」現象在中國大陸越來越普遍。官員和企業有千絲萬縷的聯繫,如果企業要請官員吃飯,何必要給卡?一個電話讓你到哪裏就可以了。高級會所,他就把領導的車牌號告訴會所,領導車一到就會給他安排,到指定房間消費,根本不需要卡,連臉都不需要。

昝愛宗認為,中紀委的各種反腐措施,遠遠比不上中國網民在網上發起的反腐行動。如雷政富、劉鐵男都是網路反腐的結果。但是,他強調,微博反腐的效力也只能反到一定級別的官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