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碩士生學位論文研究「呵呵」引熱議

【新唐人2013年6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近日,一篇題為《網路會話中「呵呵」的功能研究》的碩士學位論文,突然在網上走紅。一個網上堪稱「用爛了」的詞彙,成了一篇碩士論文的研究對象,讓很多網友大呼「神奇」。

據大陸媒體報導,論文為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一位名叫汪奎的2012屆畢業生所寫,目的是對網路會話流行詞彙「呵呵」建構網路會話結構的功能,以及在具體會話語境中產生的交互語用義進行社會語言學研究。

報導說,以往研究網路流行語的文章多集中於漢語的實詞和短語結構上,對於「呵呵」、「哈哈」、「吼吼」類使用頻率相當高的虛詞缺少關注。能把『呵呵』兩個字寫出一篇碩士論文的一定是強者啊。

隨著論文封面照在網上流傳,相關話題也引髮網友熱議。

有網友認為,研究這樣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詞彙,「真是白交三年研究生學費。」

來自上海的一位老師在微博上說,國內研究「嘛」、「呵呵」和「你看」,國外研究「youknow」、「well」和「Im ean」的大有人在。

有網友也注意到,在這篇論文列出的參考文獻中,就有諸如《語氣詞「哈」的情態意義和功能》、《「好不好」附加句的話語情態研究》以及《助詞「呵」的語法演變》等類似的論文。

早在2011年,廈門大學中文系一位名叫卜源的碩士研究生和該系蘇新春教授同樣發表過一篇題為《網路聊天中的擬聲應答詞 以「呵呵」為例》的論文。作者認為,作為新興學科,從語用學的角度對網路會話語言進行具體、動態的探討研究,有助於對話語含義的深層研究,才能真正融入當今網路社會。

對于《網路會話中「呵呵」的功能研究》的碩士學位論文,也網友此持有不同看法。

新加坡手機網友 ip:國內論文題材簡直就是無聊 哎 !

寧夏銀川市網友:這門知識被糟蹋了!浪費納稅人的錢! 干點實際的,能生孩子能打糧,研究所謂呵呵,糟蹋作踐呀!哎,現在的一些所謂專業,扯蛋!!1 這些專業還不如沒有! 這些專業的老師枉為人師,這些學生畢業就是社會的廢人!

奮鬥的農民工:……評論論文的好壞不是看研究的主題,而是看研究得怎麼樣,人家學語言文字的,難道也要按你們的要求研究高精尖?

湖北省武漢網友 ip:沒科技含量的學科,畢業論文都差不多,幾個字概括:沒價值。

網友 dieguito163:語言學怎麼出所謂「創新科研成果」?難道只有發明科技產品才叫創新嗎?人家在自己專業的領域里就已經是個不錯的創新了,請學會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他的研究或許對你的生活沒什麼價值,但不代表它沒有價值。

——國外這樣做就叫不拘一格,國內就變成無用,浪費錢。學術不能太功利。

——人家文學語言專業的,研究呵呵一點都沒有錯,又不是工科的,研究什麼新技術,人家文化語言專業的呵呵跟子曰都差不多的意思

——其實就這樣最好,呵呵,你們老是研究工平正意,宣鄭,自有,這類的讓上頭老糟心了。

——人家能把呵呵寫出三萬字,要不你們試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