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納淘金者被打死 講述人親歷反駁官媒

【新唐人2013年6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田淨採訪報導)加納軍警洗劫中國淘金者的事件還在持續,中共外交發言人表示,加納當局表示暫停在「礦點以外抓人」,但是仍在加納的大陸民眾表示,沒有停止抓人,而且向《新唐人》記者證實一位來自廣西上林的人士在洗劫中被打死。

6號,中共外交發言人在記者會上表示,已經向加納政府交涉,加納當局表示近期將暫停在非法採金礦點以外的地方抓捕非法採金人員。

加納淘金者親訴 與官媒大相徑庭

網路上一直流傳中國淘金者在加納被打死的消息,並有圖片為證。但是中共官方對外宣稱沒有人死亡,也未接到打、砸、搶、燒中國超市和餐館的報告。

但據廣西律師李明德證實,6月4號,一位名叫周力忠的上林人士,被軍隊開槍打死,屍體運不回來,在那邊火化。李明德還稱,這種事情並不是第一次發生。

身在加納的浙江人侯先生也否認了官方的說法,他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這次軍警洗劫主要是針對中國淘金者,但是跟以往不同,更加殘暴,覆蓋面更廣,而且一些合法的中國人開的的餐館、超市幾乎都被軍警洗劫。」

侯先生表示,加納這個國家相當的腐敗,在開始,中國的淘金人數不多的時候,他只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收點中國人的錢後就不管了。本來國內也有反對的聲音,但是最近幾年湧進的中國人太多了,當局不得不做出反應。

不久前親歷加納抓捕事件的陳先生表示,“當地軍警每月都要到礦上收取保護費,不給錢就抓人,而且每年都要抓一次人,今年抓的比較嚴,這次聽說,不光是自己搶,它還鼓勵當地老百姓搶。”

陳先生稱:「我是在3月19號的早上,被加納當地的巡警和移民局抓的,一直關到3月28號。他們是在早上5點去抓的,讓我們出來蹲著,之後,他們又去房間把我們身上所有值錢的東西,例如手機、首飾、身份證、護照、現金全部拿走。當時收走我們3萬2千多賽幣,還有幾千美金,3枝槍,去年還打死了一個中國公民。16歲的小夥子,東北人。」

據陳先生描述,「那次他們槍走火了,打傷了兩個人,我們向大使館反映,他們也沒有給我們明確的答覆,現在這兩個人怎麼樣,我們也不知道。一個是浙江溫州的,30多歲,手上輕傷,一個是廣西上林的,50多歲,大腿被打穿。」

加納軍警見中國人就抓 淘金者進退兩難

陳先生還表示,有個德國人在他們旁邊開礦,比他們還小的礦,也沒有證,但是軍警從來不管他們。

陳先生:「他們不管你有沒有證件,只要是你在那裡開礦的中國人,他都抓,而且在路上遇上的他不管你是幹什麼的,是中國人他就抓你。我們被抓出來時,碰到一個賣挖掘機的,在車上有翻譯、駕駛員,因為碰上了,一起把他抓走啦,車、現金、手機全部沒收。」

據侯先生介紹,現在在加納淘金的中國人面臨進退兩難的窘境。侯先生表示:「加納的軍警不撤出來,山上的工人就不能下來。如果去移民局,那裡的條件太惡劣了,我的朋友被關在移民局,給我傳簡訊說裏面不讓吃,不讓喝,我們中國人去送飯,他們拿著食品再去敲詐中國人,讓給他們錢,但是這些人被抓進去的時候已經被洗劫一空了,而且還有瘧疾這個病,得瘧疾他們也不管,可能兩三天就死人。而且關進去要想出來就要拿贖金,在這次洗劫中很多人已經都傾家蕩產的,根本拿不起贖 金,也不知道要關多久,所以很多人不願意冒這個風險。」

「所以有的會在山上遊盪,但是在野外患瘧疾病的機率更高,還有就是因為官方的行動,是當地黑人的膽子越來越大,而且他們針對華人犯法根本就無人理睬,打劫的也多,山上的人生命、財產也受到威脅,所以現在進退兩難。」

侯先生表示,被抓的中國人不止官方爆出來的151人,他的一個朋友去給被關的中國人送飯,說能有二、三百人被抓,官方爆出來的人數,是要遣返的,還有一些是要等老闆送錢的。

有過抓過經歷的陳先生向《新唐人》記者描述,「移民局的條件非常差,就兩間屋子,12平米左右,關了75個人,後面有陸陸續續的把我們分到監獄裏面去關著,到監獄裏面去也不能探視,每天的生活很差很差的。」

據陳先生介紹,在他被抓之前還有一次抓了90多個人,遣返了幾個,其他都是花錢出來的,就是自己交錢,但是證據都被燒掉。

淘金者對大使館深感失望

侯先生提及,給中國駐加納大使館打電話經常打不通,中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得不到保障,身在當地的華人對中國政府深感失望。

侯先生:「使館的人可能很忙吧,使館經常不接電話,我們也在討論為什麼不向加納施壓,而僅僅是督促,態度不夠強硬。我們華人特別失望。」

陳先生:「我那次被抓,大使館的人去了,但是也沒見幾個人,後來就沒有音信了,並且說我們的簽證是假的,是非法入境的,我們是有合法的手續。現在在這種情況 下除了首都還有點保障,其他地方開賓館的、開診所的、開超市的全部被抓。我們根本不受大使館的庇護,也不受當地人的尊重。」

暴力執法應受斥責

淘金者們表示,儘管來到這裡必須承擔很大風險,甚至是冒著生命危險,但爲了生計,爲了賺相對更多的錢,很多人甘願冒險一試。

陳 先生:「我們是跟當地酋長有合同的,跟政府沒有關係的,有的是直接買斷,有的是不管每天你出多少,他都要那一定重量的金子。很多中國人在那邊投資很大,機 器賣不出去也運不回來,錢全部卡在那裡,除非把機器設備全部扔了,但是幾百萬的設備誰能仍呢,都使用集裝箱運過去的,一個礦一般是8到10個中國人,大的 礦也就是幾條線也就是十幾個人,工資一般的是2%的提成,加5000的保底,最少一個月1萬多。」

侯先生:「利益的誘惑。有的人可能是因為經濟不景氣出來的,也有很多人是願意冒這個險的。」

對 於現在大陸網路上流傳的一些關於中國採金者在加納的一些傳言,侯先生表示,「的確,我們在相處上不是特別融洽,但是沒有像微博上說的那樣。現在大家混淆了 一件事情,那就是違法是違法,執法是執法,違法就應該暴力執法嗎?違法了你可以處罰,但是不應該這樣暴力的執法。而且現在的情況比較失控。」

陳先生最後表示,說是帶來麻煩是不可能,但是對當地的環境是有一定的破壞。但是如果大陸人不去,當地人根本就沒有工作,一家人一天只吃一頓飯。還給他們帶來就業機會,而且賣給他們的價錢能有當地人的十倍以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