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版移民法重要內容一覽

【新唐人2013年6月13日訊】參議院版的新移民改革法案,篇幅長達800多頁,被認為是重視外來人才的移入,但對於一般家庭的移民申請則反而加強了管制。讓我們帶你來了解一下該法案的一些重要內容:

1.成為公民的渠道

♦在2011年12月31日以前入境美國,此後一直住在美國。

♦沒有重罪或3件以上輕罪的前科。

♦登記時須繳納500美元罰款。

如果符合以上條件,美國境內約1100萬非法移民在這項法案生效後半年,就可望獲得「登記臨時移民身分」。

在獲得「登記臨時移民身分」10年後,如果連續居住在美國、依法納稅和繳交1000美元罰款、符合工作要求和學習英語,則可申請綠卡,成為永久合法居​​民。

♦幼年時被帶入美國的非法移民,可以在5年內拿到綠卡,隨後也可獲得公民身份。

2.高科技移民

♦提供給高科技人士的H1B簽證名額,從每年6萬5000個,提高為11萬個,並增加2萬5000個H1B簽證給在美國的大學拿到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領域碩士或博士學位的畢業生。 H1B簽證可以隨著需求量而調整,最高可提高到每年18萬個名額。

♦有特殊才能的移民人士,包括大學教授、研究員、跨國企業主管和運動員,則沒有綠卡名額的限制。從美國大學獲得科學、技術、工程或數學學位,並已找到工作的畢業生也沒有綠卡名額的限制。

♦有意來美國設立公司的外國企業家,將提供“創業簽證”。

♦增設每年25萬個計點簽證(merit visa)名額,根據移民的教育、就業、在美居住年數,和其他考量因素來計點,點數高的移民可以獲得這項簽證。

♦取消綠卡抽籤計畫,多出的名額分配給符合工作和計點簽證的移民。

3.家庭移民

♦禁止美國公民為兄弟姊妹申請移民;公民只限於為31歲以下的已婚子女申請移民。

♦持有綠卡的永久居民,仍然可以為配偶和子女申請移民,每年的申請移民名額也將沒有限制。

4.雇主審核僱員身分

在新移民法案生效後的4年內,所有雇主都必須採用電子身份驗證系統(E-Verify),確認所有僱員的身份合法。非公民必須出示帶照片的身分證明文件,而文件上的照片必須與電子身份驗證系統的照片相同。

5.邊界安全

在移民法案通過半年內,國內安全部必須提出邊界安全和圍牆計畫,讓美墨邊界受到全面的監管,並能夠逮捕或阻攔90%可能的偷渡客。

邊界安全和圍牆計畫實施後,境內所有非法移民才可申請臨時合法身分。在這些計畫完成,機場和港口也採用新的入出境系統後,非法移民則可以申請綠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