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冰島庇護 斯諾登在港行踪成謎

【新唐人2013年06月10日訊】新聞一開始,我們先來看看目前各界都十分關注的洩密案。已經逃亡香港的美國前中情局(CIA)情報人員愛德華•斯諾登(Edward Snowden),據報已經離開了之前藏身的酒店,不知去向。此前傳出他希望向冰島申請庇護。美國國會和司法部門目前正在尋求起訴斯諾登,並將他引渡回國。

現年29歲的斯諾登,據報5月1日離開在夏威夷檀香山的住所,有消息說他想向冰島政府申請政治庇護,而他選擇逃到香港是因為這裡的言論自由。香港目前由中共控制,斯諾登政治庇護申請的動向,倍受外界矚目。

而隨著媒體的不斷挖掘,斯諾登的詳細背景也逐漸浮出水面。

斯諾登在北卡州的伊麗莎白市(Elizabeth City, North Carolina)長大,後來搬到馬里蘭州,距離米德堡(Fort Meade)美國國家安全局(NSA: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總部不遠。

斯諾登在馬里蘭社區大學學過計算機,但沒有畢業。10年前,他加入美國陸軍,但在訓練中發生意外,導致雙腿受傷而提早退伍。

雖然學歷不高,但他的計算機能力讓他有機會到中央情報局(CIA)做網絡安全員。又在2007年,陞官在日內瓦為中情局做情報掩護工作。

2009年,斯諾登離開中情局,成為國家安全局的一名外包僱員,他為多個僱主工作,包括諮詢業巨頭:博思艾倫公司(Booz Allen)。

也正是博思艾倫公司把斯諾登派到夏威夷,做一項為期3個月的短期項目。他的鄰居表示,斯諾登與女朋友向來獨來獨往,少與外界聯繫。

6月9號,英國《衛報》批露,向包括《衛報》和美國《華盛頓郵報》洩露美國政府秘密搜集公眾電話記錄和海外網上活動的,就是斯諾登。而這一洩密案已經在美國及全球引發廣泛爭論,美國總統奧巴馬強調,政府搜集的信息,是為了保護民眾免受恐怖襲擊。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