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奧習會」前《自由中國》引發震撼

【新唐人2013年6月6日訊】【熱點互動】(980)「奧習會」前《自由中國》引發震撼:法輪功學員講述親身經歷會成奧習會主要議題?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眾所周知,後天習近平將訪問美國,到達加州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奧習的中美高層會談。由於這次的會談,關於中美關係以及中國人權自由等相關的話題也成為媒體追逐和報導的焦點,那麼《自由中國》這樣一個議題也備受關注。

其實《自由中國》不僅僅是相關的一個議題,而且也是本台所製作的一部獲獎的影片,這部影片記錄兩位法輪功修煉者在中國所遭受的非人的迫害。中共用非常慘無人道的手段對自由、信仰進行殘酷的迫害。

這部影片得到了眾多人士的支持,好萊塢著名的影星為這部影片演唱了主題曲,同時我們也看到在此之前,圖圖大主教也發表了一份聲明,在這份聲明中,也關注中國的人權,呼籲世界領袖要向中國的國家領導人提起這方面的消息。

那麼《自由中國》將會對奧習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是否中國人權的議題和自由的議題將成為奧習會的一個重要的議題?今天在節目當中,我們邀請了《自由中國》這部影片的主人公曾錚女士和我們來一起來探討這部影片將對奧習會所產生的影響。那麼究竟這部影片是怎樣的一部影片,先讓我們觀看一下有關於這部影片的介紹。

《自由中國》片段

南非主教 圖圖:「當人民要求自由的時候,任何力量都阻止不了他們。」

曾錚:「我們拒絕被恐嚇。」

該片導演麥克‧佩爾曼(Michael Perlman)是獲獎影片「西藏:超越恐懼」的導演。

李祥春:「我不認為我會死,即使被迫害致死我也不害怕。」

(自由言論電影節2012獲獎影片)

曾錚:「凌晨兩點左右,警察把我抓走了。」

李祥春:「我在機場被逮捕了,我知道事情不妙。」

Karen Curry,CNN駐紐約前台長:「強烈的吸引力……」

曾錚:「你知不知道遲早會被抓?我問為什麼,然後他很認真的說,因為你的思想。」

(在全世界各地超過400個場所非公開放映)

真善忍,他們認真的按照這個原則生活,中國是個專制國家,這樣的事情不可能發生。

American Insight的創辦人:「我希望這部電影……會改變我們的世界」

信仰讓人們有傲骨,使人們在難以置信的壓迫下不會屈服。

曾錚:「我閉上眼睛,繃起全部意志力。」

李祥春:「我被強迫做的就是這個,辛普森拖鞋。」

大衛.喬高:「這種檢查根本就不是為了他們的健康,而是看他們的器官品質夠不夠好,能不能賣給外國人,可是我們這裡說的可是活生生的人啊。」

李祥春:「作為一個美國公民,我也應該這樣做,這是我的權利和責任,在美國我得到了自由,我非常珍愛這份自由。」

大衛.喬高:「這個世界越來越小,它影響到我們每一個人。」

曾錚:「今天我站在這裡,為7,700多萬退出中共及其相關組織的中國人,為13億中國人,他們渴望自由,思想自由、言論自由、寫作自由、集會自由、信仰自由。」

這一年我們傳真相……和突破中國網絡防火牆,從6月4日起。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分享的話題是「『奧習會』前《自由中國》引發震撼」,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同時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950-403-33555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同時您也可以通過Skype與我們語音或文字互動,Skype的ID是RDHD2008。

今天在節目現場,我們非常高興請到了這部獲獎影片的主人公曾錚女士加入我們的節目,歡迎曾錚。今天我們探討這樣一個話題,這個話題本身我覺得還是比較沉重的一個話題,但是目前這個時機卻又有一些可喜的跡象,很多方方面面的支援。觀眾朋友,我所想問的是,為什麼時機這麼巧合?

我們知道,《自由中國》這部影片將在紐約公映,時間就在後天6月7日,而後天,我們也都知道這是「奧習會」、中美首腦會議,也是中美首次的高層會議。那麼這個時間是《自由中國》的放映日期選擇了「奧習會」這個日期,還是「奧習會」選擇了《自由中國》這個公映的日期?您能否給大家介紹一下。

曾錚:據我所知,《自由中國》在紐約公映的時間是早在「奧習會」的日期公佈之前就已經確定了,因為你要跟劇院去談,電影院要做廣告宣傳,所以早就確定了。確定了以後,習近平訪美的日程才公佈。所以從這方面來說,可以說是巧合,但是從另外一個方面說呢,我們很多中國人都相信,天下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巧合,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偶然的,也可能是天意。

為什麼我覺得這裡面有天意成分存在呢?最近習近平經常談到所謂的「中國夢」,可能很多人也都提過「強國夢」,但是很少有人這麼響亮地喊出「自由中國之夢」,甚至沒有人敢去夢想一個自由的中國。而《自由中國》這部影片非常明確地提出這樣一個口號也好,這樣一個概念也好,或者這樣一個中國人民的夢想也好,《自由中國》有非常明確的一個提法。裡面所探討的很多事情,我覺得都是「奧習會」見面的時候應該探討的議題:包括21世紀所發生的,而且在中國已經持續了14年還在發生的,對法輪功的大規模的迫害,以及活摘法輪功學員的器官,這樣一個沉重的,這樣一個這個星球上從來沒有過的邪惡東西。

還有,中美之間有一個很大的貿易關係。當談到貿易的時候,很多其實人都在說,你這個貿易是不是一個公平的貿易?那麼這個影片當中也反映了中共大規模的奴役勞教人員,在勞教所裡頭生產廉價的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的產品。這一方面對中國人民本身它是一種無償的壓榨,而對於美國人,從美國人的角度來看,你這就不是一個Fair trade,因為美國的企業沒有辦法跟中國這種血汗工廠,甚至於是奴工的勞教所去競爭。那麼你在這種情況下來談貿易,你是不是Fair,是不是公平?

還有一個議題就是最近在美國主流社會媒體關注非常大的、中共的網絡攻擊問題。這部影片當中也談到了,第一、Cisco(思科)這個西方公司在中國助紂為虐,幫助中共建立了防火牆,現在中國網民人人都是受害者,不能夠自由地接觸到海外自由的信息。影片當中也討論了中共的防火牆以及中國民間突破網絡封鎖的各種努力。

現在美國社會或者西方社會由於中共最近大面積的網絡攻擊,那麼網絡安全以及網絡工具這個議題,現在也成了公眾媒體甚至很多國會議員、政府官員關注的焦點。

這部影片也對這個問題做了非常深入的探討,包括計畫生育這種議題,「三退」、退出中共大潮這些議題。這些在影片中,方方面面都探討到了。

有一個西方觀眾看了以後,他做了一個評論,我覺得非常有意思,他說:《自由中國》這部電影呢,為大家提供了一個解決中國問題之道,而且這個解決之道是人人都能贏,而不只是中共單方面贏的一個出路。

主持人:好的,剛才我們探討了一下這個機緣的巧合,為什麼這幾件事情都發生在一起?其實我們也忘記提一件事情,就是在6月4日,六四24週年,香港有15萬人冒著滂沱大雨參加了當晚的燭光悼念活動。

從六四在到自由中國這個影片本身所創造的奇蹟和現象,再到奧習會中應該探討的主題。那麼許多人會問,中國人權議題、自由中國的議題是不是應該成為奧習會中主要議題之一?不知道觀眾朋友您是什麼樣的回答?就這一點,諾貝爾和平獎的獲得者圖圖大主教在6月4日所發表的一篇聲明中,對此做了回答。我們看一下相關新聞。

1984年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南非大主教圖圖,在今年六四當天發表了題為「為中國人權奮鬥的一年」的公開聲明。聲明中,圖圖大主教首先譴責中共天安門屠殺的暴行,他說:「從今年6月到明年6月,世界將迎來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25週年,在25年前的屠殺中,中共軍隊向自己的人民開槍,殺害了數千名學生及和平示威者」。

圖圖大主教並關注了天安門事件24年來的中國人權狀況。尤其是直到今天中共政府仍在鎮壓異議人士和信仰人士,甚至活摘人體器官謀取暴利。聲明中說:「近一段時間以來維權律師和維權民眾不斷遭到綁架、失蹤、監禁等各種迫害。越來越多的無辜民眾只因表達他們對其宗教領袖達賴喇嘛的忠誠,或在沒有得到中共承認的場所進行基督教活動,或修煉基於中國古老傳統的法輪功,就被送進勞教所。雖然我們還沒有準確數字,但有可靠證據表明,起碼有數萬的囚犯已經被殺害,以便出售他們的器官。如此卑劣的罪行已經超出了我們的理解能力」。

這份聲明發布正值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訪美前夕,圖圖大主教也在聲明中敦促世界各國首腦向習近平發聲。他呼籲今天的世界首腦有機會做出不同的選擇,我們要求世界各國首腦代表我們向習近平和中共發聲,告訴他們一個他們已經知道的事實──勞教體系以及對思想自由、良知自由和言論自由這些基本人權的壓制。當中國民眾在鎮壓人民的勞教所中被迫進行所謂的思想改造時,「中國夢」是不可能也不會實現的。

主持人:好的,剛才我們看的是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圖圖大主教所發布的一篇聲明,這篇聲明題為「為中國人權奮鬥的一年」,也就是說從現在開始未來這一年之中,為中國呼喊發聲。同時這篇聲明也得到了著名的維權人士陳光誠的支持並進行連署,同時這篇聲明也放在網上,供大家共同連署,如果有意願的話,大家可以到相關鏈接來進行支持。圖圖大主教所發表的這個聲明,曾錚,我想請問一下,您看了圖圖大主教這個聲明,你有什麼樣的感想?

曾錚:我當時看到這個大主教的聲明,當然是非常高興,非常感動。作為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大主教,這樣一個在國際社會德高望重的人士,他能夠在六四紀念日這一天站出來,發出這樣一份聲明,為中國人民的人權來發聲,這本身就令我作為一個中國人而且飽受人權侵害的受害者,令我非常感動。

另外,我特別感動的是他把活摘器官這個議題也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專門提出來,他的原話大概是這樣說的:雖然我們還沒有準確的數字,但是有可靠的證據表明,起碼有幾萬名囚徒已經被殺害了,以便他們的器官可以出售,如此卑劣的罪行已經超出了我們的理解能力。

因為我知道,作為一名法輪功學員,我當時在勞教所裡面也經歷了被強迫體檢、驗血,每個法輪功學員都會經歷這樣一個過程,但是當時我們並不知道是為什麼。然後我被釋放了5年之後,2006年,我記得非常清楚,3月份,當活摘器官的消息第一次被公佈的時候,當時很多人真的是太震驚了,包括我自己,我雖然經歷了這麼多殘酷的迫害,但是能夠把人活活的、在人還活著的時候就把他的器官拿出來,然後在這過程當中把人殺死。這種……說實話,在希特勒的集中營當中我們都沒有聽說過。

所以當我第一次了解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我是不敢相信,不願意相信,因為這已經超出了我們理解力的和承受力的極限了。所以,我相信這種反應作為任何一個正常人都是有的,甚至有很多人,我覺得也面臨著一種挑戰,你如果承認了這樣的事情正在發生的時候,接下來馬上的一個問題就是:如果這樣的事情是真的,那麼你作為人類的一員,你有什麼道義上的責任去阻止它?當人們還沒有準備好去承擔這種道義上的責任的時候,很多人就連這種罪行正在發生的事實本身都不願意去承認,很多媒體,西方的大媒體也不願意去碰這個敏感的話題。

那麼作為圖圖大主教,他這樣一個有身分的人,他這樣公開的,這樣高調的……他談到了很多很多的迫害,而對於迫害的事實當中,這是他特別指出來的一個(活摘器官),確實也應該放在首要指出來的,因為這牽涉到多少萬人,這種罪行超過了人類道德底線。所以他能夠把這件事實的本身提出來,作為他這樣一個德高望重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我就覺得非常欣慰,也非常佩服他有這樣的勇氣,敢於在很多人還不敢去面對,不敢去承擔這種道義的時候,他敢。

這個聲明也可以說是一個連署的信,它是一個放開的系統,它有一年的時間,等於到明年天安門大屠殺25週年。他這個信呢,也可以說是致各國首腦的公開信,各國的民眾,各國的政要,不管你是在是世界哪個角落,都可以來簽署這一封聲明信,都可以來支持,都可以來為中國人權發聲。所以我看到這個,我確實是非常非常欣慰的。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奧習會』前《自由中國》引發震撼」。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我們來接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吉林的喬先生,喬先生您好。

吉林喬先生:主持人你好,嘉賓曾錚你好,習近平訪美,我們希望奧巴馬總統能夠正義的提出人權問題、法輪功的問題。我想保持清醒,不要對中共邪黨抱有任何希望,這些年來對大法弟子的迫害,是自古以來從來沒有的邪惡。從去年王立軍出逃美國領館,到今年馬三家事件曝光,還有白宮請願,而總統卻一直不表態。

我想不要忘記了,全世界對美國的希望,美國是全世界國際警察,就應該主持正義,不要為一點經濟利益,失去良知,應該主持正義,不要同邪惡同流合污。

主持人:好,謝謝,謝謝喬先生。我們再來接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紐約張先生:你好,主持人紀嵐先生好,還有曾錚女士好,在電視上看過你多次的形象,今天又到現場來,很高興。60多年來,在中共把持下的國度當中,「自由」這個詞是反動的、大逆不道的,而我們就是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記得小的時候聽輿論是這麼說自由世界、自由中國的,(當時是指台灣,中華民國60年代,我小學的時候)「自由世界」、「自由中國」這些詞都是「敵對勢力」的同名詞,時至今日仍然如此。所以中國大陸的民眾仍然處在這種環境當中,因此楊景端醫師說得好:中國民眾在中共的劫持下,患上了「斯德哥爾摩」綜合症。來了美國多年之後,我才知道自由和自由世界是多麼美好、多麼珍貴、多麼來之不易。

關於法輪功學員受迫害的這部名為《自由中國》電影的公映,也是片中曾錚女士與李姓美國公民的親身經歷,對中國大陸民眾的覺醒意義深遠。

主持人:謝謝張先生。我們再來接聽加州包女士的電話,包女士您好。

加州包女士:主持人好,嘉賓好。就我個人的理解與感受,我說一下對法輪功學員的看法。要知道,圖圖主教並不因為他是主教才這麼說。中共應該明白「大路不平人人踩」,它認為自由是邪惡,就是跟全世界的人為敵。

根據我與法輪功學員交往的經驗,我覺得他們非常的誠實,而且很真誠。雖然我是天主教徒,我也想了很多方法去了解他們、去接近他們、去研究法輪大法。可是其他中國來的學生、我的鄰居,就覺得他們怎麼這麼「邪惡」!我真是不明白,為什麼同一個國家出來的人,受到不同薰陶、不同信仰,會出這麼兩樣不同的人?所以我就覺得,如果中共還一直說法輪功不好,那實在是騙人!這是我個人的一點意見,謝謝。

主持人:謝謝包女士。請曾錚回應一下剛才觀眾朋友所講的。同時我也有一個問題,剛才我們提到圖圖大主教的聲明,我們也注意到,這份聲明在世界三大門戶網站之一的《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首頁上發表,並且連結到The community網站,網站下邊有簽名網頁,網頁下邊有《自由中國》影片介紹,推薦人們觀看。圖圖大主教發表聲明和《自由中國》是否有聯繫?這背後有沒有什麼故事?

曾錚:背後是有故事的,故事說起來就比較長,我們長話短說吧!其實這部影片有一首非常動人的音樂,待會兒我們有機會還可以再深談。這部影片的作曲者陳東(Tony Chen)先生,是非常有才華的一位青年,他雖然很年輕,但是他為這部影片譜寫的原創音樂,在今年的好萊塢影視音樂大獎 (HMMA)當中,獲得「最佳原聲音樂獎」提名。

主持人:我知道它與《暮光之城》等非常有名的西方影片並列提名。

曾錚:對。一般紀錄片的投資都是很小的、製作都是比較簡單的,跟那些投資上百萬、上億的大片是沒法比的。但是《自由中國》被提名「最佳原聲音樂獎」,是與所有影片同一級別、同一類別評比的;共有10部影片的音樂得到提名,其中包括《自由中國》,也包括大家都很知道的《暮光之城:破曉-第二部》(Breaking Dawn)、《魔術邁克》(Magic Mike)、《完美音調》(Pitch Perfect)等,都是好萊塢大成本影片。

這首樂曲非常成功。剛開始這部電影沒有主題曲,後來覺得必須要有一曲主題歌,陳東先生就譜寫了「有勇氣相信」,這首曲名也是《自由中國》的副標題。主題曲創作出來之後,電影製作方找到好萊塢影視明星也是歌星的歐琳卡‧喬徹(Q’orianka Kilcher)主唱。歐琳卡‧喬徹演出過一部很有名的電影《風中奇緣》,她擔任女主角,當時她只有14歲,男主角是主演過《蝙蝠俠》的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Charles Philip Bale);她成名很早,現在還很年輕,才23歲。

電影的製作方就找到她,覺得她比較合適;她的聲音、形象、各方面條件比較適合來唱這首歌,而且主要是她對人權問題也比較關注。最近好來塢很多影星其實對人權問題都很關注,雖然他們是明星,但是他們很願意為正義發聲。當製作方連繫到歐琳卡‧喬徹,給她看了這部電影之後,她非常感動,馬上就答應要唱這首主題歌。後來又拍了一段很優美的MV,這一段MV在YouTube和《自由中國》的網站上,大家都可以免費觀賞和下載。

歐琳卡‧喬徹唱了這首非常感人的《自由中國》主題曲「The Courage to believe」(有勇氣相信),加在了片尾。通過這位好來塢影星的推薦,《自由中國》的製作方認識了跟德斯蒙德‧圖圖大主教關係密切的一位顧問,或者是圖圖大主教辦公室團隊比較重量級的顧問,也推薦他看了《自由中國》這部電影。他看了之後非常感動,主動提出要連繫圖圖大主教,請他來支持中國人權、支持這部電影。

這背後當然又經歷了很多過程,最後也得到陳光誠先生的連署,兩位一齊發表聲明。當然圖圖主教是廣泛的關注中國人權問題,但因為有這樣一個緣起、因緣關係,所以與《自由中國》這部電影有了連繫。這份聯合聲明發表在 The community(thecommunity.com),美國很著名的、就各種議題大家可以自由簽署的一個網站。在這個網站上,直接把《自由中國》2分鐘的介紹片的鏈接放上去,在下面簽了名之後,還可以做四件事情;第一個就是要求你來簽署圖圖大主教的聲明;第二個就是向更多的人分享;第三、第四,你自己要去看《自由中國》,向更多朋友推薦這部電影。

由於有這個緣起,身為這部電影的主人公,我覺得非常高興,看到這樣重要的議題能有這樣一位有份量的人物來關注;就《赫芬頓郵報》每個月的點擊量可能是上千萬的,通過這樣一些途徑,我相信有上百萬的人至少能直接看到《自由中國》的片花(精彩片段)。

主持人:看來背後還是很有故事的。我們再來接聽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紐約何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我今天有四點要講,希望能夠講完。第一點,2004年,台灣出版了一本書,叫Still water runs deep中文名字《靜水流深》,我是在2007年4月8日買到的。我看了以後深深地感動,這個作者是誰呢?就是今天的嘉賓,曾錚女士。可能她記不得,在今年的2月18日,在新唐人電視台的走廊裡面,我說我認識你呀,我在澳大利亞的書店裡看到你啊!

所以我希望大家去買這本書看一看,你會有什麼感覺?請大家去看一看這本書。我是在世界書局買的,那麼現在有沒有我不曉得,我是在2007年4月8日買的。

第二點,在國民黨時代我是個中小學生,就念到了孫中山先生他有八個字:「自由、平等、民主、博愛」。這個自由,孫中山先生講了,到了今天中國還是沒有自由,為什麼呢?我就想到了第三點,伊能靜在報紙上,前幾個月講了,她說「好人的沉默就是壞人的幫凶」,為什麼中國沒有自由呢?因為好人太多,太沉默了,他們沒有起來。所以我希望大家看一看這本《靜水流深》。

那麼現在有一部電影《自由中國》,我是沒有看到,那麼這樣的電影不是商業性要賺錢的,是要喚起民眾。孫中山先生就是講要喚起民眾……。

主持人:好的,謝謝何先生。還有很多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再接聽其他觀眾朋友的電話,大陸的陳先生,陳先生您好。

大陸陳先生:你好,首先有一點,說到《自由中國》這部片子,我不知道作為一個在大陸的人,在什麼時候可以在網上看到《自由中國》這部紀錄片?「自由」,其實就在24年前,大陸有一批學生在天安門廣場上為了自由,為了民主,為了反貪污,反官僚,爭取自己的政治權利和民主權利,他們做出了很大的犧牲。

但是24年以後,這種狀況在中國仍然沒有任何的改善,看到這種情況,我們每個人都很痛心。24年前可以有這樣覺悟了的學生,但是24年後的今天,在大陸有多少青年學生能夠做到為自己的將來,為自己的後代,為自己的自由和幸福做出貢獻?我認為《自由中國》可以讓大陸的一些青年學生認識到這些問題。

主持人:好的,謝謝陳先生。我們再接一下加拿大張先生的電話,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中共對法輪功學員的這種酷刑迫害,是集中外古今酷刑的大成,對法輪功學員的這種活摘器官是古今中外從來沒有的。當年蘇家屯報導出來的時候,我就跟我的同胞講這件事,我說你不要懷疑,你等著瞧,絕對不要去否定它。那麼現在這種事情,整個寄望於民主社會去起訴,對這些人做出正義良知良能的譴責。可惜的是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西方民主國家政府、首腦做出對中共的譴責和究責,我感到非常的遺憾,非常的遺憾。去年不是有106位的美國議員上書了,對法輪功這些被迫害的事情進行了調查……。

主持人:謝謝張先生。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奧習會」前《自由中國》引發震撼。我們再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紐約何先生:我講一點。我買的這本《靜水流深》是第一版第一刷,所以是很值得留念的。我在想什麼時候請曾錚女士替我在書上簽名留念,因為我這本書是第一版第一刷,現在買的是第一版第七刷了。什麼時候有空我到新唐人電視台裡來,請曾錚女士有空親筆替我簽個名字,謝謝。

主持人:那麼這個我想曾錚應該在合適的場合應該不會拒絕,一會兒請她自己說。那麼我們現在的時間也是非常的寶貴,其實還有觀眾朋友在線上。那我們剛才也提到了,好萊塢的著名影星喬徹為這部影片唱了主題曲,那麼究竟是怎樣的一部電影歌曲能打動人心,長達了5分多鐘,我們選取了其中的幾個片段,讓大家一起共同來溫習一下。

《自由中國》歌曲
「The Courage to believe」

Verse A

Come from our…first breath
Freedom calls…your name
Darkness lies…in wait
Lies turn fear…to hate

Verse B

Silent, feel……the pain
Tear drops in……the flame
Sleepless through……the night
We slave……away

Pre-Chorus

With Courage to Believe……be free
We will hold on……and see
Mother, your shame……hear us

CHORUS

Come……stand for Truth
For Hope……Reclaimed
Till the end……we defend
Transcend
…… ……

主持人:很美的音樂。出於對著作方的尊重,我們沒有對此進行翻譯,因為都不是官方正式的版本,也許會有不同的安排。但是我想請曾錚給大家講一下這個歌曲歌詞的背後,究竟講述了什麼,講出了怎樣的故事。

曾錚: 這個歌曲的名字就叫《有勇氣相信》,他的作詞實際上就是《自由中國》這部電影的製片人和導演他們兩個共同創作的,其實他也就是跟著電影的故事情節走的。他的第一句歌詞叫做come from our first place, freedom calls your name。什麼意思?我自己的翻譯,也不是官方的翻譯,就說「從你降生的那一刻,自由就在呼喚你的名字。」其實他就是緊扣著電影的主題,然後就說「黑暗在等待,謊言將恐懼轉為恨。」其實這個電影探討的就是中共用謊言在統治民眾,它把民眾的恐懼轉成了仇恨。

中共這麼多年一直就在挑動著我們,叫做群眾鬥群眾,在群眾當中挑動仇恨;再下來就是說「沉默痛楚」。就像剛才有一個觀眾講的,伊能靜講的話「好人的沉默就是在幫著壞人」,其實就是這樣。

然後下面一句歌詞叫做「眼淚點燃了火焰」。他用的一個鏡頭是2010年的時候,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法輪功學員每年都會在華盛頓做燭光守夜,悼念被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大家可以看到,當時是我的一個鏡頭,現在這個《自由中國》電影的宣傳畫上用的也是那個照片。

我當時坐在裡面去參加哀悼的時候,當音樂響起的時候,我腦海中回想起一幕一幕牢中的景象,以及成百上千上萬的數不清的法輪功學員為了爭取他們的信仰自由的這種努力的時候,真的是止不住的,那天晚上我一直在流淚。所以他們有這句話就叫「眼淚點燃了火焰」。當時的眼淚在燭光中流,他這個也是非常有詩意的一種提法,這個時候我們可能會很痛苦,可能會覺得很無助,但是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你憤怒到了一種程度,眼淚可能就真的能夠把火焰給點燃。

然後再往下就是「徹夜無眠,我們被奴役,但是我們有勇氣相信自由一定會來臨,我們定會堅持到底。」大概整首歌從音樂到詞都是緊扣著影片的故事情節以及影片整個主題去開展。據說有可能會推出中文的版本,我也很期待。

主持人:那麼一個著名的好萊塢影星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她來為《自由中國》唱這首主題曲,她在演唱這首歌曲的時候,究竟懷著怎樣的心境?要表達什麼樣的意思?就這樣的話題,在節目在製作之前,我們也特別採訪了這個演唱者,著名的影星喬徹。我們播放一下這個採訪的錄音。

《自由中國》主題曲演唱者歐琳卡‧喬徹:這首歌非常的美,他傳播的是自由、公正和善的理念。對我來說是一個莫大的榮幸,能夠讓我有機會把我的聲音和心投入到這首歌中去。《有勇氣相信》對我來說是一首特殊的歌,在我很小的時候,每一次當我看到有不公平的事情發生的時候,我都會很傷心,我希望我能夠盡我的力量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一點,這就是我為什麼當時選擇了當歌手。

因為我看到了音樂有一種巨大的力量,音樂可以治療心靈創傷,可以帶來希望,還可以把嚮往公平與和平的人們連接在一起。這個電影和這首主題曲都是為那些無法發出聲音的人所發出的聲音,所以我希望我們能夠為那些生活在黑暗當中的人帶來希望,而且我也希望我們能夠守住一個夢,來相信公正、善良和人權還存在。

主持人:好,這是來自好萊塢影星,也是《自由中國》這部電影的主題曲的演唱者喬徹的心聲。我們再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你好,貴賓好。我感覺奧巴馬跟習近平的會晤是我們美國人的一個恥辱,也是奧巴馬的恥辱,也是許許多多政治家的恥辱。為什麼?為什麼!我就不懂?美國人吃虧上當不是一次,幾百次、幾千次,你自中共成立到現在,它所有簽定的合同,它哪一次遵守過,沒有一次!就算聯合國的人權公報它簽了,但它就是沒有人權;聯合國說要自由民主,它也簽了,但它就是沒有民主自由。

它還對外宣佈,我才有民主自由,你們才沒有民主自由。你看美國人上了這個當上了幾百次的當,幾千次的當,也不只是美國,還有台灣很多地方,人家給一點錢,大量的宣傳它現好了,就相信了,你說你這有什麼意義呢?你能做什麼?人家講什麼你都聽!為什麼美國人那麼笨呢?只有想辦法治它的要害,像貿易,你一提貿易中共就完蛋了。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我們再來接一下大陸陳先生的電話,陳先生您好。

大陸陳先生:你好,新唐人你們好。剛才那個王先生說的非常對。你們有沒有發覺法輪功學員跟六四學生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你們有沒有發現?都想通過和平的方式,用善良的方式向共產黨請願,結果學生遭到了坦克裝甲車、機槍的鎮壓、輾殺,法輪功學員被活摘器官,被關到那個黑監獄。

所以說我們大家還沒有吸取教訓嗎?共產黨它不怕你民意,不怕老百姓的心願。它現在把財產轉移出去了,把老婆孩子都送出去了,甚至把二奶、三奶都送出去。它現在就是這個趨勢,我就是要這樣殺你們,就是要這樣,你們怎麼辦?所以說對付這樣一群畜生,想通過和平的方式,為什麼一次又一次失敗?還有六四的學生,還有西藏人為什麼會失敗呢?跟這樣一群畜生就必須要拿起槍桿子跟它鬥。

主持人:好的,謝謝陳先生,我想觀眾朋友也聽明白了您的意思了。在奧習會前夕,尤其關於中國的人權未來怎樣走?對中共未來會不會解決中國相關的問題,我想目前也是討論的一個焦點──中國相關的問題以及中美關係之間走向的問題。

今天我們探討這部影片,這樣獲獎的一部影片;剛才我們也討論了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為中國人發聲所發表的聲明,同時陳光誠先生也連署這樣一個聲明;我們也探討了好萊塢著名的影星為這部影片唱主題曲,那麼這部影片確實是獲得了多項的獎項,可以說是在多項國際大獎中獲得了獎項。

比如說,費城的2012年的首屆「言論自由電影節」的唯一大獎;第45屆的休士頓「國際電影節」評委的特別獎;同時《自由中國》這部影片還獲得了洛杉磯「真相電影節」國際政治和文化類紀錄片的頭等獎;美國科拉多州丹佛市的「自由思想電影節」的最佳影片獎;同時還獲得了第九屆秘魯「蘭巴耶克國際短片電影節」的最佳紀錄片獎;還有好萊塢「影視音樂大獎」最佳原創音樂獎的提名。

剛才我們提到了相關的獎項,為什麼這樣一部影片獲得了如此多的褒獎,究竟觀看這部影片是什麼樣的感受?我們先看一下相關的影片,然後我們再來聽聽曾錚女士對此事怎麼看。

電影節主席Margaret Chew Barringer:「今年的『自由言論電影節』獲獎影片,由兩名優秀的年輕的電影人製作,電影取材於一名年輕女性寫的書,這位女性有勇氣對政府及法西斯主義說『不』。就如奎克人(Quaeker)所說:『通向和平沒有路,和平即路』。我希望這部電影能改變我們的世界。」

李祥春:「影片從兩個法輪功學員的故事,折射出千百萬人因堅持信仰而受到的迫害。」

前CNN駐紐約台長Karen Curry:「通過兩位主人公扣人心弦的故事,去表現一個很大的題材時,從電影製作的角度,這非常了不起。」

頒獎典禮之前,幾位嘉賓就言論自由提出討論。

前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司司長Anne-Marie Slaughter:「真相也許可以被壓制,一旦被說出,則不能忽視。」

導演佩爾曼認為:「自由言論電影節」的出現正逢其時。

《自由中國》導演麥克‧佩爾曼(Michael Perlman):「讓中國完全自由是絕對可能的,十三億中國人可以獲得自由。如果中國真的開放,允許言論自由、信仰自由、集會自由,會成為一個政治經濟強國,在世界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中國的執政者和民眾需要明白這一點,認同這一點,我們只是在這裡給出支持,這是一個創造歷史的過程。」

《自由中國》製作人黃昇建:「十年前,我遇到曾錚,她剛剛逃離中國。她正在寫一本書,講述她幾年前的故事。這個片子不僅僅是她的故事,更是中國大陸被迫害者的故事。這是獻給他們的。」

這是《自由中國》獲得的第三個獎項,影片將繼續在世界各地電影節展映。

主持人:這是各地的反響。曾錚,您可以不可以跟我們講一下這部影片為什麼會獲獎?而這部影片未來對奧習會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曾錚:在奧習會前夕,這部影片受到了廣泛的關注。我也希望通過圖圖主教這樣的聲明以及媒體的關注,奧習會能真正談論一些有意思的話題。

剛剛有觀眾提到大陸什麼時候可以看到這部影片?我現在就統一回應一下。首先6月7日在紐約的Quad Cinema電影院每天都會上映三場,紐約的觀眾可以去看。大陸民眾如果可以突破網絡封鎖的,在freechinamovie.com 的網站可以購買《自由中國》的DVD;製作方也正在跟像動態網這樣的網站洽談,也許在不久的將來,就會透過自由門這些突破網絡封鎖的門戶網站,供大陸民眾去下載這部影片,他們可自己製作DVD,自己去傳播。

說到這部影片為什麼能獲得這麼多獎項?剛剛有位陳先生提到,你們以這樣一種善良的方式、和平的方式管不管用呀?通過這部電影獲得這些獎項也好,或是普通觀眾的反饋也好,我是看到了希望,是很管用的。為什麼?因為最終我是寄希望於人類善良的本性。中國人講「人之初、性本善」。這部電影之所以這麼震撼人心,就是它真的是打動了人心善良的那一面,當人們知道了真相,當人們的善念被喚醒的時候,那個時候就是我們正義的一方最大的希望。

主持人:謝謝曾錚女士與我們分享關於這部影片的一些故事,也謝謝觀眾朋友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