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美監控案 臉書微軟提數據自清

【新唐人2013年06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凱洱綜合報導)臉書和微軟14日與美國政府達成協議,公布他們接獲政府提出監控要求的有限資料,表示有關單位2012年下半年向他們要求用戶資料的次數達到數千次至1萬次之間。

臉書表示,有關單位於2012年下半年向其要求用戶資料的次數有9千次到1萬次之間,這些要求涉及反恐行動、逃犯追蹤以及兒童失蹤案件等多類法律調查,因此而被鎖定的用戶帳號有1萬8,000到1萬9,000個。臉書並未說明他們回應了多少要求。

同一時期,微軟則是收到6千至7千張刑事及國安搜查令、傳票和命令,受影響的帳號達3萬1,000至3萬2,000個之間。

臉書首席法律顧問尤約特(Ted Ullyot)在聲明中表示,當局對臉書可以公開的數據做出嚴格限制。尤約特說,臉書一再拒絕這類要求,或請政府大幅縮小要求的範圍,有時甚至只交出比政府要求少很多的資料,只提供依法有據的資料量。

尤約特表示,臉書有11億用戶,僅有很小的一部分用戶受到影響。美聯社稱,臉書希望通過披露有關單位向其提出用戶資料的數據,來擺脫美國國家安全局「監控門」的渾水。

此前,前美國情報機構雇員斯諾登揭密,微軟、谷歌、蘋果等九大網路巨頭開後門,允許美國情報單位取得使用者的影音資料、照片與電子郵件。消息曝光後,民怨四起,使這些巨頭們紛紛自清滅火,他們聲稱僅在法律允許範圍內配合有關部門的調查,但沒有直接向情報機構敞開服務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