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風民俗】父親節的由來

【新唐人2013年6月16日電】歷史上第一個「父親節」產生於美國。 1909年,住在美國華盛頓州士波肯市(Spokane)的多德夫人(Sonora Louise Smart Dodd),在參加教會了「母親節」禮拜後心想:世上為什麼沒有一個類似母親節的日子來紀念父親呢?她希望有一個特別的日子,來表達對父親威廉斯馬特(William Smart)先生的敬意。

多德夫人13歲的那年,母親在生產時不幸去世,遺留下6名子女。多德夫人的父親威廉‧斯馬特(William Smart)先生決定不再續弦。他在美國華盛頓州東部的一個鄉間農場,父兼母職地栽培養育他的六名兒女。

威廉‧斯馬特先生是一個參加過南北戰爭的老兵。他經過幾十年的辛苦,兒女們終於長大成人,當子女們盼望能讓斯馬特先生好好安享晚年之際,斯馬特先生卻因為經年累月的過度勞累而病倒辭世。

1909年,正好是斯馬先生辭世。 一次多德夫人參加完教會的「母親節」感恩禮拜後,她特別地想念父親。這時,多德夫人才明白,作為一個單身父親,斯馬特先生在養育他們幾個兒女的過程中所付出的辛苦、堅強和無私。 多德夫人將她的感受告訴了教會的瑞馬士(Rev.Rasmus)牧師。她希望能有一個特別的日子,向自己的父親斯馬特先生致敬,並能以此紀念全天下偉大的父親。瑞馬士牧師聽了斯馬特先生的故事後,也深深地被斯馬特先生的精神與愛心所感動,他讚許並支持多德夫人想法。

1910年春天,多德夫人開始推動成立「父親節」的運動,不久得到各教會組織的支持,她隨即寫信向市長與州政府表達了自己的想法與提議,在多德夫人的奔走努力下,士波肯市市長與華盛頓州州長公開表示贊成,於是美國華盛頓州便在 1910年6月19日,在華盛頓Spokane鎮舉行了全世界的第一次慶祝「父親節」聚會。

1924年,美國總統科立芝(Calvin Coolidge)表示支持「父親節」。1966年,詹森總統(Lyndon Johnson)簽署總統令,宣佈將每年六月的第三個星期天定為「父親節」,而六月正是斯馬特先生的誕辰月。 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正式簽署文件,將每年六月的第三個主日,定為全美國的「父親節」,從此「父親節」成為美國永久性的國定紀念日。

1910年6月,人們在慶祝了第一個「父親節」時,凡是父親已故的人都佩帶一朵白玫瑰,父親在世的人則佩帶紅玫瑰,這種習俗一直流傳至今。有的地方也有用蒲公英作為「父親節」的標誌; 還有的地方則用襯有一片綠葉的白丁香作為「父親節」的標誌。

如今,「父親節」不僅是父親們的節日,也是所有擔當父親角色的男人們的節日。繼父,叔父,祖父以及成年男性朋友,都因「父親節」而獲得榮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